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推動電子政務的發展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傑莊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張曼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在數據年代,協調推進數據基礎制度建設,以及統籌數據資源整合共享與開發利用,有助推動電子政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意見認為,用戶體驗對設計和推行電子政務十分重要,政府有否收集市民對電子政務的意見;鑑於廣東省政府推出「好差評」線上線下評價制度,讓民眾可對所使用的政務服務事項以至相關政務服務機構及平台作出評價,而相關機構需要就查明屬實的差評對相關服務事項作出整改,政府會否參考該做法,以提升電子政務的質素;
 
(二)鑑於「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現時提供約260項功能,但廣東省類似的應用程式「粵省事」則提供多達2 500項以上的功能,政府預計最快何時可以全面推行政府服務電子化,包括全面接受以電子方式提交政府表格,以及全面打通各個政府部門的數據和服務;有否就全面推行政府服務電子化訂立具體推行計劃、時間表和績效指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據報,廣州南沙政務服務中心於去年十月推出全國首個元宇宙政務服務中心,容許居民安坐家中進入虛擬的一站式政務大廳辦理各種行政手續,政府會否借鏡該做法,推出香港元宇宙政務中心;
 
(四)鑑於根據在去年發表的「全球數據指標」報告,香港在「數據管治」方面的整體得分只有37.5,政府會否研究訂立更積極進取的開放數據政策和機制,以方便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之間的數據共享及應用,並在電子政務發展過程中做好協調及領導工作;及
 
(五)鑑於據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出組建國家數據局,政府會否進一步加強相關政策措施,並且加快推動本港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以配合國家的有關工作?
 
答覆:
 
主席:
 
  過去數年,政府積極推行一系列政策措施,促進不同數據的整合、應用和開放共享,透個數據主導的方式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其中,政府構建了多項重要的數字基建設施,包括於二○二○年啟用的「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新一代政府雲端基礎設施和大數據分析平台,以及於二○二二年推出的共用區塊鏈平台,以便各決策局及部門(局/部門)能以更具效率及成本效益的方式採用人工智能、區塊鏈、雲端運算及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推行更多以民為本的電子政府服務。
   
  就吳傑莊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發展局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鼓勵部門在設計電子服務時利用設計思維提升用戶體驗,並定期收集用戶對電子服務的體驗,以持續改善服務。自二○一九年開始,相關局/部門通過「香港政府一站通」收集市民對超過400項常用的電子政府服務的評價,持續檢視及改善其電子政府服務,以提供更切合市民需要的電子政府服務。
 
(二)及(三)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各局/部門應用科技,提升運作效率及持續改善公共服務。目前推行電子政務的進度良好,截至二○二○年年底,政府已為超過1 200項牌照申請和政府服務提供電子提交選項,而近600項須付款及880項適用的牌照和服務亦已分別配備電子方式繳交費用和領證選項。同時,超過3 250款(超過96%)政府表格亦可透過電子方式提交。我們將繼續推動有關局和部門加快推行電子服務,善用創新科技,以達致在二○二四年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的目標。
 
  此外,政府正積極推動全面提升「智方便」,目標在二○二五年全面採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數碼服務,實現政府服務「一網通辦」。我們會以更有系統的組織和分類方式整合現有的網上服務,簡化接達程序和整體作業流程,並透過加強不同政府服務之間的數據互通,開發更多便民利民的服務,讓市民可以隨時隨地透過「智方便」一站式處理或申請各項政府服務。
   
  同時,政府一直密切注視各項科技領域包括元宇宙的發展及各地電子政府服務的最新情況及應用,適時制訂策略及推行措施,以持續運用及引入新科技優化各項電子政府服務,為市民提供更方便的數碼服務。
 
(四)及(五)政府一直推行多方面的措施加強各局/部門的數據管治,包括制訂全面的政府資訊保安事故應變機制及相關措施以保障政府系統和數據安全、推行開放數據政策、推出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及推出數字基建設施以促進政府內部數據交換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設立數據分析組,向各局/部門提供數據分析諮詢服務、支援推行大數據分析項目,及安排推廣和培訓,並透過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引入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等的資訊科技,提升政府人員對數據使用的技能。
 
  在開放數據方面,政府自二○一八年十月公布了開放數據政策及相關措施以來,各局/部門及公私營機構在「資料一線通」網站上已開放超過5 160個數據集,包括氣象實時數據、數碼地圖、所有專營巴士線和有關港鐵路線,以及所有專線小巴的實時到站數據等,讓公眾及各界免費使用。開放數據備受公眾及業界歡迎,在二○二二年的下載量高達500億次。政府在二○二三年預計進一步開放約180個新數據集,支持智慧城市發展。
   
  在空間數據方面,發展局在二○二二年十二月推出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portal.csdi.gov.hk)供公眾免費使用。至今已有逾50個政府部門透過入門網站提供超過626種空間數據集。這些數據集涵蓋範疇廣泛,包括規劃、地政、屋宇、工程、人口、運輸等不同範疇。
   
  此外,就促進政府內部數據交換方面,新一代政府雲端基礎設施已提供相關功能,讓部門之間的系統及數據庫透過應用程式介面進行定期及實時的數據互通。政府在疫情期間推出的多項網上服務亦已利用應用程式介面的方式聯繫不同局/部門的系統及數據庫,實時核實市民的資料,縮短處理時間。
   
  為進一步便利市民及促進各局/部門之間共享數據,資科辦現正構建「授權數據交換閘」,目標是於二○二三年年底前連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商業數據通」,並於二○二四年年底前推出供局/部門採用,促進局/部門之間的數據共享。金管局現正與個別局/部門(如公司註冊處)商討數據交換的詳細安排,讓金融機構在企業客戶的授權下,獲取其客戶在政府系統和數據庫中的資料,進行客戶身分驗證。資科辦亦正聯同效率促進辦公室與局/部門探討數據互通的安排,讓市民可選擇政府通過部門之間的系統可分享其個人資料,以減省申請政府服務時重複遞交資料的需要。
   
  政府會繼續做好統籌和倡導的角色,致力完善和加快各項數字基建設施的建設,更好地配合國家的發展方向,進一步支持香港數字經濟和智慧政府的發展。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