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福局局長:粵港協作冀為安老及康復服務擴容增量(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四月二十六日)表示,在廣東省的三日考察讓社福界積極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深化協作,期望為安老及康復服務擴容增量,為港人增加優質選項。

  孫玉菡於四月二十四日上午率領香港社福界考察團到訪深圳前海,了解最新規劃及發展,包括進駐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的初創企業,以及為青年提供的創業支援。考察團當日下午在廣州聯同大灣區九市民政局出席由廣東省民政廳主持的「粵港心連心•社福開新篇」交流座談會,就安老及康復課題交換意見,並探討粵港可合作之處,充分發揮背靠祖國的優勢,促進大灣區在社福範疇共同發展。

  昨日(四月二十五日)上午,考察團到訪廣州市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綜合示範中心,了解從起居照顧、康復護理以至日間暫託等社區照顧服務如何讓長者盡量留在社區安享晚年。孫玉菡一行隨後參觀廣東省殘疾人康復中心及廣東省殘疾兒童康復教育中心,視察為不同特殊需要兒童提供的教育及訓練活動。考察團又參觀廣東省殘疾人文化體育與康復輔具中心,視察為殘疾人士透過機械人、輔助工具及科技產品等提供的康復訓練和治療。

  此外,考察團昨日下午及今日先後在廣州及中山探訪多間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了解不同營辦模式的服務。團員與各院舍營辦機構探討可協作的服務範疇。昨晚,考察團出席專題講座,討論大灣區規劃與建設對香港社福界長遠的發展機遇。

  孫玉菡在總結訪粵之行時說:「特區政府現時透過『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廣東計劃』及『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等,為在內地養老的港人提供不同選擇和支援。我們要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好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政府會積極深化粵港合作,做好溝通協調,促進福利服務質量並重發展。」

  考察團由社福界主管及高層代表共約50人組成。孫玉菡今日下午率團返港。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