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北京訪問期間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北京訪問期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歡迎你們來到今日的記者會。今次是我首次以政務司司長身分訪問北京,我拜訪了中央不同部委及機構,一共拜候了九個,三日行程很充實。

  整體來說,我認為今次訪問的成果很豐碩,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方面是更好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今早,我拜會了國務院港澳辦(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這是繼本月夏主任到香港考察後,我們再次會面。我非常感謝夏主任再次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充分肯定和支持,他對香港的各方面亦很關心。我們答應他,特區政府一定會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定要堅守這些根本原則和方向。

  ​其後,我今日亦到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與發改委副主任李春臨會面,就推動香港如何能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交流意見。在國家的支持下,其實除了鞏固提升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八大中心」定位之外,我們亦會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深化金融互聯互通,全面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我們同時亦會推進「一帶一路」發展,適逢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我們正在籌備更具規模的「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詳細情況稍後會公布。

  ​至於昨日,我拜訪了三個部委。我先與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李群會面。我當然很感謝國家的大力支持,讓我們過去取得很多突破,譬如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去年順利開幕,以及國家藝術基金資助了我們19個香港藝術項目。就加強兩地青年和文藝團體如何互訪交流方面,譬如演出,以及文化遺產保護與推廣等方面,我們都交流意見。我會指示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發展局積極做好一些對接工作。

  ​至於旅遊方面,我們部門已經為「五一」假期的訪港旅客做好部署,特別有些需要跨部門的協作,我們已做好協調的工作,包括各個口岸加強人手和協調運輸及通關服務。在入境團常到的地方,譬如九龍城,我們會加強巡查和(提供)協助。我們亦會繼續與大灣區城市做好「一程多站」的旅遊發展。

  ​之後,我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王曉萍會面,向她介紹有關香港在招攬各地人才和補充本地人力的情況。在「搶人才」方面,特區政府各項新措施反應都很熱烈,截至四月中——即四月十八日,我們已經收到超過60 000份申請,至今我們已批出33 000多份。我非常有信心將會達標,即是一年最少有35 000名人才到來香港——由他們來到香港才計算——我們希望(他們)在該六萬名當中,我相信一定會達標。而當中,「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大受歡迎,我們收到24 000多份申請,至今已批出超過15 000份。

  ​至於補充人力方面,我們亦決心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這個大前提下,容許適度、有規範地增加輸入勞工,以紓緩個別行業或工種的人手短缺問題,譬如院舍業界將會在六月推出輸入護理員計劃,名額一共有7 000個,而建造業和運輸業亦會有增加勞動力供應的措施,相關政策局會全力跟進。

  ​隨後,我亦與外交部部長助理農融會面。我們很感謝外交部和駐港特派員公署支持香港發展對外事務,加強與世界各地交流合作,並為海外遇上事故的香港人提供協助,日本「鑽石公主號」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此外,在外交部和公署的支持和配合下,我們會繼續做好公務員「國家外交事務系列」的講座。另外,亦希望能夠安排更多青年公務員到聯合國不同機構任職。這方面,我們很感謝外交部的幫助,因為事實上,我們這些中層公務員到聯合國機構工作,增加他們很多很寶貴的經驗,將來他們返回香港任職,對香港政府非常有用。

  ​第二方面,就是更好提升京港合作。今次我拜候了北京市人民政府,與副市長劉宇輝會面。雙方都十分同意合作要(貫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特區政府會繼續通過京港合作機制,與北京市人民政府緊密聯繫,在現有基礎上希望再下一城,能適時舉辦下一次會議。

  同時,駐京辦(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會繼續發揮為香港招商引才的角色。我們很感謝駐京辦的同事,他們單單在今年第一季已經走訪北京和五個省、市、自治區,與150多家企業會面介紹,會面次數接近200次。同事向我匯報,不少內地企業和人才對於「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發展都充滿信心,駐京辦會繼續舉辦和參與經貿座談會、藝團演出、展覽和推廣活動等,加強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

  最後,第三方面,就是更好推進香港青年認識國情,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我與全國青聯(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傅振邦會面,向他介紹特區政府《青年發展藍圖》的落實情況,亦十分感謝全國青聯對香港青年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的支持,例如在香港與內地學生互訪,進行交流、考察或實習(方面)。特區政府的工作方面,現在除了要求高中生最少要到內地考察一次,以及舉辦不同中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之外,我們亦通過「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一些交流項目,我們也會繼續全力配合全國青聯的工作,包括參與他們舉辦的世界青年發展論壇。

  我亦在星期三與清華大學的學生交流過,我很高興聽到不少香港學生計劃在畢業後回港發展,投考政府職位或投身私人公司。我很相信他們在內地積累的經驗,加上他們的學歷,會令他們在工作上有更好的表現。我亦鼓勵他們向內地同學好好推介香港發展機遇,為香港引進更多人才。

  就今次訪問討論的事項,我回港後會要求相關政策局切實做好對接工作,加強大家(香港與內地)的聯繫。

記者:司長你好。首先想問你剛才提到希望加強兩地合作,實質上會如何做?其實香港部分青年對內地仍然十分抗拒,有些人甚至沒有回鄉證,有甚麼實質工作可以改善他們的觀感?另外,想問回鄉證延期方面,這項措施與內地商討了多久﹖為甚麼從五月八日才開始生效﹖如何達到共識﹖另外,想問今年十二月底後,會否考慮再延期﹖謝謝。

政務司司長:先談回鄉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問題。首先,我在此很感謝國家出入境管理局作出這個決定。大家知道,自從我們二月全面通關後,對兩地交流和出入境服務的需求很大。很多香港市民由於三年疫情的關係,有時證件已經過期仍未(辦理)續期,所以通關後,(回鄉證續期的)需求很大,導致排隊、供不應求的情況出現。國家很清楚此情況,所以今日作出了這個決定,對於這個決定,我以前曾擔任有關出入境的工作,其實是史無前例的,很少(國家)會在證件過期後,讓其繼續生效至年底。大家需要明白,這做法大大方便了香港市民出入境內地,特別是有些香港市民很需要返回內地,這次國家幫我們解決了這個大問題。我相信,公告中亦清楚寫明,除了希望我們利用這幾個月時間,在年底前,未換領證件的人士盡快換證;另外(公告中)亦(指出)一個計劃,大家也看到,到達內地後會有一些指定機關讓香港人申請換證。因此我在此呼籲,香港市民好好利用這幾個月時間,如果證件已經過期,在香港或返回內地的時候,到適當的機關辦理續期,這是最好的。

  至於如何加強青年對於國家的認識,其實(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在《青年發展藍圖》中有160多項實質工作,我們很緊張(落實)。這次訪問內地,我們看到內地發展機遇處處。我們希望透過不同計劃,例如「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或其他資助計劃,透過資助形式鼓勵香港青年多回內地參與實質工作,了解多些內地的情況。

  至於學生方面,剛才我提到,現時就讀至中五級別的中學生,我們希望他們最少參加一次內地訪問團,實際看看內地的情況如何,不要在還沒有到訪內地的情況下,只從別人口中或報道了解內地的情況,不如自己親身前往體驗。我們從多方面都很鼓勵同學前往內地,我們甚至舉辦一些與內地的學術交流訪問和互訪,而我們會繼續舉辦這類活動,目的是一樣的,希望讓香港青年,特別是學生,能夠多了解祖國,特別是祖國發展。

記者:司長,想問回鄉證的問題。在香港方面會有甚麼措施來配合?會否擔心可能在關口會出現一些混亂的情況?是否可能都需要用人手來過關?想問問今次在內地的行程中,有否討論到可能在開電話卡或者銀行卡方面,有更多可以便利到香港人的措施?

政務司司長:回鄉證方面,大家不用擔心,因為國家出入境管理局已經做好一切準備才公布,所以過關時是不會有混亂的情況。至於在香港更加不會出現問題,香港是使用香港身分證過關。去到內地,出入境時使用回鄉證,但大家要看清楚,有一點是很重要的,就是他們在公布中寫得很清楚,就是哪一段時間內失效的、過期的回鄉證才可以透過這個計劃延長它的有效期。舉一個例子,如果他的回鄉證已經過期五年或者很長時間的話,這個計劃並不適用,所以大家一定要留意這一點。應該是二○二○年開始至今年失效的話,才可以使用這個計劃,這一點大家一定要注意。

  ​至於銀行卡,其實今次我們亦有談到,我們都關心香港如何可以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中一個重點,就是香港市民如果回到內地生活,各個方面如何可以得到更加方便的安排。其實,大家都可以看到,香港人來到內地已經越來越方便,包括我們可以入戶口,亦可以買保險,這方面一直在解決。所以我相信對國家來說,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朝着這個方向,希望能夠盡量解決香港市民來到內地居住方便程度的問題。



2023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