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南區關愛隊誓師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大家好,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宣布成立「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很開心今天南區「關愛隊」正式成立和誓師。剛剛看到我們的士氣很高昂,我相信日後成立的「關愛隊」會在地區內提供更多關愛服務,可以在社區內凝聚社區資源,共建關愛社區。

記者:有「關愛隊」指資助不足,是否會因應個別小區的特殊情況提高資助額?實際情況如何?甚麼為特殊情況?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們在多個場合說過,「關愛隊」不只由政府提供部分資助,包括安排每隊「關愛隊」提交一些服務計劃,服務計劃資助大概為兩年80至120萬元,視乎提交地區服務計劃的規模,而決定提供80至120萬元的幅度。我們多次提到,「關愛隊」不單是政府行為,我們想凝聚社區各界一同參與建設社區,共建一個關愛社區的行為,所以正如我剛剛在誓師禮上說,在地區人士的熱心支持之下,很多區都開始成立關愛基金,包括南區,他們亦成立南區關愛服務基金,而且他們籌募了一些資源支持「關愛隊」的工作,達到了我們成立關愛隊的目的,就是不單只由政府去統籌,更加是由社會各界人士出錢出力一同貢獻社區,最重要是大家都有一個服務的心,出錢、出力、出心為社區服務。

記者:「關愛隊」下一區準備會是哪一區?有沒有時間表?另外,想問「開心香港」,有前往市集的市民表示排隊很「長龍」不是太開心,你如何回應?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南區和荃灣區「關愛隊」是在18區內先成立的,今個星期是南區,很快就到荃灣區成立及舉行誓師禮,其他16區亦已開始接受申請,我們正進行遴選工作,一個區成熟就做一個區,現時視乎提交文件的團體進度如何,我們期望陸陸續續在今年第三季前可以完成成立各區「關愛隊」的工作。

  至於「開心香港」美食市集,我們很多謝市民的支持,由派發門票到市集開始的過程,我們都很多謝市民的支持及配合,一方面證明美食市集是受歡迎的,很多市民在四月二十六日排隊取票,一天內我們已派發完所有門票,昨日市集未開始已有市民排隊,所以同事亦因應情況而特別提早開始讓排隊的市民早一點入市集,但是因為場地限制,那是一個室內的場地,有人流限制,人流限制或管制的工作是必須的,要確保場內秩序是安全的,我們很多謝市民的配合。無論是排隊、購買食物或試食時,大家都十分配合,所以這兩天的秩序都良好。不過最重要的是,市民的反應已反映這個美食市集受市民歡迎,亦證明「開心香港」美食市集的目的沒有錯,真的可以舉辦一些活動是受市民歡迎,我們見到市民的反應,很多人去取門票,很多人願意預早排隊進場,證明市民很想有一個地方,特別於周末時,去玩樂吃喝及與家人一起去逛逛。下星期有一個市集在沙田,六月初亦有市集在觀塘,這兩個市集因為不是室內場地,而是戶外場地,便沒有人流管制、限制,到時會更加好,不會像這一次要預先取票。即將舉行的兩個美食市集不需要取門票,市民可以自由入場。但我們希望市民好像今次一樣,可以配合排隊秩序,因為如果太多人去同一檔位,我相信受歡迎檔位永遠有人龍,即是通常受歡迎的地方都會有人排隊。我們很多謝市民的配合,他們在市集的反應都很積極。

記者:想問問區議會改革,組成是否會參考立法會,直選是否只佔兩成,或者引入資格審查機制,會在何時公布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正如行政長官在上星期已經說過,地方行政檢討工作已經進入尾聲,很快會向大家公布。而整個地方行政檢討有幾個原則,一個就是一定要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另外就是一定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體現行政主導。整個地區行政改革的思路,無論是組成或是產生方法,都會按照這三點的原則。至於具體的細節和內容,我們很快便會公布。謝謝。
 
2023年4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