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應對長假期期間的出入境人流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梓敬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後,多個陸路口岸的出入境人數急劇上升,特別在長假期期間,各口岸及接載市民往來口岸的公共交通服務都出現等候人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恢復正常通關後的長假期期間,每個口岸開放的傳統櫃位及旅客自助出入境檢查系統(e-道)的數目分別佔該口岸所有傳統櫃位及e-道數目的百分比;在即將到來的內地五一勞動節假期(俗稱五一黃金周)及其他長假期,政府會否延長各個口岸的服務時間,並開放更多傳統櫃位及e-道以疏導人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旅遊業界人士反映,香園圍/蓮塘口岸現時只有八個旅遊巴士泊車位,無法滿足旅行團的需求,現時各個陸路口岸的旅遊巴士泊車位數目為何,以及政府會否檢討及增加各個口岸(特別是香園圍/蓮塘口岸)的旅遊巴士泊車位數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意見指出,在長假期期間,接載市民往來各個口岸的公共交通服務(包括跨境巴士及往來澳門的穿梭巴士)嚴重不足,政府會否要求各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在五一黃金周和其他長假期增加一倍的服務班次,以疏導旅客;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有意見指出,五一黃金周中的大部分日子並非香港的公眾假期,內地旅客回程時間與本港市民的下班時間重疊,加上港鐵東鐵綫列車更換為九卡列車後的載客量減少,令市民和旅客難以在中途的車站上車,政府有否計劃要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在五一黃金周期間的日間及放工時間維持東鐵綫的列車服務在最頻密的班次(即大約每2至3分鐘一班列車),並安排「空載列車」在旺角東站或大埔墟站接載乘客,以令在沙田站和大埔墟站等候列車的乘客能在合理時間內登上列車;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隨着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跨境交通恢復正常,往返兩地的人流及車流回升,各關口的服務需求同步增加。政府一直密切監察各管制站的人流及車流情況,適時調整通關及運輸服務,以滿足來港旅客和本港市民跨境出行的需求。
 
  就有關的提問,經諮詢保安局、運輸署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現時各管制站合共設有756條多功能e-道及764個傳統櫃檯。為確保管制站的出入境人流暢順,入境事務處一直實時監控各口岸的人流,因應旅客流量靈活調配人手和開放更多e-道及傳統櫃枱疏導人流。
 
  旅客在出行前應先留意各管制站的開放時間。當中,落馬洲管制站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提供24小時旅客出入境清關服務。

  為應付五一黃金周期間往來香港及內地的旅客人流,政府相關部門會在各口岸加強人手和協調通關及運輸服務。由入境事務處、警務處、香港海關及相關部門成立的跨部門聯合指揮中心,會於五一黃金周期間啓動,監控各陸路邊境管制站的情況,亦會與內地對口單位保持緊密聯繫,有需要時會採取適當的應變措施。我們相信旅客能在管制站的開放時間內完成所有清關手續。
 
(二)目前,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分別設有八個及九個可供本地旅遊巴士上落乘客的車位,供旅遊巴士短暫停車接載旅客。運輸署亦已在香園圍邊境管制站附近預留一個可供30輛旅遊巴士臨時停泊的位置,以供有需要時使用。隨着訪港旅客人數逐漸增加,上述位置有助應付旅遊巴士的營運需求。此外,運輸署亦已提醒旅遊巴士營辦商應盡量待旅行團團員集齊後才駛進車位接載旅客,以善用有關車位,加快車輛流轉。此外,警方亦會在場協助疏導交通,按運輸署最近的觀察,有關車位的運作大致暢順。至於深圳灣、落馬洲和文錦渡口岸,現時不容許本地旅遊巴士在該等管制站範圍內營運。
 
(三)運輸署已密切留意各陸路口岸的交通需求趨勢,適時調整相關的公共交通服務,以滿足經各口岸出入境市民的出行需要。運輸署一方面與各公共交通及跨境客運服務營辦商保持緊密溝通,為在長假期期間加強服務作好準備;另一方面會透過不同渠道發布最新交通訊息,讓公眾可以因應實際交通情況安排行程。
 
  根據運輸署的觀察,在剛過去清明節和復活節長假期期間,服務各陸路口岸的專營巴士及跨境巴士在繁忙時段的平均載客率介乎三至八成,各公共交通服務整體上能應付乘客的需求。因應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人數較多,有關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已適時加強服務。其中往來港澳的穿梭巴士服務(即金巴)及跨境巴士已盡量安排額外車輛加開班次,而金巴營辦商於最繁忙時段亦已安排多輛巴士同時接載乘客,以疏導客流。

  運輸署已與各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檢視清明節和復活節長假期的服務運作情況,以確保在五一黃金周為市民提供適切的交通服務。
 
(四)在來往落馬洲站及羅湖站的列車重新投入服務後,東鐵線服務大致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同時,港鐵公司亦加強了上水站往來金鐘站的列車服務,以妥善照顧跨境和本地乘客的需要。根據政府及港鐵公司的觀察,東鐵線整體運作暢順,通關後仍有足夠運力應付過境及本地乘客的需要。
 
  因應假期的乘客出行需求,運輸署已要求港鐵公司制定合適的列車服務安排。港鐵公司會積極留意五一黃金周期間的乘客量及出行模式,視乎實際情況加強列車服務,疏導人流。除此之外,港鐵公司屆時亦會因應實際情況安排額外人手於車站當值,以協助乘客及維持車站秩序。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