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北京會見傳媒總結訪京行程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市民,各位記者朋友,今次是我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後,第一次到北京訪問。這次我是和常任秘書長和局內同事一起來的。我現在總結一下過去三天在北京的行程。
 
  行程中,我與同事首先到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向夏寶龍主任匯報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的整體最新情況。夏主任委託我問候18萬名香港特區公務員。
 
  夏主任對公務員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勉勵和殷切期望公務員繼續全力支持行政長官施政。夏主任的接見充分顯示出國家對特區公務員的高度重視和期許。
 
  我衷心感謝夏主任對公務員團隊的鼓勵和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的骨幹,我會竭盡全力,帶領公務員隊伍落實各項政策。公務員事務局會優化公務員管理和加強培訓,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此外,我亦先後拜會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外交部、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和全國港澳研究會,就公務員在《基本法》、憲制秩序、國家安全、國家外交政策、國家最新發展等各方面的培訓事宜交換意見。
 
  另外,在北京大學的時候,我亦探訪正在北大修讀公共管理碩士課程的特區公務員,了解一下他們的學習情況。我很高興他們在學習期間可以有機會到不同社區進行調研,親身體會國家的發展。例如學員在二月到雲南省彌渡縣作「鄉村振興與區域發展」社會調研,了解國家扶貧工作的落實情況。以往,培訓過程未必有機會讓學員到鄉村深入了解情況,我相信這次透過課堂培訓和實地考察,同事可以親身了解,所見所聞可以激發思考,如何把國家的經驗帶回特區政府的工作。
 
  在前天黃昏,我也與30多位在京讀書的香港學生見面,向他們介紹公務員的工作。
 
  要培育一支愛國愛港、德才兼備、以民為本、廉潔高效的公務員隊伍,培訓是提升公務員的重要舉措。未來,我們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目標是提升治理和領導能力。
 
  今年,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工作大致有四方面:第一、重啓在內地舉辦國家事務研習課程,我們今年下半年希望恢復在內地舉辦國家事務研習課程,讓中高級公務員參加內地培訓,加深同事對國家政策和發展的認識,以配合特區政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第二方面的工作是要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及當代中國,公務員學院將與北京大學港澳研究院合作,為首長級公務員舉辦一個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及當代中國的課程。
 
  第三方面的工作是「總體國家安全觀」講座。我們今年推出「總體國家安全觀」講座,讓公務員加深了解在複雜的國際環境下,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面對的挑戰和公務員須肩負維護國安的責任。
 
  第四方面則是要展開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公務員和香港公務員的交流計劃。學院今年將展開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交流計劃。我們正與內地相關單位探討深化交流的可行方案,讓特區公務員有機會較長時間暫駐內地交流,較深入體驗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發展。初步目標是將交流期由過去的四星期延長至三個月,稍後會再檢視有關安排。此外,各政策局和部門亦會按其工作需要安排公務員到內地進行工作會議或考察。
 
  此外,這一次北京的訪問,也給我們許多培訓方面的可能方案深入作進一步探討。學院要具備強而有力的根基,才可以履行新而且加重了的使命。學院於二○二一年成立之時,除了增設院長一職外,一直沿用前公務員培訓處的架構和編制。我們計劃改變現時的組織架構,使它更配合質和量也大幅增加的工作。
 
  我們計劃在學院成立一個公共領導培訓中心、一個專業發展培訓中心、一個研究及發展中心,以及一個機構事務部,每個中心或機構事務部由一位首長級人員作主管,另外我們會增設一個副院長職位,亦會增加一些非首長級員工的職位。我們會向立法會尋求所需的額外人手資源。
 
  我先說到這裏,看看各位傳媒朋友有沒有問題,我樂意回答。
 
記者:局長,你好。首先想問行程,也有提及想吸納在京港人畢業後回港做公務員,但其實他們到內地讀書,在內地工作也有一定吸引性。其實特區政府可以做些甚麼吸引他們回來(香港)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與他們的交流中,發覺他們很多人也很有興趣回港加入公務員隊伍。他們在內地固然有生活經驗,但他們對於服務香港市民都有顆熱烈的心。我和他們的交流中,我也和他們交換我自己當了三十多年公務員的心得,我的同事也向他們介紹了公務員的工作,並將自己的經驗分享。我也提醒他們,雖然他們在內地生活了很久,也很清楚國家的發展,但亦要及時留意香港發展,也要了解香港可如何配合國家發展,才可以做到一個好的公務員。在這方面,我相信他們都拿到一點「貼士」,我希望在未來可看到更多在內地的香港學生回來參加公務員行列。
 
記者:想問之後會否安排更多公務員,可能連其他級別的公務員也要求他們最少也要到內地交流一次,這方面會有計劃嗎?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公務員學院一直有一個比較有結構性的培訓計劃予不同級別的公務員。暫時來說,中高級公務員方面,在內地有九間內地院校跟我們合作,進行國家事務研習的培訓工作。首長級公務員和一些職系亦會在國家行政學院接受培訓。另外,我剛才提到的公共管理碩士課程已在北京大學舉辦第一期,我們亦會繼續舉辦。此外,部分職系在培訓期間,我們亦會安排他們到內地考察,尤其是大灣區,讓他們對其發展有一些認識,這些工作我們會繼續進行。我們在疫情期間亦開展了網上、線上培訓,19萬公務員為數甚多,有部分公務員亦可能通過一些線上培訓去多認識國家,這些其實很有用,在疫情期間發揮了很大功用。
 
記者:會不會考慮訂立一個KPI,吸納到多少在京港人回港成為公務員才算合格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若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如果他符合招聘職位的一些既定資格便可以投考香港公務員。香港固然有想加入公務員團隊的人士,在內地的學生亦都有,甚至在內地工作的青年我們都歡迎,我們沒有年齡限制,也有在外國讀書的。最重要的就是投考時要表現得好,我們唯一的要求是表現,所以他們大家都是在一個公平的平台上競爭,只要他們達到我們要求的水平,我們都是會取錄的。
 
2023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