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韓國與亞洲開發銀行行長會面(附圖)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二日)展開韓國仁川的訪問行程。

  許正宇與亞洲開發銀行(亞行)行長淺川雅嗣會面。他向淺川雅嗣表示,香港具備連通內地和國際市場的優勢,以及穩健的監管架構,因此一向歡迎亞行利用本港金融市場和服務,拓展目標市場以進行融資和投資。

  許正宇亦向淺川雅嗣闡述,香港於二○二一年推出保險相連證券的專屬規管制度和資助先導計劃,為發行保險相連證券提供資助。今年三月,世界銀行(國際復興開發銀行)在香港以巨災債券形式發行總額為3.5億美元的保險相連證券,為智利與地震風險有關的損失提供保障。

  鑑於自然災害的頻率和破壞力上升,許正宇指出,小島嶼發展中國家最容易受到極端氣候變化上升趨勢的影響,此類型的債務工具對其尤為重要。他亦向淺川雅嗣表示,作為風險管理中心,香港將繼續提供強大支持,幫助加強區內的安全和抗災能力。

  今日較早時候,許正宇與亞行副行長Roberta Casali和司庫Pierre Van Peteghem會面,並與在亞行董事會中代表香港所屬組別的執行董事Rachel Thompson會晤。在與Rachel Thompson的會議上,許正宇表示欣悉亞行在二○二二年透過在香港發行債券籌集了超過7.28億美元。他又補充,香港金融市場規模既深且廣,便利亞行從私營界別籌集資金,他希望亞行繼續充分利用香港眾多的投資者進行集資。

  許正宇在與韓國銀行總裁李昌鏞的會議上表示,儘管二○二二年環球金融市場因通貨膨脹和利率上升面對艱難的境況,香港金融市場仍有強韌穩健的金融體系支撐;近期國際銀行業的動盪對香港銀行體系和貨幣穩定的影響微乎其微。許正宇亦與李昌鏞分享去年十月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該政策宣言闡明政府的願景和政策方針,以建立一個便利的環境,並訂出所需規限,按照國際標準緩減實際和潛在風險,促進香港虛擬資產行業得以可持續和負責任地發展。

  許正宇在亞行年會的組別會議上發言。他分享了香港在綠色金融及減碳方面的工作,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已發展成為區內領先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並可為亞行促進金融資源投放和填補區內基礎設施融資缺口作出貢獻。他亦談及香港在加快發展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和金融中心的工作,包括構建綠色科技生態圈、綠色金融應用和創新,以及綠色認證和與國際標準銜接。

  接下來兩天,許正宇將與亞行的高層人員會面,並與韓國金融監管機構的高層管理人員,以及一個具影響力商會的代表進行會議。他亦會在亞行第五十六屆理事會年會的理事商務會議上發言。



2023年5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