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運輸及物流局局長、發展局局長、房屋局局長和署理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談話(附圖/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和署理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張曼莉亦有出席。以下是交流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早晨,多謝今日大家來到立法會。我們很感謝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和立法會秘書處的同事協助安排今早的前廳交流會。今日我和五位政策局局長、多位常任秘書長和一些部門首長,以及政策局轄下一些主要監管機構和非政府機構來到這裏與立法會議員交流。
 
  我們今日交流的主題是在新時代、新階段中香港高質量發展的方向和重點。內容豐富,主要分為四個範疇:一是土地和發展,二是房屋和交通運輸,這兩個範疇屬於民生性質;另一方面還包括金融服務和創科。討論相當熱烈,今日有幾十位議員到來參加。接下來的時間,我請每位局長扼要講講交流觸及的内容。我先請甯漢豪局長。
 
發展局局長︰今早的主題正如財政司司長所說是高質量的經濟發展,我也向議員很清楚表示我們一定要有足夠的土地,才談得上保持經濟發展動能,所以政府會全速推動一些我們已公布的發展項目。我也向各位議員提出,除了有土地,其實在土地方面的規劃和土地審批的政策,我們都需要一些創新思維,包括例如在規劃土地時,我們一些法定用途地帶可否有多些彈性,容許不同的用途,減少日後一些審批的次數。
 
  第二,在土地的批撥方面,我們除了走價高者得這個路線,如果我們真的想推動一些優質產業在香港發展,我們是否要有多元的模式,有時是直接的批核,或有限度的競爭,讓一些真的龍頭企業可以進駐香港,這些方向其實議員都非常支持,鼓勵我們多想和細化我們的構想。
   
  我提出來的另一範疇對於我們的經濟發展是很重要的,就是地契的續期。如何令投資者有信心投資在香港,這方面都是重要的。我們早前提出了為了簡化到期地契的續期手續,我們會透過立法手段去做。我們下月會將這個議題提交至發展事務委員會,議員很鼓勵我們盡快將條例草案提上立法會審批,讓市民大眾、投資者對於我們的地契有一個安心。我今天的簡單交代到此。
 
房屋局局長:大家好。在我的小組,因為今日的大題目是新時代、高質量的發展,來得剛剛好。大家知道很多議員剛剛到大灣區參觀完,因此在我的小組,大家離不開討論很多新的建築方法。他們在大灣區參觀時,看到一些建築機械人技術適合在香港這方面應用,與我們房屋發展的方向很吻合。我們自己本身的地盤,亦有試用一些油漆機械人,或者正探討其他用途的機械人,例如燒焊機械人,都可以在我們自己的地盤見得到,所以大家討論得十分開心,迎來另一個建築業的新台階。希望香港的建築業界真的能夠「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善用大量建設房屋的機會,引進更多的新科技,多嘗試,多創新,議員們都非常鼓勵這個方向。多謝。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各位早晨,今日我們的小組主要討論兩個課題:第一,議員到大灣區參觀的「雲巴」;第二,東莞—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的發展,貨物如何運送至香港國際機場再轉運海外。「雲巴」方面,我十分歡迎和開心看到內地發展綠色智能集體運輸系統,我亦與議員交流了我對「雲巴」的一些意見。現時「雲巴」在內地開始發展,我向議員表示,我們會保持開放的態度,進行一些調研,搜集數據,包括營業數據、安全數據和操作數據,再看看「雲巴」在香港使用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關於香港國際機場,大家看到東莞—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的發展。我們如何將香港國際機場定位?除了服務香港和大灣區的市民之外,我們如何利用香港國際機場和珠海機場的合作,將香港國際機場的服務推展至全國各地,這方面我亦和議員在交流會上交換了意見。今日大家的討論非常開放,大家都很坦誠地討論。多謝各位。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環繞剛才司長所說,今日我們討論的主題是高質量發展。就此方面,剛才在有關金融服務的小組,涉及包括金融發展及監管的問題,有很多討論和交流。第一方面是對外的,正如剛才Winnie(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所說,近日行政長官率領了一個高端的大灣區訪問團,我們亦剛剛在財政司司長的領導下到北京訪問。我們要在這些訪問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正如行政長官所說,要追時間、追結果、追前列,把機遇帶來香港,包括在我們日常的工作中,例如(跨境)理財通之下如何優化等,就此我們有很多討論。在對外方面,我們如何把這些訪問成果轉化成實質的結果,令我們業界得益。這是第一點。
 
  第二方面是對內,就是我們的本地市場,如何持續提升競爭力和吸引力。剛才很多議員給予我們很多意見,包括例如我們最近推出的上市新制度,讓一些科技公司來香港上市,亦包括在今年內,正如財政司司長的《財政預算案》和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我們要就創業板、未來市場的改革有個方向等,也有討論。另一方面就是虛擬資產,有多位議員也詢問了關於一些在虛擬資產監管方面的具體計劃和詳情。還有進一步,就是如何通過這些內在的、內部的市場提升工夫和改革,真正發展市場。總體而言,就是環繞了金融市場的發展和監管,在對外和對內有很多方面的討論。後續我們也會聆聽這些意見,和將這些意見帶回我們日常工作上,包括我們會想想如何積極帶領業界到大灣區,讓金融服務業能夠拓展更多的機遇。謝謝大家。
 
署理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的主題是新時代、新階段下香港經濟發展新方向,創新科技的發展必然是當中一個關鍵。在剛才的交流會中,議員們均表示對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充滿信心,並且給予我們很強大的支持。很多議員都分享了他們在大灣區的所見所聞,尤其是大灣區邁向一日千里的步伐,以及在建設高質量產業體系上很蓬勃的發展。
 
  在交流過程中,我們都提到香港未來的創科要走向產業化。我們希望透過鞏固強化我們既有的科研優勢,在上游方面繼續加強,同一時間我們會加快強化中游轉化,以及下游成果商品化和產業化。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會透過科技轉化,高速建立自己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打造香港自己的明星企業和亮點產業。
   
  在有關大灣區分享中,議員們亦提到我們可以如何和大灣區的兄弟城市強強聯手,我們未來的發展必然會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加強溝通,而且希望透過充分利用大灣區的優勢,包括完備的產業鏈、供應鏈,珠聯璧合,為香港建立一些戰略性的新興產業體系。與此同時,議員們亦給我們一些很好的提議,包括在完善法例和法規、又或在行政規範上,怎樣可以便利我們吸引更多龍頭企業、重點企業落戶,以及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等。我們之後會仔細研究這些好的意見。多謝大家。
 
記者:有關捷運方面,具體是在考慮甚麼方案?會否重新考慮在啟德引入內地新的捷運系統?會否引入「雲巴」?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有關東九龍線及啟德,我剛才提到,我們會和「雲巴」的公司聯絡,進行調研,索取數據,包括營業數據、技術數據及安全數據,然後審視「雲巴」在香港運作的可行性。
 
記者:澳洲代表團到訪香港,我們知道司長都有與他們見面,其實這是否意味着中澳關係的回暖?以及想問問其實今次是基於哪一方面的合作?未來港府會否與澳洲相關部門、公司,又或者代表團會進行進一步的交流?多謝。
 
財政司司長:最近我們與國際和內地恢復全面通關之後,有很多內地省市的代表團和國際商務旅客和代表團到訪香港。日前,有一個澳洲商務代表團來香港,他們隨後會去珠三角,然後前往內地其他地方。期間,我會見了他們,介紹香港現時在新時代、新階段中的一些優勢,以及如何可以利用香港進入大灣區市場,他們都表示很有興趣。這個代表團是眾多代表團之一,其他地方的商會都有接觸我們,未來陸續會有不同代表團到來。
 
  在今年內,香港會有很多大型活動,整體來說,整個社會的氣氛十分積極正面。我們第一季的經濟比去年第四季好,與去年同期比較亦有溫和增長;第一季首兩個月的出口雖然下跌得比較多,但去到三月份出口下跌已經收窄了很多。而本地的投資環境和投資氣氛都陸續回復,消費方面亦相當好,所以對於今年餘下時間的經濟復蘇力度,我們是有信心的。亦希望最近派發的消費券,能鞏固經濟,到下一季復蘇力度會更加有力。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英文部分)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