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保良局壬寅及癸卯年董事會交代就職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今早行政長官已講述地方行政檢討已到最後階段。整個檢討有幾項指導原則,正如今早行政長官所說的三點指導原則,國家安全一定是首位,我們會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日後區議會按照《憲法》和《基本法》定位的職能。另外,我們會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日後地區治理的工作牢牢掌握在愛國者的手中。第三,正如行政長官提到,我們要體現行政主導,做好地區治理工作,令特區政府可以有效地做好地區治理工作。
 
記者:未來直選是否會考慮參考立法會的做法,需要選委提名才可入閘?這會否變相增加民主派入閘的難度?另外,雖指會保留直選成分,其他會否以委任和間選(產生),若然如此,會否擔心予人走回頭路的感覺?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正如今早行政長官所說,日後區議會的組成和產生辦法,會根據《基本法》和《憲法》的定位,將會有多種方式,也會保留一定的選舉成分。至於具體方案,仍在最後審議階段,有消息會盡快公布。
 
記者:劉兆佳預計未來直選議席會少於一半,其實是否代表民主倒退,區議會會否變得「清一色」?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正如行政長官今早所說,現在的檢討工作進入最後階段,就具體的產生方法或組成部分,待稍後有結果後會盡快公布。
 
記者:未來會否撤走區議會的部分職能?如此下去,其職能會否與「關愛隊」重疊或變得相似?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如開首所說,整個地區行政檢討有三個原則。其中一個以國家安全為首位,要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基本法》內有清晰說明,我們要成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故日後區議會經改革後,必定會回復《基本法》和《憲法》內的憲制地位,其職能和定位會按照《基本法》所制定的。謝謝。
 
2023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