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通過「居屋2023」的安排及收緊綠表申請者購買資助出售單位的資格準則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四月二十六日)通過「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2023」(「居屋2023」)的平均售價和銷售安排。小組委員會亦通過修訂資格準則,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租戶或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出租屋邨的住戶以綠表申請者身分申請購買資助出售單位時,將與白表申請者一樣在擁有香港住宅物業方面受到相同的限制。另外,房委會的定期暫准居住證持有人將不再符合資格以綠表申請者身分購買資助出售單位。
 
  小組委員會亦通過「居屋2023」的白表申請者的入息和資產限額,以及在「特快公屋編配計劃2023」下推售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青富苑和蝶翠苑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單位的銷售安排。
 
  房委會主席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感謝委員,迅速收緊綠表申請者購買資助出售單位的資格準則,確保公營房屋資源合理運用。
 
  房委會預計「居屋2023」將在二○二三年年中接受申請,在同年第四季進行攪珠,並在二○二四年第一季開始選樓。「居屋2023」的申請費將為270元。

推售單位

  「居屋2023」將推售六個新建居屋發展項目共9 154個單位,包括屯門兆翠苑;觀塘安楹苑、安樺苑和安麗苑;啟德啟悅苑;及元朗朗天苑(詳情見附件一)。
 
  截至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在「居屋2022」出售的裕雅苑和愉德苑單位,以及在「居屋2020」出售的錦駿苑和啟翔苑,合共有39個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單位,這些單位連同該四個發展項目截至選樓開始前約兩個月確知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單位,將一併納入於「居屋2023」內重售。
 
申請資格
 
  房委會發言人說:「由於資助出售房屋的需求殷切,以及最近社會上有聲音要求檢討購買資助出售單位的申請資格,以確保公營房屋資源得到合理運用,小組委員會通過收緊綠表申請者購買資助出售單位的資格準則。以綠表申請者身分申請購買資助出售單位的公屋租戶及房協出租屋邨的住戶在遞交申請截止日期前的24個月起計直至購買單位時,均不得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限制詳情載於附件二)
 
  此外,房委會的定期暫准居住證持有人將不再符合資格以綠表申請者身分購買資助出售單位。
 
  發言人說:「定期暫准居住證持有人大多為房委會根據富戶政策已向其發出遷出通知書的前公屋租戶。在現行的富戶政策下,如這些租戶有暫時住屋需要,可申請在公屋單位暫時居住最長12個月。由於定期暫准居住證持有人不再是公屋租戶,亦已被要求遷離有關公屋單位,因此我們認為他們不再符合資格以綠表申請者身分購買資助出售單位的做法合理。」若有關定期暫准居住證持有人符合有關資格,他們仍然可以以白表申請人的身分申請購買資助出售單位。
 
  實施日期方面,以上修訂資格準則由「居屋2023」開始接受申請日期(暫定為二○二三年年中)起實施。經修訂的準則應適用於(a)由「居屋2023」起及其後推售的單位(包括居屋及綠置居單位和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回收單位);以及(b)第二市場的未補價單位和租置計劃單位租戶所購買其正在居住的單位。
 
定價
 
  根據於二○一八年制定的資助出售單位定價政策,推售居屋單位根據評定市值計算的折扣率是按照負擔能力基準釐定,即至少75%推售的單位,可讓入息水平達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的非業主住戶家庭動用不超過其每月入息40%作按揭供款。有關折扣率適用於同一銷售計劃下推售的新建居屋單位和重售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居屋單位。
 
  發言人說:「小組委員會通過,依照上述定價機制,『居屋2023』推售的9 154個新建單位和重售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單位,平均售價定於評定市值折減38%,即以六二折出售。六個新發展項目單位的售價介乎149萬元至494萬元,平均售價約為285萬元。」發言人補充:「『居屋2023』的折扣率較『居屋2022』的折扣率低,主要是由於期內私人住宅物業價格普遍下跌,以及非業主住戶家庭的每月入息中位數增加。故此,『居屋2023』以較低的折扣率,已可符合現行定價機制下的負擔能力基準。」
 
選樓的優先次序
 
  將會繼續沿用既定的選樓優先次序,並按照申請類別、配額比例和攪珠結果釐定選樓的先後次序。
 
配額比例
 
  「居屋2023」綠表與白表申請者的配額分配比例維持在40:60。按照既定做法,房委會會繼續採用靈活安排,把綠表申請者未用盡的配額重新編配予白表申請者,反之亦然。
 
  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會較其他家庭類別的申請者優先,他們將獲預留2 700個單位的配額,綠表和白表申請者分別佔配額的40%和60%。如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未能取得配額,他們仍有機會在「其他家庭申請者」類別下購買單位。
 
  為了讓一人申請者有合理機會購買單位,小組委員會同意為一人申請者預留900個單位的配額,綠表和白表申請者分別佔配額的40%及60%。如在所有一人申請者選樓後,該900個單位仍未售罄,餘下的單位將回撥予「其他家庭申請者」類別。
 
轉讓限制
 
  「居屋2023」下推售的新建居屋單位,以及在「居屋2022」下首次推售並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裕雅苑和愉德苑居屋單位,均受小組委員會於二○二二年一月六日通過的現行轉讓限制規限。
 
  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錦駿苑和啟翔苑,是在二○一九年之後首次推售,這些單位受小組委員會在二○一八年十一月十六日通過的轉讓限制規限。
 
宣傳安排
 
  位於樂富的房委會客戶服務中心和房委會/房屋署的指定網站會在開始接受申請前七天起直至申請期結束為止,提供居屋標準單位的室內間格模型、新發展項目的模型、居屋樣本單位的虛擬短片,以及居屋發展項目的展板和其他資料。同時,亦會向公眾派發新建居屋單位的售樓資料簡介(和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居屋單位的售樓簡介單張),當中載有銷售安排和發展項目的基本資料。
  
  在選樓期開始前七日起,房委會會就新建和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居屋單位提供載有有關發展項目更詳細資料的售樓說明書和價單,以供公眾索取以及於房委會/房屋署的指定網址瀏覽。
 
  發言人說:「我們除接受紙本形式遞交申請外(親身遞交或郵寄紙本表格),亦會繼續為『居屋2023』提供網上申請服務(包括電子申請、電子支付及電子通知)。」「居屋2023」亦將維持綠表申請者保留申請的安排;在此安排下,居屋綠表申請者可選擇參加下一次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即「綠置居2023」)而無須就「綠置居2023」重新遞交申請和繳付申請費。
 
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青富苑和蝶翠苑綠置居單位
 
  截至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青富苑和蝶翠苑合共有113個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單位。為加快出售這些單位,小組委員會決定在「特快公屋編配計劃2023」同步向合資格的公屋申請者推售該兩個發展項目任何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單位。
 
  「特快公屋編配計劃2023」將於二○二三年年中開始接受申請,並於二○二三年第四季開始選樓。申請購買青富苑及蝶翠苑單位者須繳交270元申請費。
 
  小組委員會在二○一八年通過,綠置居單位的折扣率會較上一次居屋銷售計劃的折扣率高10%。根據「居屋2023」38%的折扣率計算,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青富苑和蝶翠苑綠置居單位在「特快公屋編配計劃2023」的平均售價定於按評定市值折減48%的水平。
  
「居屋2023」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2023」白表申請者入息及資產限額
 
  在今日會議中,小組委員會亦按既定機制檢討「居屋2023」及「白居二2023」的白表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通過白表家庭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分別為每月62,000元及147萬元。按照既定安排,一人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定為家庭申請者的一半,即分別為每月31,000元及735,000元。
  
  小組委員會指出,居屋旨在協助沒有能力購買私人樓宇的家庭自置居所。根據既定機制,一般住戶購置一個合適面積的私人樓宇單位(即參考單位)所需的開支總額,是評估白表申請者的入息和資產限額的基礎。由於私人物業價格下跌,代表市民於私人市場置業所需的成本有所下降,因此今年建議的白表入息及資產限額相應下調。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