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繼續訪問北京(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二十七日)繼續北京訪問行程。
   
  早上,陳國基到訪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與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會面,雙方就鞏固提升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定位的政策措施,交流意見。陳國基感謝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拓展香港與內地的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包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去年順利開幕、多個香港藝術項目獲得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等。隨着香港與內地以至全球各地恢復人員正常往來,香港特區政府會全力將香港打造成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和「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向世界各地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
   
  陳國基其後到訪北京市人民政府,與副市長劉宇輝會面,雙方就深化京港合作交流意見。陳國基表示,香港和北京的關係向來密切,多年來通過京港合作機制,不斷提升合作的深度和廣度,至今涵蓋經貿、科技創新、文化創意、教育及公務員培訓等多元領域。陳國基期望京港兩地深化不同領域的交流合作,加強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為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下午,陳國基到訪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與部長王曉萍會面,就吸納人才、加強人力資源發展等方面交流意見。陳國基介紹香港主動招攬各地人才和補充本港勞動力的需要和情況。其中,香港特區政府推行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等各項「搶人才」新措施反應熱烈,反映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能擔當大灣區人才高地的門戶。
   
  陳國基接着到訪國家外交部,與部長助理農融會面。陳國基感謝外交部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助力引領「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同時支持香港特區依照《基本法》發展對外事務,加強與世界各地交流合作,並為在海外遇事港人提供協助。香港特區政府會與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保持緊密聯繫,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陳國基其後到訪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全國青聯),與副主席傅振邦會面,就促進香港青年全面發展交流意見。陳國基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正全力聯同各界持份者,落實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青年發展藍圖》,推動香港青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龐大機遇。他對於全國青聯一直以來支持香港與內地青年拓展相互交流表示感謝,並期望相關工作持續深化。



2023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