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勞動節酒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勞動節酒會的致辭:
 
各位勞工界朋友、商界朋友、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很高興首次以行政長官身分與各位一起慶祝勞動節。今次特區政府舉辦的勞動節酒會,是疫情之後第一次復辦,象徵香港已經全面復常,有特別意義。我亦首次以行政長官身分向全香港所有打工仔女、各位勞工界代表同埋商界朋友講一聲:勞動節快樂!
 
  過去三年,香港勞動市場受疫情的嚴重影響,失業率曾於二○二一年二月上升至7.2%。隨着香港步出疫情,經濟全面復蘇,最新失業率已下降至3.1%,接近回復至疫情前水平。
 
  近來我經常講,香港要全力拼經濟、拼發展、拼競爭力。在我們為香港拼搏、奮鬥的路上,各位打工仔女,你們的付出是非常之多的。政府會繼續提供多元化的就業服務,協助企業招聘人手及促進市民就業,讓大家都可以為香港的經濟發展而努力,令我們這個共同家園更加美好。
 
  一直以來,政府積極考慮及平衡勞資雙方的意見,因應社會和經濟的狀況改善僱員權益,例如將侍產假的日數增加至五日、法定產假增加至14個星期、法定假日由去年起逐步增加至17天等。
 
  此外,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於去年大幅調升多個項目的款額上限,亦同時推行優化措施,包括由基金提供法律服務,協助僱員向無力償還債務的僱主提出清盤或破產呈請,加快向受影響僱員發放特惠款項,進一步保障受僱主結業影響僱員的權益。
 
  持續提升對僱員的保障,除了需要政府的不懈努力之外,勞資雙方的互諒互讓亦非常重要。在這裏,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下,在政府與商界及勞工界朋友攜手之下,我們改善香港勞工權益重點工作的三項最新進展。
 
  第一項最新進展,是研究優化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機制,提升效率。今年勞動節,是一個很多朋友「有人工加」的勞動節:法定最低工資將於勞動節當日,即下星期一,上調至每小時40元,增幅為6.7%。
 
  我已於今年一月,要求最低工資委員會研究如何優化檢討機制,並於十月底前提交研究報告。優化檢討機制的第一階段諮詢今個星期剛剛結束,委員會正全力推展工作。我知道社會對現行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有不同關注和意見,政府收到委員會的研究報告後,會審慎釐定檢討機制未來路向。
 
  第二項最新進展,是增加違反職安健法例罰則,保障僱員安全。在三條與僱員補償有關的條例之下,合共18個法定補償項目的金額,剛於今個月十三日調高,為工傷僱員、職業病患者,以及因工傷或職業病死亡的僱員或人士的家屬提供更佳的保障。
 
  我相信大家都同意,工業意外一宗都不應該發生,工業意外對業界、工友、其他人士,特別是其家庭帶來沉痛的打擊。提高違反職安健法例刑罰的條例草案,上星期已獲立法會通過,今日刊憲並且正式生效。換言之,新的罰則今日起生效,嚴重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最高刑罰提高至罰款1,000萬元及監禁兩年。
 
  勞工處會繼續加強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等多方面的工作,提高各行業的職安健水平,讓所有工友「開開心心上班,安安全全下班」。
 
  第三項進展,是推進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安排,平衡勞資權益。立法會去年六月通過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的法例,是加強僱員退休保障的重要里程碑。
 
  取消「對沖」是一個極為複雜,並且影響深遠的議題。當時政府沒說明生效日期,只表示會不遲於二○二五年底實施取消「對沖」安排。我現在宣布,我已作出決定,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會在二○二五年五月一日生效。
 
  配合取消「對沖」,政府會構建及推行「政府資助計劃」,向僱主提供為期25年、總額超過330億元的資助,分擔僱主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支出,協助企業適應政策轉變。
 
  放眼未來,我和我的團隊會繼續與勞資雙方就勞工議題坦誠溝通交流,協力讓廣大僱員得以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達致勞資雙贏。
 
  我期望每一位打工仔女都能夠在努力建設社會的同時,創造成績,更要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一起努力使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燦亮輝煌的光芒,再現我們的眼前!多謝大家。
 
2023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二零二三年勞動節酒會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二零二三年勞動節酒會。圖示李家超(中)與勞工及褔利局局長孫玉菡(右二)和其他主禮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二零二三年勞動節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