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普通車輛登記號碼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琳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現行規定,普通車輛登記號碼(俗稱車牌號碼)由兩個前綴英文字母及尾隨1至4個數字組成。據報,本港新登記車輛數目不斷增加,當普通車牌號碼最後一個英文字母系列(即「ZZ」)的編配亦告完結,普通車牌號碼便會用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截至今年三月底,運輸署編配的普通車牌號碼達到哪個英文字母系列;政府有否預計,可供編配的普通車牌號碼會於何時用盡,以及屆時普通車牌號碼的編配機制會如何運作;

(二)鑑於有運輸業人士指出,普通車牌號碼的組成一旦改變,一些設有交通管理電腦系統的設施(例如停車場及隧道)或需作出修改,當局會否考慮與相關政府部門(例如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商討及研究解決方案;及

(三)鑑於有汽車業人士建議,在可供編配的普通車牌號碼用盡後,政府可參考現時內地的車牌標識引進新的編配機制,在普通車牌號碼的數字前加上與香港有關的用字(例如「HK」或「港」),並使用英文字母標示車輛種類,政府會否考慮該等建議;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運輸署根據《道路交通(車輛登記及領牌)規例》(第374E章)處理車輛的登記及編配車輛登記號碼。運輸署會在汽車登記時或車主保留已登記車輛的原有登記號碼時,配予該車輛一個傳統車輛登記號碼作識別之用。根據現行傳統車輛登記號碼分配系統,除部分前綴英文字母系列已被保留予特定用途外,運輸署一直從「AA」至「ZZ」按字母系列順序分配,而尾隨數字則會由電腦系統隨機抽出及編配於登記車輛上。就林琳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底,運輸署正分配「YN」系列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根據目前的分配速度,預期於二○二四年底至二○二五年初開始分配「ZZ」系列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
   
  根據現行安排,如登記車主未有於取消其名下車輛登記或為其車輛改配另一車輛登記號碼前,申請保留其原先已編配予該車輛的登記號碼,該登記號碼將歸還予運輸署。已歸還的號碼並只能透過拍賣,才會再次編配在車輛上使用。根據運輸署紀錄,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底,已歸還予運輸署而未再分配予任何車輛使用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約有300萬個。按目前的分配速度估算,預計可滿足未來不少於20年的需要。

  經考慮相關因素後,運輸署初步計劃繼續沿用現行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格式,於「ZZ」系列的號碼分配完畢後,由「WA」系列開始,按反向字母系列順序重新分配已歸還予運輸署而未再分配予任何車輛使用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即先分配「WA」至「WZ」系列,然後「VA」至「VZ」系列,然後「UA」至「UZ」系列,如此類推。有關安排沿用現行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格式,不涉及改動現行車輛登記號碼的組合格式,因此無須修訂相關法例,亦無須大幅更改電腦系統,避免對持份者造成影響。

  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留意車輛登記號碼的分配情況,並會視乎未來的分配進度,適時向公眾公布有關車輛登記號碼分配的最新資訊。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