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四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勞工處舉行的勞動節酒會後,就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累算權益「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安排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很高興可以在今日的勞動節酒會上和大家談幾句。今日的最大亮點是剛才行政長官正式宣布了,政府已就何時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說得清清楚楚——我們已定在二○二五年五月一日正式落實取消強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要達成這安排,我們很快會到立法會向相關事務委員會匯報,然後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申請撥款,推進落實政府向商界承諾提供為期二十五年、整體款項若以二○二一年價格計算超過330億元的「政府資助計劃」。這項資助計劃需要開發一套用作申請、批核及登記的資訊平台,我們會盡快去做,以期在二○二五年五月一日正式落實取消「對沖」時,這套資助計劃可以同時落實進行,為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提供必要協助,讓它們順利過渡至新制度,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為何取消強積金「對沖」要在五月一日生效而非一月一日,為何要遲四個月?是否有任何主要困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決定定在二○二五年五月一日落實取消「對沖」,是經過詳細考慮。我們認為屆時應該可以完成前期準備工作,即我們早前所說要落實總額逾330億元、為企業提供資助的計劃,當中涉及開發資訊平台。計及需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和落實這套資訊平台,我們認為定在二○二五年五月一日是可行及能夠按時做到的。

記者:想問政府是否會就專項儲蓄戶口計劃作出研究?如是,為何還要作出研究?因為已經在上屆政府提出過,是否代表取消「對沖」的方案在二○二五年之前仍有變數?會否改用其他方式去做?在疫情下,不同僱主的經濟狀況可能都不太好時,是否仍可推展這計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落實取消「對沖」毫無懸念——主體法案已獲通過。今日行政長官講的是如何在主體法案下,透過附屬法例訂定日子正式落實取消「對沖」,今日政府清晰表明會在二○二五年五月一日正式落實取消「對沖」。剛剛你提到的專項儲蓄戶口,我們現正委託顧問仔細審視有關詳情,待顧問向我們提交建議後,我們會適時向立法會及社會交代未來路向。

記者:想問你有沒有信心財委會將順利通過有關撥款?你覺得商界的阻力大不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有信心撥款申請會獲財委會通過。該330億元的款項是給予商界的,是讓企業尤其是中小企順利過渡、在轉折期獲得資助,特別是首九年我們設有「封頂」安排。這項配套措施是讓企業,尤其是中小企得以順利過渡至新制度,即從二○二五年五月一日開始,強積金的僱主供款不可再用作「對沖」在二○二五年五月一日之後產生的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相關開支。多謝大家。



2023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