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與早前確診個案相關的猴痘確診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一日)表示,正調查一宗與早前確診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猴痘確診個案,並提醒市民提高警覺,避免與懷疑感染猴痘的人士作密切身體接觸,同時建議高風險目標群組人士接種猴痘疫苗。

  該個案涉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34歲男病人,為四月二十九日公布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中心於四月三十日安排他入住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接受檢疫,他於同日開始出現皮疹。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他曾於四月九日至十五日到訪台灣。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今日確認病人的樣本測試結果對猴痘病毒呈陽性。病人沒有接種猴痘疫苗,現時情況穩定。

  中心正安排病人的兩名同住家人進行檢疫並接受暴露後疫苗接種,他們暫時沒有出現病徵。流行病學調查仍在進行中。

  中心會將個案通報世界衞生組織,同時呼籲市民,尤其是暴露風險較高的人士,採取預防措施,避免與懷疑感染猴痘的人或動物作密切身體接觸。如出現皮疹、發燒、發冷、淋巴結腫大、疲乏、肌肉痛及劇烈頭痛等猴痘症狀,應盡快求醫。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猴痘一般不會經空氣或飛沫傳播,亦不會經社交接觸傳播,良好個人及手部衞生有助預防經接觸感染病毒。

  政府已於去年九月啓動猴痘準備及應變計劃下的戒備級別,表示對本港市民造成的即時健康影響屬於低。政府會因應最新的科研實證和發展,不時評估風險,並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

  衞生署為高風險群組提供接種猴痘疫苗的計劃已於去年十月五日展開。在計劃下,以下高風險目標群組人士可以自願形式接種猴痘疫苗:
 
  1. 曾進行高風險性行為,例如擁有多名性伴侶、性工作者、過去十二個月有性傳播感染史;
  2. 負責照顧猴痘確診病人的醫護人員;
  3. 處理動物傳染痘病毒的實驗室人員;及
  4. 當本港動物出現猴痘個案時有較高暴露風險的照顧動物人員。

  現時,高風險目標群組人士可於衞生署轄下六間社會衞生科診所(灣仔男性社會衞生科診所、灣仔女性社會衞生科診所、油麻地男性社會衞生科診所、容鳳書社會衞生科診所、粉嶺社會衞生科診所和屯門社會衞生科診所)任何一間接種猴痘疫苗,無須預約。診所位置等詳情可參閱網頁www.dh.gov.hk/tc_chi/tele/tele_chc/tele_chc_shcf.htmlwww.dh.gov.hk/tc_chi/tele/tele_chc/tele_chc_shcm.html

  另外,衞生署九龍灣綜合治療中心,以及醫院管理局伊利沙伯醫院和瑪嘉烈醫院的特別內科診所,將繼續為其到診者提供猴痘疫苗接種服務。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猴痘專頁了解更多詳情。



2023年5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