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解決各行業人手不足問題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2022年施政報告》表示,香港多個行業正面對人力短缺問題,相關政策局會聽取業界意見,並因應不同行業情況提出解決方案,當中包括在今年推出特別計劃,適度容許輸入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護理員,以及精簡相關申請審批程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與業界交流人手不足問題的工作的成果為何;預計何時推出更多解決方案,以及相關方案的詳情為何;

(二)會否將上述特別計劃擴展至其他人手不足的行業,例如飲食業、洗衣業及零售業;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優化「補充勞工計劃」,例如延長該計劃的最長工作合約期限、加快審批申請,以及容許工作合約期滿後續期;

(四)如何應對建造業和運輸業工人青黃不接的情況;會否檢視更多有勞工短缺問題行業的情況;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政府表示,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主要的分析結果預計於明年第三季完成,可否提早完成該推算,以盡早制訂措施應對勞工短缺問題;如可,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高度關注香港的人力供求情況。為應對勞動力短缺的挑戰,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推動培訓及再培訓、提供適切的就業及其他支援服務,鼓勵更多人投入勞工市場。在保障本地勞工優先就業的前提下,政府容許適度和有規範地增加輸入勞工,紓緩個別行業/工種的人手短缺問題。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後,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至(三)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指出,香港多個行業正面對人力短缺問題,相關決策局會聽取業界意見,並因應不同行業情況提出解決方案。除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於今年六月推出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外,發展局和運輸及物流局正分別檢視建造業和運輸業的勞工短缺情況,並考慮解決方案。

  政府及建造業議會一直與業界就建造業人力需求保持溝通。議會定期進行人力預測及就預測結果諮詢業界,並於今年二月發表最新《建造業人力預測》。發展局正參考有關報告,評估如何應對建造業人手需求,包括善用本地人力資源、加強培訓和因應需要引入非本地資源等各項措施加強人力供應,以及利用提升生產力的措施減低人力需求。

  運輸及物流局非常關注運輸業的人手情況,一直與相關持份者保持溝通,以及積極檢視相關行業人力資源的最新情況,以開放態度探討不同應對措施的可行性。

  發展局和運輸及物流局的目標是在今年中或之前完成評估及提出初步建議,並為應對業界人手需求提出整全策略及制訂相關措施。相關工作現正按目標時間進行,相關決策局會適時與業界溝通和作出公布。

  勞工處亦正考慮持份者的意見,並研究可行措施,優化「補充勞工計劃」的運作及處理申請的流程,包括盡可能縮短處理申請的時間。

(四)針對建造業的人力情況,政府聯同議會及業界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包括:

(i)加強培訓:政府於二○二二年向議會撥款10億元,資助議會未來六年的27 000個半熟練及熟練工人培訓名額;

(ii)吸引新人入行:發展局正與業界攜手推行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推廣業界的專業形象和發展前景,同時宣傳行業各個專業範疇的晉升階梯,為青年提供更多實習機會,並為中學生提供與建造業相關的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學習資源以加強他們對建造業的了解;及

(iii)提升生產力及減少人力需求:政府向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合共注資22億元以推動業界應用科技。政府亦推動行業高效建築包括「組裝合成」建築法(MiC)的發展,以及在今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建議撥款合共6,000萬元研究成立建築研發及測試中心和先進建造業產業大樓等。

  至於運輸業,運輸署會繼續與相關持份者(包括勞工處、僱員再培訓局和公共交通業界)合作,加強推廣司機培訓和招聘,例如放寬商業車輛的駕駛執照申請要求和優化的士筆試、度身訂製培訓課程、採用多元化本地招聘渠道等。政府亦鼓勵公共交通營辦商繼續改善員工福利,例如增加工資及提升福利等,締造更理想的工作環境,吸引更多新血投身行業。

  政府亦與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及航空業界採取一系列的措施,紓緩業內的人手壓力,包括舉辦大型招聘會、推出機場人手共享計劃、提升機場員工薪酬待遇、改善機場員工交通安排、積極引進自動化科技改善機場運作,以及運用「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和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支持航空業培訓新血和提升從業員技能等。同時,政府正在聽取相關持份者對業內人手短缺問題的意見,並聯同機管局探討不同方案的可行性,包括業界有關從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輸入勞工以滿足機場前線人手需求的建議,目標於今年稍後制訂相關措施,推動航空業界人力資源的可持續發展。

  就海運業而言,政府會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並推行「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下的多項計劃與推廣活動,培育業界所需的人才,鼓勵更多人投身相關行業,例如於二○二一年推出海事培訓支援計劃,協助香港航海學校推行新校本海事科課程,培訓學生考取本地船長資格。

  此外,為吸引高質素人才,並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政府於二○一八年推出香港人才清單。現時清單已涵蓋海事保險專才、造船師、輪機工程師和船舶總管。政府今年將更新清單,確保清單能配合香港最新的經濟發展及對各類人才不斷轉變的需要。

  其他決策局亦會繼續留意不同行業的人力情況及探討應對措施。

(五)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即將於今年中開展,勞福局現正密鑼緊鼓進行多項準備工作,包括在技術層面細化推算方法及分析框架、釐定涵蓋的行業及職業、開發可信的數據來源、制訂分析方案和規劃業界訪談框架等。人力資源推算是嚴謹而十分技術性的工作。這次推算涵蓋範疇廣泛,涉及不同產業及工種,過程需時完成。我們已盡量壓縮推算流程及所需時間,預計主要分析結果可於二○二四年第三季完成。

  在推算工作完成前,相關決策局會聽取業界意見,因應面對人力短缺的行業情況提出解決方案。以勞福局為例,在保障本地勞工優先就業的前提下,推出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適度容許輸入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護理員。發展局和運輸及物流局亦正分別檢視建造業及運輸業的勞工短缺情況,考慮應對方案。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