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俊碩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在本年二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特惠貸款)的申請期限至明年三月底。關於特惠貸款的推行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特惠貸款由二○二○年四月推出至上月三十一日,參與審批特惠貸款的貸款機構分別接獲、批准、拒絕,以及正處理多少宗申請;就被拒的申請,申請企業所屬的行業,以及其申請被拒的原因為何;

(二)貸款機構在處理第(一)項所述申請所需的平均及最長時間,以及批出的貸款總額和平均貸款額為何;

(三)特惠貸款由推出至上月三十一日,申請企業涉及的延期還款,甚至出現清盤的宗數及涉及的金額為何;現時整個特惠貸款的總壞帳金額及壞帳率為何;及

(四)當局有否優化特惠貸款的安排,例如放寬申請門檻、要求參與審批特惠貸款的貸款機構加快審批及發放貸款的進度等;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政府的綜合回覆如下:
 
  由二○二○年四月推出至二○二三年三月底,「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計劃)下的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的申請及壞帳數字如下:
 
接獲申請(宗) 66 244
獲批申請(宗) 61 364
處理中的申請(宗) 506
被拒申請(宗)(註) 352
獲批貸款額(元) 1,243億
平均每宗獲批貸款額(元) 203萬
壞帳貸款擔保額(元) 42億
壞帳率 3.38%
註:除被拒的申請外,部分申請由企業自行撤回。
 
  至於涉及延期還款和清盤個案的數字,負責管理計劃的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按證保險公司)沒有備存相關資料。
 
  計劃下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申請未獲批核的主要原因,包括不符合申請資格及未能提供必要的證明文件。部分申請未獲批核是因懷疑涉及非法行為。未獲批核的申請主要涉及貿易、零售、專業服務、工程、批發等行業。
 
  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的審批申請時間,視乎每宗個案的實際情況而定,例如申請企業向銀行提交完備文件所需的時間。按證保險公司一般可在收到貸款機構提交文件齊備的申請後數個工作天內批出貸款,而約九成的申請均於五個工作天內批出。按證保險公司和貸款機構會繼續向企業清晰說明各項文件要求,盡快審批申請。
 
  自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推出以來,政府已多次優化,包括增加最高貸款額、延展最長擔保期,並延長「還息不還本」安排的期限,大大減輕中小企業的負擔。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計劃的申請和運作情況,檢討成效。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