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強積金及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四月三十日)下午為「城巴.九龍清真寺多元招聘同樂日」主禮後,就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及取消強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累算權益「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安排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很高興來到九龍清真寺參與今日的活動。這是很好的活動讓政府、企業及信奉回教的香港居民一同用好這場合,為少數族裔提供更好的工作機會,大家都是香港一部分。回答大家問題前,我先請利哲宏博士(香港回教信託基金總會榮譽顧問)和大家講幾句。

記者:想請教取消強積金「對沖」方面,有行會成員表示由於法例沒有追溯力,因而無法補償打工仔在法例生效前因「對沖」導致的損失。會否考慮這建議讓社會覺得政府對打工仔有承擔?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關於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的主體法例已在去年六月獲通過,這是很清晰的。取消「對沖」是指由生效日期——即如行政長官宣布,由二○二五年五月一日起,因年資而產生的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均不得以強積金的僱主供款作「對沖」。這意味着所有在二○二五年五月一日前因年資產生的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仍可以透過僱主的強積金供款「對沖」。我們要按法例行事,這是很清晰的。取消「對沖」是指將來,即二○二五年五月一日後產生的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方不能以強積金的僱主供款作「對沖」。

記者:局長,想問「積金易」平台現時的開發進度已延遲八個月,勞工界擔心未必可趕及取消強積金「對沖」的生效日期。若真的做不到,會否有後備方案確保取消「對沖」不受影響?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行政長官已表明,政府將在二○二五年五月一日正式取消強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這是毫無懸念,必定是在當天。如今法例要求已很清晰,現在我們最重要做的是盡快落實政府已承諾為商界提供長達25年、總額逾330億元的「政府資助計劃」。該資助計劃下需開發資訊平台,未來18個月,我們希望盡快獲立法會通過撥款正式開發這資訊平台,然後就該330億元、按當時已同意的框架和辦法下定出的資助計劃,取得立法會財委會的同意,以確保在二○二五年五月一日正式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前,可以做妥這「政府資助計劃」。

記者:政府會否與積金局溝通,確保「積金易」平台可以在取消「對沖」後用得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330億元的「政府資助計劃」下的資訊平台與「積金易」平台是兩回事,當然我們在過程中一直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保持密切溝通。

記者:現時強積金制度下的最低相關入息水平仍維持在7,100元,惟最低工資亦已上調,最低及最高相關入息水平是否需要調整?調整至甚麼水平?會否與最低工資水平一併檢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下有法定要求,積金局會每四年進行檢討,檢視供款的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金額及水平是否需要改變,然後向政府作出建議。積金局已完成二○一八至二○二二年度的檢討,並已向政府作出建議。政府很快會在六月份向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匯報,向立法會及公眾交代二○一八至二○二二年度的檢討結果、積金局的建議及政府的決定。積金局稍後亦會展開二○二二至二○二六年度的檢討,隨着積金局展開下次檢討,我們當然會與積金局密切溝通,做好下次檢討工作。

記者:僱主拖欠強積金供款情況有上升趨勢,積金局表示會考慮加重罰則,研究分層遞增附加費,勞福局有何看法?是否認同有關做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積金局會就其關心的議題——包括你提到的議題,按法定要求做工夫。多謝大家。



2023年4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