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二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剛過去的週末長假期,香港多方面不但動起來、活起來,更明顯熱起來。政府上星期啓動了「開心香港」活動,一連串活動在星期六展開序幕。我們看到剛過去的長周末,很多香港市民都露出開心的笑臉。
 
  星期六舉行的「全港戲院日」,看電影只需要30元,很多場電影都全院滿座。今次活動共吸引了222 000人次的入場紀錄,是平常的三倍,亦創下四月單日最高入場人次的紀錄。美食市集周末一連兩日在灣仔會展舉行,有44 000人次的市民入場,場面爆滿。
 
  「開心香港」未來一連串活動會再接再厲,例如本周末,美食市集將移師至沙田舉行,之後美食市集會在觀塘海濱舉行。另外,漁農自然護理署將舉辦四場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
 
  「開心香港」為市民帶來歡笑,我很開心看到他們的笑容,亦很開心看到經濟和消費都被帶旺起來。
 
  剛過去的星期六,更迎來內地一連五天的「五一黃金周」。總計星期六和星期日,共有超過760 000人次的旅客入境,當中超過320 000人次是內地訪客。計及餘下兩日黃金周假期,我們估計今年整個「五一黃金周」假期會有60多萬內地旅客來香港。
 
  我們可以看到訪港旅客的喜好亦變得多元化,由名勝古蹟、主題公園、購物熱點,到郊野公園、離島風光、地區小店、地區小食,都深受旅客喜愛,充分展示香港的多元化魅力和軟實力。
 
  剛過去的星期日,西九文化區的M+博物館有19 000人次入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則有7 300人次入場,分別創下開館以來的單日新高。
 
  另外,我亦很高興見到過去幾日,各區旅遊點的秩序大致良好,例如有地區人士表示旅行團於土瓜灣和紅磡用膳情況已大為改善,因為部分旅行團分流到其他地點用膳,所以情況大致良好。在此,我多謝旅遊業界在各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工作,並讚揚政府多個政策局、部門及機構,包括旅遊事務署、香港警務處、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運輸署、各區民政事務處,以及旅遊業監管局和香港旅遊發展局等,與旅遊業界緊密合作,統籌和協調相關工作,使過關、各遊客區的交通和秩序都整體暢順,讓旅客有良好經歷,並確保香港歡迎旅客的形象。
 
  這一連串的大型推廣活動刺激了旅遊和消費,提振了經濟。香港今年第一季的經濟表現錄得2.7%的正增長,扭轉了再對上一季的4.1%的經濟收縮。雖然首季的出口仍然下跌,但隨着內地經濟持續較快增長,以及本港航空運力加速恢復,我相信本港第二季的經濟將比第一季好,今年的經濟亦一定比去年好。
 
  這個周末的另一好消息,就是我們正式公布落實「港車北上」。香港私家車可以申請自駕到廣東省作不同活動,六月一日起接受申請。七月一日,即香港回歸26周年當日就可以起行,共有450 000輛私家車車主可以受惠。
 
  另外,我亦希望大家不要忽略近期香港在科學發明方面的國際成就。上星期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國際發明展,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國際發明展覽之一。香港代表團勇奪歷屆最多的298個獎項,差不多300個獎,是去年約200個獎項的得獎數目的1.5倍,亦是六年前──二○一七年所得獎項的五至六倍。今年所獲獎項包括兩個大獎、八個特別獎、29個評審團嘉許金獎,以及75個金獎,足以證明香港在創科和研發方面的潛力和實力正不斷強化,並獲國際認可。因此,我們在自我檢討的同時,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香港在創科和發展的能力是敢於創新的。我們有信心,只要我們願意自立自強、打破樽頸、團結一致,就有信心和能力一起與外國和其他城市拼前列、拼競爭力。多謝大家。
 
記者:特首,你好。第一個問題想問,區議會直選已經要簽聲明,消息指將會有資格審查,加上地區「三會」提名,有評論指會削弱民選的獨立性,直選門檻是否會過高?「三會」是由建制派主導,民主派有沒有參選的空間?另外,想問「港車北上」方面,有工會說現時只得一間公司提供跨境車驗車,現時驗車已經排至七月,想問現時驗車是否能應付需求?有沒有空間加強?謝謝。
 
行政長官:有關區議會的檢討,我們已經進入大直路,亦向着終點衝線,所以很快會有宣布。
 
  第二,有關「港車北上」驗車方面的需求,我留意到這方面大家的關注。在我和運輸及物流局的溝通下,我了解現時的驗車能力足以應付需求,但我相信需求會增加,所以我已要求運輸及物流局與內地有關單位商討,我們應該準備盡量應付在這方面的驗車需求。而跟內地有關單位的溝通方面,我了解到他們有一些想法,如何確保在驗車方面能應付需求,他們會積極留意實際情況,從而採取適當措施應付需求。
 
記者:「五一黃金周」有很多內地旅客來香港,見到很多旅客似乎不太適應香港的消費付款模式,不懂使用八達通,諸如此類,引致不少消費點造成擠塞的情況,其實政府有沒有措施去緩解這個問題?謝謝。
 
行政長官:我很強調香港特區應該盡量將科技應用在不同領域,所以在政府的智慧城市藍圖中,我們強調要令香港政府在多方面可以電子化不同申請和手續。在政府方面,目標是在兩年內實現「一網通辦」,所有事情都可以電子化去處理申請,亦希望同時可以推動科技應用於多方面。因此,整個應用科技於電子化消費,我覺得在這方面我們要努力,令不同人士來港都覺得方便。我會要求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在這方面推動,並與業界推展,在我們整個智慧城市,包括旅客在香港消費方面,如何做到更加盡善盡美。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23年5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