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銀行業再為貿易融資貸款展期90天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四月二十七日)聯同「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協調機制)宣布,再次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計劃)下貿易融資貸款還款期90天至二○二三年七月底,與整體計劃同步到期。是次展期只適用於已經參與計劃的現有貿易融資貸款。
      
  儘管環球和本地經濟基本上已經擺脫疫情的影響,但小部分的貿易企業的資金周轉仍然面對一定壓力。有見及此,協調機制決定再將貿易融資貸款還款期延長90天,但為免影響計劃往後的退出安排,協調機制認為適宜將此安排限制於已經參與計劃的現有貿易融資貸款。
      
  在二○二三年五月至七月底期間到期已經參與計劃的現有貿易融資貸款可再獲延長還款期90天。如果屬自償性貸款,銀行可要求客戶當收到相關款項後償還貸款。如果同一筆貿易交易的貸款自原貸款日起連續展期270天或以上,銀行可以採取彈性安排,在符合審慎風險管理原則下,按個別客戶的情況,就該筆貸款考慮以其他更合適安排協助客戶渡過難關。
      
  對於一些還款能力已經有所恢復,並希望有較為明確還款安排的客戶,協調機制鼓勵它們按金管局於二○二二年十月二十日發出的指引,自願選擇開始部分本金還款。就貿易融資貸款而言,銀行可以按實際情況與客戶協商,容許客戶在兩年內分期償還相關貸款。
      
  銀行企業客戶如對計劃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金管局為計劃設立的專用電郵(ppphs@hkma.gov.hk)或查詢熱線(2878 1199)。
 
背景
 
  「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於二○一九年十月成立,金管局為召集人,參與代表為11家活躍於中小企貸款的銀行,也包括香港銀行公會以及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協調機制至今推出多輪支援企業措施,包括「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延長貸款還款期及貿易融資貸款額轉為現金透支額。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底,銀行業為支援企業客戶已經批出超過113,000宗貸款展期等支援措施,涉及金額達11,000億港元。
      
  計劃於二○二○年五月起生效,共有約100家銀行參與,覆蓋約12萬家合資格企業客戶。計劃生效至今共展期6次至二○二三年七月底。在二○二二年十一月至二○二三年一月期間,參與客戶的數目減少至1,300家(參與率為1%),較計劃推出初期的19,000家(參與率為16%)顯著下降。協調機制於二○二二年五月推出為期一年恢復償還原來本金20%的選項,及於二○二二年十月推出為期兩年償還原來本金50%的選項,供企業自由選擇參與,協助它們就最終回復正常還款作好準備。
 
2023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