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簡慧敏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並指出該督導組的工作有四大領域,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早前表示,該督導組已按三組戰略作為導向,設立分別由三名司長領導的工作小組,政府就該四大領域和三組戰略所進行的工作的內容和最新進度為何;
 
(二)香港特區政府分別與廣東省政府設立的13個「粵港合作專班」和與深圳市政府設立的19個「深港合作專班」的工作的內容和最新進度為何;及
 
(三)就政府在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所進行的工作,有何機制向立法會定期作出報告?
 
答覆:
 
主席:
 
  為使香港能更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督導組」),加強頂層統籌領導,宏觀推進和督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對接國家戰略,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絕的發展動能。
 
  就簡慧敏議員的提問,在徵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親自擔任組長,三位司長擔任副組長,把高層領導從「一」變成「一加三」,從策略、宏觀及高層次角度,總覽、協調和監督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以及加強與內地不同區域的合作。
 
  根據行政長官指導,特區政府在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需要有所發揮並達到成果,要特別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各政策局要做好調研,包括諮詢相關業界及持份者;二是協調統籌,領導官員要發揮作用;三是設定落實目標,密切監察進度確保落實。
 
  「督導組」至今已召開兩次全體會議,討論了香港對接國家戰略中重點和優先推展的政策和項目,並檢視了相關的工作進展、未來重點推進項目以及具體工作計劃。三位司長亦領導相關的工作小組,並向行政長官匯報。「督導組」會繼續以積極務實、互利共贏的原則,制訂和推行各項政策措施,促使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無限機遇,為特區增強發展動能。
 
(二)為進一步深化粵港及港深的全方位合作,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經與粵方及深方商議共識,粵港及港深分別設立13及19個合作專班,涵蓋範圍包括創新及科技、金融、商貿、青年就業創業實習、推進法律及爭議解決、北部都會區,以及航運及物流等。目前,各專班已展開對接,積極務實推進相關工作。
 
(三)至於向立法會報告各相關國家戰略的工作進展情況方面,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已闡述特區推展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的相關措施和計劃,以及所涉各政策局的工作範疇。各政策局亦於《施政報告》後向立法會各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詳細交代相關工作項目的進度和未來計劃等供委員會討論。此外,各政策局和部門亦不時按個別工作項目的進展,向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和諮詢。例如,就國家「十四五」規劃,特區政府多個政策局在二○二一年六月曾一同向當時的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作綜合匯報。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在二○二二年四月亦成立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宜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以探討各項促進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策略。小組委員會至今已召開八次會議,討論的議題涵蓋法律服務發展、可攜福利措施及安老服務、醫療服務發展、文化藝術合作、體育合作、旅遊發展、金融服務發展、運輸及物流發展、創新及科技發展、教育、人才合作及就業支援及交流,以及商貿發展等。在小組委員會會議上,各相關政策局已就各項與大灣區建設有關的政策範疇作出匯報,並充分聽取議員的意見。
 
  特區政府會繼續不時向立法會報告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進展情況,並接受議員的提問。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