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醫療券計劃適用範圍將擴展至涵蓋四類「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醫療專業人員
********************************

  衞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公布,由明日(四月二十八日)起,長者醫療券(醫療券)計劃的適用範圍將擴展至涵蓋四類參與「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的醫療專業人員(即聽力學家、營養師、臨床心理學家和言語治療師)所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以及經他們專業評定後並提供的醫療設備,例如助聽器等。
 
  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優化醫療券計劃,當中包括擴大長者醫療券的適用範圍至參與「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的聽力學家、營養師、臨床心理學家和言語治療師所提供的服務,以及用於由有關醫療專業人員因應長者的健康需要而在其專業執業範圍内處方並提供的醫療設備,例如助聽器等。
 
  上述優化措施將於明日起實施,預計可惠及接近170萬名合資格長者。政府呼籲「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認可醫療專業團體註冊的聽力學家、營養師、臨床心理學家和言語治療師向衞生署登記參與醫療券計劃,為長者提供更多私營基層醫療服務選擇。
       
  連同四類新的醫療專業,合資格長者將可使用醫療券支付共十四類醫護專業:即西醫、中醫、牙醫、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放射技師、醫務化驗師、脊醫、註冊名冊第一部分註冊的視光師、聽力學家、營養師、臨床心理學家和言語治療師所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截至今年三月底,合共超過11 000名香港醫療服務提供者已登記參與醫療券計劃。合資格長者可以在遍布全港18區的超過33 000個服務地點使用醫療券。
 
  在醫療券計劃下,年滿65歲並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或入境事務處發出的《豁免登記證明書》的人士每年可獲發2,000元的醫療券金額,用以支付參與醫療券計劃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的服務費用。每年尚未使用的醫療券金額可累積至其後年份使用,累積上限為8,000元。醫療券透過電子平台發放和使用,因此合資格長者無須預先登記、領取或攜帶醫療券。
 
  衞生署發言人提醒,醫療券並不適用於住院服務,以及須預先繳費的醫療服務和日間手術程序。此外,醫療券不可用於單純購買物品、藥物、醫療儀器和用品,亦不可兌換現金。為確保公帑得以妥善運用,衞生署已就醫療券計劃制定了檢查及審核措施和程序,並會就接獲的投訴進行調查。調查期間發現有違反計劃協議的條款和條件的情況時,署方會採取適當的行動和措施。
 
  發言人補充:「就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另外兩項醫療券計劃優化措施,包括容許配偶共用醫療券和在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下有條件地向長者額外發放500元醫療券金額,政府正積極研究相關細節,並會適時公布詳情,以期在今年內推出措施,進一步鼓勵長者更有效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支援長者的醫療需要。」
 
  市民可瀏覽醫療券計劃網頁(www.hcv.gov.hk),了解更多資訊,或致電醫療券計劃熱線(2838 2311)查詢。有關香港已登記服務提供者和相關執業地點的資料,可參閱以下網頁:apps.hcv.gov.hk/public/tc/SPS/Search



2023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