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醫承通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永光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為了促進中醫醫療資訊電子化,醫院管理局開發了中醫醫療資訊系統「醫承通」,並於二○二○年三月推出先導計劃,供中醫診所免費使用。此外,由二○二二年三月起,醫承通可以與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簡稱「醫健通」)連接,讓中醫診所互通中醫藥臨床資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已經安裝和使用醫承通的私營中醫診所數目,以及其佔全港私營中醫診所數目的百分比;

(二)當局有何措施鼓勵更多私營中醫診所安裝和使用醫承通;及

(三)鑑於醫務衞生局局長於本年二月十五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回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政府會適時打通中西醫資訊,讓不同機構的醫護人員可透過醫健通查閱求診者的電子健康紀錄,預計落實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一般稱為「醫健通」)是一個由政府開發的電子平台,讓公私營醫護提供者在取得已登記的病人的知情同意和獲得適當授權後,取覽和互通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醫健通」旨在鼓勵公私營協作、利便病人獲得持續護理,以及提高醫療服務的效率和質素。截至二○二三年四月中,超過575萬名市民登記參加「醫健通」,佔全港人口接近八成。醫護提供者則以機構為單位參加「醫健通」,醫院管理局、衞生署、全港13間私家醫院,以及超過2 700間私營醫護機構已登記參加。

  就陳永光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醫健通」發展以建立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平台為基礎,所互通的範圍第一階段主要以西醫藥資料為主,而在第二階段,「醫健通」已進一步支援上載和互通中醫藥資料,包括中醫診斷、中醫療法及中藥處方紀錄。由二○二二年三月開始,中醫師只要登記參加「醫健通」,獲得病人互通同意後,便可取覽其他中醫師上載的所有電子健康紀錄,以及西醫上載的預約、防疫接種及過敏或藥物不良反應資料。

  為便利中醫藥資料在「醫健通」平台互通,在參考業界意見和診所實際運作後,政府為中醫藥界開發一套名為「醫承通」的中醫診所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醫承通」在二○二二年七月正式推出,主要為協助有需要的中醫診所電腦化日常行政及臨床管理工作,同時為業界提供一個能讓中醫診所與「醫健通」連接的軟件選擇,推動中醫藥臨床資料互通。

  為鼓勵私營中醫診所安裝和使用「醫承通」,中醫藥發展基金下的「改善中醫診所設施資助計劃」申請者如同時安裝「醫承通」,其資助申請會獲優先考慮。中醫診所只要安裝「醫承通」,便可直接經由系統連接「醫健通」以取覽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程序簡單快捷。自「醫承通」推出以來,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渠道進行宣傳及推廣,如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發布的《中醫組通訊》、中醫藥資訊平台及各中醫藥學會等,政府亦製作並上載宣傳及培訓影片於「醫健通」專題網站。為鼓勵更多中醫診所使用「醫承通」,現階段參與的中醫診所需要支付的相關費用,包括系統安裝、版本更新、使用培訓及技術支援等,均會獲得豁免。政府亦會定期收集用戶意見,持續優化系統,配合中醫診所日常運作。

  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共有156間中醫醫護機構和近300個中醫醫護服務地點參加「醫健通」,當中中醫師登記「醫健通」的人數約有640人。此外,超過100間中醫診所選擇安裝及使用中醫診所臨床管理軟件「醫承通」。中醫業界積極參與「醫健通」和上載病人病歷紀錄,將有助加強電子病歷在中醫業界的普及使用和推動中醫藥臨床資料互通。

(三)截至二○二三年四月初,共有約23萬名已登記「醫健通」的市民向有提供中醫服務的私營醫護機構給予互通同意,以便有關醫護專業人員取覽其電子健康紀錄。

  發展「醫健通」的目的,是讓病人的健康紀錄可在香港受規管的醫護提供者之間互通,以促進持續和全面的護理。受規管的醫護提供者可取覽的健康紀錄範圍一般限於與其專業執業相關的健康資料。一般而言,特定醫護專業獲准許經「醫健通」取覽病人健康紀錄,有關醫護專業應能夠按照相關專業守則或指引,在專業上參考或使用有關資料作提供服務之用,並需要明白和接受附帶的專業和法律責任,視乎情況亦需要有適當的專業培訓及責任保險,以確保醫護專業服務質素及保障病人安全和權益。

  另一方面,健康紀錄包含病人的健康資料,「醫健通」健康帳戶屬病人的個人帳戶,病人有權查閱紀錄。在原則上以及從實際角度而言,病人可於「醫健通」獲取其個人醫療紀錄(不論是電子版本或紙本紀錄)作個人用途,包括向其他人士包括境外醫護專業人員提供其醫療紀錄副本。病人向其他人士提供其醫療紀錄,屬病人的個人選擇,「醫健通」並無設限。然而正如前段所述,任何本地受規管的醫護專業人員,如取閱或使用病人的個人醫療紀錄,均須確保其符合相關專業守則及操作,並清楚向病人解釋使用有關醫療紀錄或資料的用途。

  就是否容許中醫師取覽由其他醫護專業人員提供的「醫健通」健康紀錄以及以何種形式取覽,政府持開放態度,具體取決於相關醫護專業團體對有關議題的討論,包括「醫健通」紀錄與中醫師執業的相關性、中醫專業對取用「醫健通」紀錄有否相關專業培訓、守則或指引、中醫業界就取覽有關紀錄而衍生的專業和法律責任的處理方法,以及公眾對容許中醫師取覽「醫健通」健康紀錄的意見等。醫務衞生局會繼續聆聽各方持份者的意見再作決定。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