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樂融之華麗限定 雲港澳台文化共融」藝術計劃啓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樂融之華麗限定 雲港澳台文化共融」藝術計劃啓動禮的致辭:
 
尊敬的楊寧常委(雲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王卉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李孝軒榮譽會長(雲港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榮譽會長)、李佩儀主席(藍星行動主席)、梁秉堅主席(香港兒童遊戲協進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跟大家共聚一堂,參與今天「樂融之華麗限定 雲港澳台文化共融」藝術計劃的啓動禮。
   
  經過三年的新冠疫情,香港成功走上全面復常之路,各式各樣的文藝活動都相繼舉行。今天這個活動十分難得,由多個青年和地區團體共同主辦,同心為社區增添文化活力。
   
  今天的活動通過展覽、遊戲和工作坊等不同形式,將會讓廣大市民,尤其是青年朋友更好了解雲南、香港、澳門、台灣等地的傳統文化,特別是多姿多彩的服飾文化——我們現場已見到一些穿上很漂亮服飾的朋友——以至更好培養他們對國家和中華民族的歸屬感和自豪感。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特別寄語我們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要引領他們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多元化的文化交流活動正是很理想的平台,通過生動有趣的方式,向青年人弘揚中華文化。
   
  青年發展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和未來,香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去年十二月,我們公布了首個版本的《青年發展藍圖》,全面制定出長期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針,以及超過160項具體行動和措施。其中,利用更創新和貼近青年人的手法,說好香港故事、中國故事,是重點之一,而今天的活動正正切合這一方面的工作。
   
  放眼香港以外,隨着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特區政府除了支持不同團體在香港多舉辦文化交流活動外,也重啓了「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和「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推動不同非政府機構,為香港青年安排各類型的內地交流團和實習活動,讓他們親身體會中華文化、加深了解國家發展。我希望各位青年朋友,也會好好把握這些機會。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大家。



2023年4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