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支援旅遊業的發展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雖然本年二月的訪港旅客數字破百萬,回到疫情前的兩成六,但本港旅遊業的接待能力卻未能跟上復蘇的步伐,加上近來不少低價的內地旅行團質素參差,長遠會影響本港旅遊業的聲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據悉,本港旅遊業因部分業內人士退休或轉行而導致人手不足,而業界人士預料內地五一勞動節假期(俗稱「五一黃金周」)期間遊客會大幅增長,當局有否制訂短、中及長期措施,以協助業界填補人手,從而提升本港的接待能力;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據報,有平價內地旅行團利用團友走私香煙來港,而且部分旅行團出現濫收費用的情況,並有內地旅行團在本港無旅行社接待(即所謂的「野馬旅行團」),令旅客對本港產生負面印象,旅遊業監管局及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有何新的針對性措施,規管違規的內地旅行團;會否考慮與內地相關部門合作打擊有關違規行為,以及會如何提醒內地旅客注意平價團的質素;
 
(三)旅議會自二○一一年起實施十項措施,以加強規管內地來港團的接待安排,有否評估,該等措施是否有效打擊違規的內地旅行團;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意見指出,雖然政府早前推出「你好,香港!」活動並派發50萬張機票作全球宣傳吸引到國際的目光,但該宣傳方式難以經常使用,當局有否創新的宣傳手法,以維持香港在國際上的曝光率,以及會如何增加本港的賣點;會否考慮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他內地城市聯合推出旅遊項目,以吸引更多旅客?
 
答覆:
 
主席:
 
  隨着疫情過去,香港旅遊業逐步恢復,由二○二三年二月通關起至三月底,訪港旅客達約380萬人,平均每天約70 000人,大約是疫情前的47%。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估計二○二三年全年訪港旅客達2 580萬人,是疫情前的46%。香港是一個多元城市,為旅客提供多姿多彩不同的旅遊體驗,旅客可因應自己的喜好作出選擇,而價格亦豐儉由人,但不論平價或貴價的旅行團,我們都要求旅行社提供優質服務。
 
  就廖長江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勞工及福利局、旅遊業監管局(旅監局)和旅發局,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與旅監局、旅發局和旅遊業界,包括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香港酒店業協會、香港酒店業主聯會等保持緊密聯繫,了解現時行業內不同工作種類的人力資源情況和探討可行的應對措施,以應付人力資源的短、中、長期需要。
 
  長遠而言,我們必須培育人才,目前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均提供資助的旅遊及酒店業管理學士學位課程。而職業訓練局、明愛專上學院以及部分其他自資專上院校亦提供不同程度的相關課程。同時,僱員再培訓局提供以市場為導向、就業為本的課程,該局會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提供超過1 000個酒店及旅遊相關課程的培訓名額,並已預留資源在有需要時提供額外名額。
 
  政府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撥款一億元資助旅遊從業人員的培訓發展,讓旅監局在二○二二年十月推出為期三年的「旅遊從業人員培訓資助計劃」,以加強和提升旅遊業的專業水平及服務質素。
 
  此外,旅發局透過旅議會,推出兩項免費的培訓課程,協助業界掌握文化旅遊知識。首項免費課程「文化導賞培訓課程」於二○二二年一月推出,為期半年,為約1 000名旅遊從業員提供培訓。而在二○二二年九月至二○二三年八月期間,旅發局與旅議會合辦另一項免費的「文化及古蹟導賞課程」,預計合共可惠及1 500名旅遊從業員。
 
  另一方面,旅發局為「優質旅遊服務」計劃下的商戶,舉辦一系列免費研討會和培訓工作坊,協助它們為迎接旅客做好準備。於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及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計劃合共舉辦18個培訓項目,吸引逾2 000名服務業前線員工參與。
 
  除了中、長期培育人才,政府也重視短期人才資源的問題,自二○二三年二月六日全面通關後,入境旅客數目正逐步上升,為不同行業包括旅遊業帶來人才資源需求的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行業人手情況,包括各項旅遊業配套設施及服務的人手的恢復情況,繼續以多管齊下方式協助旅遊業有序復蘇,並會留意各項措施的成效,例如透過旅監局向持牌導遊及領隊了解他們重投行業服務的最新情況,與業界保持溝通,我們預期從業員隨着旅遊業有序復蘇會逐步重返崗位。

(二)及(三)旅議會在二○一一年實施多項措施(即問題中提及的十項措施),包括引入旅行代理商及導遊違規記分制、加強導遊進修課程中有關操守及誠信的培訓,以及加強巡查等,以打擊入境旅行團的不良作業模式和加强對旅客的保障。政府其後在二○一一年進行《香港旅遊業的運作和規管架構檢討》公眾諮詢,並於二○一七年三月向立法會提交《旅遊業條例草案》,建議透過成立旅監局,全面而公正地規管旅行代理商、導遊和領隊,取代旅議會的行業規管制度,以提升旅遊業的專業水平,促進行業的健康長遠發展。《旅遊業條例》(第634章)(《條例》)於二○一八年十一月獲立法會通過,為香港旅遊業的新規管制度提供法律框架,旅議會在二○一一年實施的多項措施亦已納入旅監局規管架構中。
 
  旅遊業新規管制度已在二○二二年九月一日全面實施,旅監局於同日分別從旅行代理商註冊處及旅議會接手旅遊業的發牌及規管工作。在新規管制度下,旅監局根據《條例》執行及實施多項安排,以打擊內地入境旅行團的不良作業模式。
 
  《條例》第6(4)條禁止本地旅行代理商代未獲內地旅遊業規管機構批准的內地旅行代理商(即在內地經營組織內地入境旅行團業務的人)(俗稱「野馬」的旅行代理商)所組織的內地入境旅行團獲取入境旅遊服務。《條例》同時亦將與「零團費」及不合理低價遊掛鈎的威迫購物及遺棄旅客等不良行為訂為刑事罪行。任何人一經定罪,最高可處$100,000罰款及監禁兩年。到目前為止,旅監局並未發現這些違法行為,亦沒有接到相關投訴。
 
  此外,旅監局在《條例》的賦權下,透過發出《持牌人指令》(《指令》),規定旅行代理商須向旅監局就所有內地入境旅行團作行程登記,包括有否購物行程、餐膳安排等供旅監局巡查。《指令》亦規定導遊須在團隊抵港後向每位團員派發在港期間的行程表,並須訂明所有自費活動的收費、服務費及任何其他收費項目的詳細資料。旅監局設有舉報熱線供任何人士包括旅客及市民提出查詢、投訴及舉報。導遊必須向旅客派發印有舉報熱線的行程表並朗讀舉報熱線,否則屬違規行爲。
 
  旅監局同時透過官方網頁、社交媒體平台和網絡搜尋引擎發布不同資訊,提醒入境旅客應留意的事項。
 
  旅行代理商及導遊若不按登記行程提供服務、濫收費用,或涉及其他違法違規行爲,旅監局將按既定程序展開調查、作出紀律處分,並按照案情與其他相關執法單位保持聯絡。
 
  為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城市之間的合作,香港、澳門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旅遊部門已於二○二○年九月共同成立「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旅遊市場聯合監管協作體」(協作體)平台,以加強大灣區旅遊市場監管。香港特區政府正協助旅監局積極參與協作體平台,與大灣區其他旅遊監管單位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及溝通,進行聯合執法行動,聯手整治大灣區旅遊市場問題,共同落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中加強大灣區旅遊市場監管合作的舉措,長遠推動大灣區旅遊業高質量發展。

(四)政府於二○二三年二月二日啓動「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全球大型宣傳。旅發局已推出一系列宣傳活動,並按以下重點策略推動旅遊業盡快復蘇,包括:

(1)向全球送上熱切歡迎
  • 邀請業界、藝人、網紅等拍攝超過330條不同短片,介紹香港嶄新景點、滋味餐飲、文化藝術遊好去處、城市綠洲等旅遊體驗,持續向全球傳遞歡迎信息;
  • 聯同全港逾16 000間商舖,提供精彩獎賞,當中包括向100萬名訪港旅客派發「香港有禮」旅客消費優惠券;
  • 利用內地廣受歡迎的社交媒體平台,例如微博、微信、抖音和小紅書等,宣傳香港的旅遊魅力;及
  • 全力協助宣傳由香港機場管理局及航空公司送出50萬張免費機票。

(2)邀請旅客親身體驗、增加國際曝光
  • 邀請來自內地、東南亞、歐洲等業界、媒體、影視紅星、網紅以及一眾旅發局「超級香港迷」到訪香港,親身體驗香港嶄新旅遊景點,發出更多正面口碑和評價;及
  • 邀請多位在抖音、小紅書及微博等平台擁有大批粉絲的博主,來港體驗國際級藝術文化之旅,並在社交平台以「打卡教學」、「遊覽攻略」及「即時分享」等方式,吸引年輕客群來港旅遊。

(3)出訪全球展示香港魅力
  • 在二○二三年,旅發局將安排本地業界代表,參與內地及海外超過20個大型旅遊展覽和會展旅遊相關的活動,展示香港的旅遊魅力及協助業界尋找更多商機。
 
(4)舉辦大型盛事
  • 旅發局會繼續舉辦不同的大型盛事,以及協助在全球推廣不同的文體旅盛事,呈現香港的多元魅力,吸引旅客來港,豐富他們旅遊體驗,以鞏固香港作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和「盛事之都」的地位。
 
  此外,旅發局將透過與多家內地及國際傳媒合作,製作及播放以維港新角度、文化藝術遊、味覺新享受、新景點新體驗、城市綠洲及電影為主題的節目,吸引世界各地的旅客來港旅遊消費。
 
  海外宣傳方面,旅發局按二○二一年與亞洲著名娛樂媒體公司CJ ENM簽署的合作備忘錄,積極爭取落實安排韓國劇集及綜藝節目來港取景,藉此吸引韓流粉絲到訪香港取景地點。旅發局亦與全球不同媒體合作製作旅遊、娛樂資訊及悠閒節目,透過tvN Asia、VIU、Discovery Channel、PBS、KBS、富士電視台等多個海外平台播放,提高香港在世界各地的正面曝光,從而帶動更多旅客到香港親自享受和體驗。
 
  針對內地市場,旅發局已落實與中央電視台合作製作新媒體節目,安排著名新聞主播來港介紹香港的獨特文化和各種嶄新體驗。另外,亦會爭取邀請於省級電視台及大型串流平台受歡迎的內地真人秀綜藝節目來港,由明星介紹香港的地道飲食文化、港劇情懷及全新景點,為內地旅客重新探索香港提供更多靈感。
 
  在推廣大灣區旅遊方面,旅發局會加強宣傳,鼓勵旅客經香港到訪大灣區其他城市展開「一程多站」行程,促進區內城市優勢互補,產生協同效應,共同推進「構築休閒灣區」目標。隨着香港與外地國際旅遊全面開放,旅發局將繼續通過粵港澳合作推廣機制,與區內城市攜手打造面向區域及國際市場的大灣區旅遊品牌,並透過媒體及市場推廣等渠道,與區內其他城市文旅部門攜手,整合資源,共同向客源市場宣傳「一程多站」旅遊。
 
  旅發局同時會在現有大型盛事,例如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香港美酒佳餚巡禮等,加入大灣區相關元素,並促進以大灣區為主題的大型盛事;亦會透過不同推廣宣傳,展示區內獨有的藝術文化特色,說好大灣區故事。
 
  旅發局會透過不同資助計劃,鼓勵本地業界開發及強化「一程多站」的旅遊產品,共同開拓更多商機。在郵輪旅遊方面,旅發局會與大灣區城市共同展開宣傳及建立伙伴關係。
 
  至於會展旅遊方面,旅發局會以「Meet HK ‧ Meet GBA」為主題,向外闡述大灣區的無限機遇,以及香港的獨有優勢,把更多海外會展活動「引進來」。至於針對內地市場方面,旅發局會宣傳香港在舉辦大型會展活動的獨特優勢,協助內地會議「走出去」,接軌國際,提高曝光率。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