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香港身份證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永杰議員的提問和署理保安局局長卓孝業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多名在外地的香港居民返港換領新智能身份證,但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轄下各人事登記辦事處(人事登記處)可供網上預約辦理換證的配額有限,加上各人事登記處不設即場派籌,不少市民難以換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尚未在「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下換證的人數,以及當中身處香港、海外及內地的人數分別為何;
 
(二)鑑於根據《人事登記規例》(第177A章),老年人、失明人或體弱人士如獲登記主任信納他們親身前往登記申領香港身份證會損害他們本人或其他人士的健康,可透過申請《豁免登記證明書》(《證明書》)而無須申領身份證或換領新證,入境處已分別向該三類人士簽發多少張《證明書》;
 
(三)目前各人事登記處分別負責辦理申領、換領及補領身份證的人手編制及實際人手,以及各人事登記處每日就該三類證件服務設定的配額分別為何;
 
(四)鑑於本人接獲市民求助,指入境香港時因持舊身份證而需等候數小時至其身分被核實才獲入境,亦有持舊身份證的市民擔心會被拒入境,入境處有否發出指引,要求出入境管制站人員特別查核持舊身份證市民的身分;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入境處會否向市民澄清有關安排;及
 
(五)鑑於港島人事登記處在清明節假期及復活節假期首日提供各類身份證申請服務,港島人事登記處、九龍人事登記處、觀塘人事登記處及屯門人事登記處會否在限定時間內的公眾假期提供換證服務,以滿足市民的需求;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楊永杰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換證計劃)於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展開,並已於二○二三年三月三日結束。截至當天,約684萬名身份證持有人已透過換證計劃換領新身份證(佔所有需要換證的香港居民約85%)。除此以外,加上新來港、年滿18歲申領成人身份證、年滿11歲申領兒童身份證、因身份證遺失、毀滅、損壞或污損而須補領、更改身份證登記資料及持有於二○○三年六月二十三日之前簽發的香港身份證而須換領的人士,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已簽發超過800萬張新智能身份證。二○二三年三月四日起,合資格的市民如尚未申請換證需前往人事登記辦事處(人事登記處)辦理手續。由於香港居民在離境時不需要向入境處申報其前往的目的地,因此入境處未備存尚未換證的香港居民身處香港、海外及內地的分項數字。
 
(二)根據香港法例第177A章《人事登記規例》(《規例》)第25(e)條,老年人、失明人或體弱的人如獲登記主任信納他們如遵照香港法例第177章《人事登記條例》(《條例》)或《規例》會損害其健康或他人健康,他們無須根據《條例》或《規例》登記或申請發給或申請換領身份證。這類人士可向人事登記處申請簽發《豁免登記證明書》。截至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仍然有效的《豁免登記證明書》及其簽發對象的統計資料表列如下:
 
簽發對象 數目
(截至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
簽發予老年人的《豁免登記證明書》 1 194
簽發予失明人的《豁免登記證明書》 0
簽發予體弱的人的《豁免登記證明書》 688
總數 1 882

(三)截至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六間人事登記辦事處的人手編制及實際人手的統計資料表列如下:
 
人事登記處 人手編制
(公務員編制)
實際人手(註)
(公務員編制) (非公務員編制)
港島辦事處 82 85 80
九龍辦事處 83 87 61
觀塘辦事處 38 42 42
火炭辦事處 18 22 4
元朗辦事處 18 19 5
屯門辦事處 10 16 34
註:為實施延長服務時間安排及處理急增的身份證申請,入境處內部調配共27名公務員及額外聘請214名合約員工以維持各人事登記辦事處的服務。
 
  在疫情前,六間人事登記處每周平均處理大約10 000宗證件服務申請。入境處希望透過實施延長四間人事登記處的服務時間安排,提升人事登記處的整體處理量約八成,即每周最多處理大約18 000宗申請。
 
  申領、換領及補領身份證均屬人事登記處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因此沒有就所涉資源作分項計算。現時,六間人事登記處每周最多處理大約18 000宗申請,入境處會繼續留意各類申請的情況,並靈活調配資源以回應市民的需求。
 
(四)現時舊款智能身份證仍然有效,市民可以正常使用,例如辦理出入境手續。香港居民如因不在香港而未能換領身份證,可以選擇在下次回港時預約辦理換證而無須急於趕回香港辦理手續。至於因身份證遺失、損壞等原因而有急切需要補領身份證的市民,可無需預約前往人事登記處,入境處職員會提供協助。
 
  入境處一直透過廣泛宣傳向市民講解有關換證計劃完結後的安排。除了載附於相關專題網頁外(www.immd.gov.hk/hkt/services/hkid/general_info.html#replacement),入境處在今年一月二十六日、二月一日、二月二十一日、三月三十日、四月十日及十二日亦透過記者招待會及/或新聞公布,向市民發放有關換領新身份證的最新情況和安排。另外,入境處一直透過巡迴展覽、廣告、傳媒訪問和社交媒體等向市民發放相關訊息,包括提醒市民舊款智能身份證仍然有效,身在外地的市民無需急於趕回香港換證等。
 
(五)因疫情關係,很多在境外的市民在過去幾年未有機會返回香港換領新身份證。有見及此,入境處推出了多項措施以增加人事登記處處理身份證申請的能力,其中包括自三月六日起在四間人事登記處(即港島辦事處、九龍辦事處、觀塘辦事處和屯門辦事處)實施延長服務時間安排,讓仍未換領新智能身份證的市民可繼續有序地換證。港島辦事處亦於本年四月五日(清明節公眾假期)及四月七日(復活節長假期第一天)推出特別服務日,讓市民辦理申請身份證的手續。
 
  另一方面,鑑於通關以來市民對換證及其他身份證申請需求殷切,自四月十二日起,人事登記處的預約系統的可預約日子已由原先24日延長至96個工作日,以便利市民辦理預約手續。入境處會繼續密切留意市民換證的需求,並會按實際情況靈活調配人手,及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積極研究各項有助提升服務的措施,以回應市民的需求。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