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保良局壬寅及癸卯年董事會交代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保良局壬寅及癸卯年董事會交代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正欣主席(保良局壬寅年主席)、陳黎惠蓮主席(保良局癸卯年主席)、各位顧問、各位董事會成員、各位嘉賓:
   
  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保良局壬寅及癸卯年董事會交代就職典禮,與大家一同見證兩屆董事會交接的重要時刻。我謹此衷心感謝壬寅年董事會在過去一年的貢獻,並熱烈祝賀新一屆董事會履新。
   
  回想去年年初,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幸得社會各界團結一致,迅速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我感謝陳正欣主席和壬寅年董事會帶領保良局加入抗疫行列,例如照顧入住暫託中心的長者。連續第三年推行的「關愛無限.共跨逆境」扶弱計劃,亦幫助基層巿民渡過難關。保良局亦與天大館合作推出線上中醫義診服務,以及推行「中醫與你‧疫後復元」計劃,讓新冠患者和康復者獲得適切治療及疫後調理;又協助政府推行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惠民措施,審核近八萬宗「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的申請;以及在屬校推展活動,呼籲家長和校友共襄善舉,資助學校向基層學生派發復課抗疫包,紓緩他們的經濟壓力。
   
  保良局一直十分重視青年服務,抗疫期間亦沒有停下腳步。本屆政府將青年發展列為施政重點,於去年年底公布的《青年發展藍圖》,勾劃出未來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針,並在首階段提出超過一百六十項措施支持青年發展,以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有抱負、具備世界視野和正向思維的新一代。我們現正着力擴大當中的「青年宿舍計劃」,推出新措施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的酒店和旅館,將房間改作青年宿舍用途,進一步回應青年的住屋需要。保良局亦積極配合政府,建設全港規模最大的「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青年宿舍。項目已經落成,提供一千六百多個宿位,並附設生涯規劃等配套服務,協助入住青年自我裝備,發掘潛能。另外,「『創業經理人』青年創業發展服務」和「文創上線青年創業支援計劃」相繼展開,為年輕創業者提供支援。保良局去年亦加入政府的「共創明『Teen』計劃」,為來自基層家庭的初中生提供一系列培訓和友師配對服務,讓他們在友師引領下,能夠建立正向人生觀,為未來目標奮鬥。
   
  保良局一向重視人才培育。保良局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辦的何鴻燊社區書院,開辦「應用智能科技」和「應用健康及康復護理」兩個全新高級文憑課程,回應社會需要。此外,保良局屬下中小學去年透過「DSE服務學習計劃」等活動,鼓勵學生熱心公益和參與義工服務。保良局亦舉辦講座、展覽等活動,讓學生了解國情,加強國民身分認同。
   
  多年來,保良局投放不少資源拓展社會服務。年內,海達兒童發展中心正式投入服務。為應對人口老化,保良局不斷擴展安老服務,除了開辦位於粉嶺的長者鄰舍中心和沙田的合約安老院舍外,更積極推廣樂齡科技,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並透過社企「一點回味」軟餐廚房售賣養生軟餐,讓長者和有吞嚥困難的人士重拾進食樂趣。
   
  去年,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保良局亦舉辦了很多精彩活動,包括開放日和嘉年華等,與眾同樂。二○二二年亦是保良局發展教育服務七十五周年的大日子,屬下多間中小學及特殊學校的學生亦組成舞蹈團,在不同場合公開演出,宣揚平等共融的信息。
   
  保良局植根香港近一個半世紀,功在社會,深得各界認同和支持。我深信保良局在新任主席陳黎惠蓮女士和癸卯年董事會領導下,定能承先啓後,繼續發揚保良精神,造福社群。我謹祝癸卯年董事會工作順利,保良局善業永昌。
   
  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
 
2023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