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整體人口政策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分別於二○○二年及二○○七年成立了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人口政策專責小組及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政府其後於二○一八年成立了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規劃委員會),以及把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及人力發展委員會的職能納入規劃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內。然而,據報規劃委員會的工作集中於人才培訓及就業支援,而非人口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是由政務司司長還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牽頭處理與整體人口政策有關的事宜;當有關工作涉及多於一個政策局的政策範疇時,有關分工的詳情為何;

(二)鑑於規劃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包括跟進和優化整體人口政策,規劃委員會自成立以來進行有關工作的詳情,包括舉行會議的次數、提出建議的數目,以及有關工作佔整體工作的百分比;

(三)有否評估,規劃委員會的工作在其職能經擴大後的成效,包括規劃委員會有否因其職能經擴大而影響其進行第(二)項所述的工作;如有評估,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政府會否重新考慮成立一個委員會專責人口政策的工作,以專注人口老化、人口結構變化及鼓勵生育等議題;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代表政府當局回覆如下:

  二○一二年十二月,政府重組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加入來自不同專業背景的非官方成員,讓政府考慮與人口政策相關的課題時,可吸納更多元意見。督導委員會任內協助政府於二○一三年十月進行的人口政策公眾諮詢活動作準備及跟進工作。政府其後於二○一五年一月公布《人口政策——策略與措施》報告。自此,政府在人口政策方面的工作集中在落實及推行上述報告所提出的措施,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亦於當時改組,成員只包括相關政策局及部門首長。隨着《人口政策——策略與措施》報告的措施全面落實,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於二○一七年六月解散。

  為配合政府的施政綱領,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於二○一八年四月成立,專責商議與人力資源規劃相關的事宜,同時人口政策亦納入規劃委員會的職權範圍之內。自成立以來,規劃委員會探討了多項與人力及人才相關的議題,涵蓋勞工、培訓和技能提升、教育政策、推廣職業教育、輸入人才、應對個別行業人手短缺的策略、推動重點產業發展的人力策略等。這些議題均與人口政策息息相關。

  人口政策涉及十分廣闊的範疇及跨界別事宜。本屆政府尤其重視當中人力資源規劃的工作,致力豐富我們的人才庫,從而滿足未來經濟及社會的發展需要。各政策局會就本身範疇參與策劃及推行,而政務司司長負責高層次監督及推動跨局協作。在此分工安排下,勞工及福利局負責人口政策下與發展本地人力資源相關的工作,例如本地勞動力的培訓及再培訓、勞工保障政策等,以及吸引外來人才及支援他們在港發展的相關事宜,並以此為切入點,支援和參與人口政策的工作。

  展望未來,政府會繼續積極聽取規劃委員會就發展人力資源和提升人力質量提出的意見和建議的政策與措施,目前未有計劃重設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