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光明科學城論壇‧2023」開幕式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光明科學城論壇‧2023」開幕式的視像致辭:
   
覃偉中市長(深圳市市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以視頻參與「光明科學城論壇‧2023」。
   
  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要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不斷壯大國家的科技實力。《粤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支持深化粵港澳創新合作,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更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充分反映中央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視。
   
  香港科研能力是國家創新體系和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全力推進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特區政府去年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從頂層規劃引領香港的創科發展。
   
  這份《藍圖》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我們將繼續在資源投放、政策配套、土地基建提供等方面,確保「政產學研」高效合作,共同推動香港創科全速向前發展,為國家科技發展作出香港應有的貢獻。
   
  香港與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尤其是深圳一直合作無間。根據《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深圳—香港—廣州」城市群連續三年成為全球第二的科技集群,大灣區創科合作的綜合實力和發展潛力雄厚。
   
  港深雙城擁有紮實的創科合作基礎,兩地政府剛在上月底簽署了合作安排,進一步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全面合作。前幾天,我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到訪大灣區,頭一站就到深圳。我很高興再次與孟凡利書記和覃偉中市長見面交流,更把握機會到了多家科企和雙創基地,深圳市的科創力量令我印象深刻。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香港在四月舉辦了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和「數字經濟峰會2023」。這兩大創科盛事得到內地和海外的專家學者和業界領袖參與,充分突顯香港全速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優勢。
   
  香港是高度國際化的城市,也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之一。深圳擁有蓬勃的高新科技產業,以及濃厚的創新創業氣氛。港深兩地將推動更高水平的產學研協同創新,建立全方位的創科生態鏈。
   
  由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將集合港深兩地優勢,體現港深創科深度合作。香港會發揮好國際化優勢,吸引更多海內外科技企業和人才進駐園區,為國家引進先進產業技術,促進產業發展。
   
  目前香港與內地的人員往來已全面復常。特區政府將全力以赴,積極推動與深圳和其他大灣區城市的創科合作,共同推動國家科技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最後,我祝願本屆論壇活動圓滿成功。謝謝!
 
2023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光明科學城論壇‧2023」開幕式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