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五‧一國際勞動節慶祝工聯會成立75周年暨「服務市民走在前」系列行動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五‧一國際勞動節慶祝工聯會成立75周年暨「服務市民走在前」系列行動啟動禮的視像致辭:
      
尊敬的鄭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松苗秘書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秘書長)、孫青野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鄭國躍少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吳秋北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黃國理事長(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參加今日由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舉辦的盛會。我知道今次活動有三個主題。第一個主題是慶祝工聯會成立75周年,我首先向各位工聯會的朋友表達衷心的祝賀。
        
  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保障人民權益,解決好人民群眾的問題。習主席亦指出,我們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中央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工聯會作為香港歷史最悠久及最大的跨行業勞工團體,一直秉持「愛國、團結、權益、福利、參與」方針,積極維護勞工權益,推動普羅市民尤其是「打工仔」的福祉。
        
  工聯會亦全力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準確落實,積極參與行政、立法和地區的工作,是「愛國者治港」的堅實力量。
        
  現時,吳秋北會長就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之一,而政府的管治團隊就有兩位來自工聯會,這兩位是大家都認識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麥美娟局長,以及勞工及福利局何啟明副局長,協助我一起制訂和落實政策。
      
  立法會方面,亦有七位議員來自工聯會,加上參與特區不同法定、諮詢和地區組織的工聯會成員,工聯會積極主動參與香港的管治和建設,為香港發展而奮鬥。
        
  剛剛提到立法會,大家都知道我率領的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剛完成了四日大灣區訪問行程,昨日剛返香港。
        
  訪問團在短短幾日,分別到訪深圳、東莞、佛山和廣州,會見了廣東省和各市的領導,並考察了多個創科、文旅、環保、青年相關的項目,獲益良多。這次訪問是一次團結之行,立法會議員和特區官員前所未有地打成一片。我亦把握機會與在當地生活的香港朋友交流,了解他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和打工的經歷,勉勵他們繼續在大灣區的舞台上盡展所長。
      
  談到「打工仔」,今日活動的第二個主題就是與各位「打工仔」一同慶祝國際勞動節,我在此感謝廣大勞工為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的努力和貢獻。
        
  今年的勞動節,除了是法定假日外,亦是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上調至每小時40元的時刻。因應社會對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有不同關注,我已於今年一月,要求最低工資委員會研究優化檢討機制,並於今年十月底前提交研究報告。優化檢討機制的第一階段諮詢剛於昨日完成,委員會正全力推展相關工作,待委員會提交報告後,政府會審慎考慮有關建議,從而釐定法定最低工資檢討的未來路向。
      
  特區政府一直推動改善僱員權益的立法工作及措施,從延長侍產假及產假、增加法定假日、加強保障染疫僱員的僱傭權益,到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制訂預防僱員工作時中暑指引,以及提高違反職安健法例的刑罰等,都需要勞資雙方互諒互讓。工聯會一直協助政府推進提升勞工權益的工作,令香港「打工仔」的權益進一步改善,我肯定你們的工作。
        
  今日活動的第三個主題,就是工聯會「服務市民走在前」系列行動的啟動禮。這個主題很有意思,正好與我和我的團隊積極「為市民謀幸福」的施政方針相輔相成。
      
  工聯會除為廣大「打工仔」提供就業、培訓及醫療等服務外,亦在全港設立多個地區服務處,關注社區民生。疫情期間,工聯會推出各項支援計劃及關懷行動,走在抗疫最前線,是特區抗疫團隊的重要一員。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能。工聯會在內地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設立諮詢服務中心,全方位支援及服務在內地工作、生活、經商及就學的香港人,服務市民的足跡除了香港,亦遍布內地。
        
  展望未來,我期望工聯會繼續與特區政府緊密合作,砥礪奮進,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最後,我祝願工聯會在下一個75年繼往開來,會務再創高峰,各位身體健康,生活美滿!多謝大家。 
 
2023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五.一國際勞動節慶祝工聯會成立75周年暨「服務市民走在前」系列行動啟動禮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