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香港」記者會答問內容(附圖/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主持「開心香港」記者會。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和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程鼎一亦有出席。以下是記者會的答問內容:
 
記者:司長、局長和總幹事,你好。首先想問這次整個活動這麼多項目,預計需要用多少錢?見到大部分都是由政府營辦,為甚麼沒有找一些私人景點參加這個活動,提供更多活動讓市民參與?另外想問,見這個活動橫跨至八月後,其實是否估計這段時間,大家都已經把消費券用得七七八八,等到七月才有多些錢去玩?另外有個題外話,想問接下來的「五一黃金周」,現在很多酒店、賓館的價錢都推得比較高,會否影響即將訪港旅客的意欲?謝謝。
 
財政司司長:現時這些活動,很多細節還需最後敲定,此外,我們很想舉辦每個活動時都盡量做得最好,所以須給予時間讓不同參與機構去組織。粗略初步估算政府開支約2 000萬元以內。
 
  除了政府辦的活動外,剛才舉過的例子,例如賽馬會稍後會邀請曼聯青年隊來港踢表演賽和作一些培訓,就由他們負責去辦。我們今天公布後,「開心香港」的活動內容還有機會進一步豐富,只要合適就可以。剛才我未有提到,例如職業訓練局,我最近去參觀過,他們亦會舉辦不同活動,包括(時裝)和廚藝表演等。所以,在「開心香港」活動期間,如果有機構有好的項目想加入,我們無任歡迎。
 
  至於時間為甚麼不在七月呢?我們經歷了三年多比較困難的時間,大家事實上都覺得比較鬱結,現時全面恢復對外和對內地通關,人氣都比較旺,不少朋友都出外散心遊玩,同時我們希望大家在香港一樣有不同活動可以參與,有好玩的、有好吃的,大家都開開心心。同時,經濟復蘇方面,就如我剛才所說,第一季的復蘇力度需要再鞏固。出口方面,今年一、二月,出口下跌幅度頗大──推動我們的經濟是「三頭馬車」,一是出口,二是投資,第三是消費。投資需要一些時間。我很希望大家齊心合力,在香港多消費,一來大家更開心,二來亦幫助鞏固經濟復蘇的力度。
 
  最後關於「五一黃金周」,看來旅客會踴躍訪港,我們很希望經過三年困難,有多些朋友,不管來自國際或內地,多點來香港看看,親身感受香港的情況。
 
記者:首先,活動橫跨數月,包括「五一黃金周」、暑假等旅遊旺季,是否都歡迎內地或海外旅客參與?如果他們參與,會如何控制人流?第二方面,政府預計會有2,000萬元開支左右,主要是資助哪一方面的運作?有關收益是否由各自的營運機構獲得?最後,整個「開心香港」有沒有一個KPI?早前麥美娟說過美食市集沒有KPI,想知道會如何防止像「沙士」後「維港巨星匯」般的失敗例子,不會再重蹈覆轍?謝謝。
 
財政司司長:第一,活動直到今年年底仍然會舉辦,例如漁農自然護理署去年舉辦了一個本港優質農產品展銷,反應非常踴躍,我亦有到花墟參與。今年我請署方繼續舉辦,更會舉辦數場活動。此外,除了剛才麥美娟局長介紹的美食市集外,十一月中亦會有國際美食巡禮。
 
  至於剛才提到的2,000萬元開支,不同參與機構,例如賽馬會、職業訓練局、數碼港以及科學園,在協助舉辦不同活動讓市民大眾參與時,都不需要政府特別給予資助。我們在區內舉辦數個大型美食市集,的確需要一些資金,2,000萬元預算大致是政府籌備各項活動的開支。
 
  KPI(關鍵績效指標)方面,你剛才提及以二○○三年的活動作比較,你會看到今次的預算非常不同,許多均是地區舉辦的活動,目標希望大家有開心愉快的氣氛。人流方面,我請麥美娟局長作一些補充。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美食市集方面,我們希望越多人參加越好。第二和第三場於九龍和新界的市集,因地點關係,我們不需要預先派發門票。但是第一場市集的地點是在會展,考慮到場地的人數限制,我們會印製100 000張入場券,在星期三(四月二十六日)於十八區民政事務處的諮詢中心派發。我們亦會預留部分門票在第一場市集讓市民當場索取。因為人流控制關係,如市民能之前領取門票則最好。
 
  至於你剛才說我上一次提到沒有設定KPI,其實並非美食市集沒有KPI,而是上一次的提問是「開心」有沒有KPI。我想「開心」難以有KPI,我現在見到大家一齊參與記者招待會也很開心。我相信司長在構思「開心香港」活動時,都希望所有香港市民參與活動時皆有開心愉快的心情。
 
記者:想請教其實有沒有預期過「開心香港」系列活動對於香港後續的零售消費市道的提振作用是怎樣?另一方面,早前曾有美食車計劃,表現不算理想,其實有沒有考慮趁這個機會調整相關制度的限制,重啓美食車項目?謝謝。
 
財政司司長:我們不會在這次活動重啓美食車項目,因為要引入一個這樣的項目需要時間準備和投資;我們今次希望可以盡快推出不同的活動讓大家參與。在今次的活動中,我們還有很多地道小食,在籌備時聯絡了立法會飲食界和零售界的議員幫忙,動員有關界別參與,希望在過程中,可以一方面為大家帶來國際美食,另一方面帶來不同地方的小食。
 
  至於零售消費,第一期消費券剛(在上周日)派發,第二期消費券將會於七月派發。消費券本身對經濟的提振作用大概是0.6%,可能大家這兩日看新聞也留意到,有業界朋友表示派發消費券對酒樓食肆的生意有明顯的提振作用。我們希望隨着社會復常,大家開心愉快,多些外出消費。而經濟復蘇有力的話,總的來說,對整個零售、餐飲以至整體經濟都有一定的支持作用。謝謝。

記者:幾位你好。首先想問司長,有沒有預期投放了這2,000萬元可以換來多少經濟效益?能吸引多少旅客?還是政府沒有特別計算這部分?另外,想問麥美娟局長,有關你提到「開心香港」的美食市集,攤位是否全部交由議員協調?會否有公開競投?早前你提到這個美食市集會有一些青年元素,可否透露有多少攤位由青年籌辦?謝謝。
 
財政司司長:這個活動主要是為香港市民而舉辦,有關吸引旅客方面,大家都知道,政府早前已經公布了「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的活動。今次「Happy Hong Kong」主要對象是香港市民,讓大家有多些機會與朋友和家人免費參與一些活動,例如飲食活動,又可以四處遊玩。因此,就你問及計劃會吸引多少旅客,事實上我們並沒有預算相關數字。若旅客來到香港又參加相關活動,我們不會排斥。至於攤位方面的安排,我請麥美娟局長講解。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攤位方面,我們都有考慮到希望有不同的美食,故透過立法會的業界代表張宇人議員,協助我們聯絡本地飲食界的一些特色檔戶到市集裏。另外我們亦透過外國駐港領事,協助尋找其國家的地道美食,參與市集。青年方面,我們亦有青年組織和青年創業家參與美食市集,如大家星期六(和星期日)到美食市集,會發現有一個場區,其中一部分為青年場區,內有青年人提供美食,亦會有青年創業家的產品。市集的另一特別之處,是會有一個兒童遊玩區域,讓年輕家長在逛市集時,有一個地方讓小朋友可在該區遊玩,家長則可安心逛市集、享用美食和購物。故整個市集透過不同業界代表、外國駐港領事和青年組織協助我們物色相關攤位。
 
記者:即將會是「五一黃金周」,當中包括你剛才說的戲院日和美食市集,想問這些免費活動是否只計算香港居民,而不會計算旅客?會否擔心不能達成你剛才說——希望同時吸引旅客的目標?還有想問美食市集派發門票方面,為何只派發實體門票?每個人可以索取多少張門票?還有想問最貴的活動大約花費多少?謝謝。
 
財政司司長:或者我先請楊潤雄局長與大家談談「五一黃金周」。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剛才提到會否擔心「五一黃金周」,戲院或市集的活動有很多內地旅客來(參加),又或者他們會否被吸引到來,或是他們出席了許多活動。這兩個項目為香港人帶來多些活動,亦可以令大家在香港時開心些。原則上我們不會抗拒內地旅客,甚至外國的遊客參與,我們也歡迎,相信大部分的受眾會以本地居民為主,外地或內地旅客相信亦不會純粹因為戲票今天便宜了,只需三十元而專程去看一套戲,他們也是被那套戲吸引而即使花費多一點他們也不介意,又可能是遷就他們自己的時間。的確是多了活動讓旅客參加,但受眾仍然是香港市民,為他們帶來歡樂為主。
 
財政司司長:謝謝Kevin。美食市集方面,請麥美娟局長。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為甚麼第一場美食市集需要派發門票?大家如果有留意,民政處去年在不同地區舉辦不同周末市集,當時我們沒有派發門票。今次我們在港、九、新界舉辦的三場美食市集,在九龍和新界的我們都不會派發門票。原因是我們希望可以多些市民參與美食市集,只要場地和人流控制許可,我們都不希望需要派發門票,令市民可以來到市集便可入場參加。至於為甚麼第一場我們要派發門票呢?因為是室內場地關係,有人流容量控制和有其他安全考慮。在一個場地裏面,我們已經有100個檔(戶),又有青年專區、兒童專區,人流控制方面,是需要我們以門票看到人數,即同一時間有多少人在會場裏面,故第一場我們要派發門票。
 
  我們打算後日開始,在十八區民政事務總署的諮詢中心派發門票。剛才你問及每人(可領取)多少張門票,稍後我們會有資料公布,但可以透露每人可獲派兩張。我們亦會預留部分門票在(首場)美食市集當日即場派發。正如剛才所說,因為場地的人數控制和限制,如果市民可以及早在諮詢中心領取門票會更好。

財政司司長:記者會完結後,大家可以到「開心香港」活動的相關網頁,及Facebook 專頁和 Instagram 專頁瀏覽細節。

記者:想追問剛才問到,其實今次活動的預算有沒有一個break down?最多花費的活動會是哪一個?以及想問剛才提到的美食市集,其實麥局長可否解釋多些,與一般可能我們以前搞的美食嘉年華有沒有分別?如何確保基層市民的參與都可以受惠?價錢上或者有沒有一些特別的優惠給他們?以及想問人流控制方面,剛才提到每個活動有很多都是沒有人數限制,尤其是維港嘉年華方面,想問屆時計該處可以容納多少人?其實在甚麼情況下會有人流管制?多謝。
 
財政司司長:好的,多謝。正如剛才所說,2,000萬元是一個整體預算,因為還有很多細節要待最後敲定,以及可能還會加入一些活動。初步來看,民政事務總署在幾個地區的美食市集花費的錢會較多,譬如在會展舉行需要繳付場租等,大致上是這樣。
 
  與美食市集相關的問題,我請麥美娟局長回答。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剛才問及美食市集和以前的美食嘉年華最大分別是甚麼?最大分別就是不用錢入場。我們希望可以給市民多些機會參與市集,所以不用入場費。只是因為第一場地點的問題,我們需要(控制)場館的人流,所以我們才需要派發門票。其他幾場都不需要派發門票。剛才你問及多少人可入場和人流限制,我們在場內會有同事留意安全的問題。至於第二、三場,場地四通八達,有不同出口。因為場地是一些廣場和露天地方,可以容納的人數比較多,我們希望不需設門票,讓市民想參與的,就可以到市集去玩、食和購物,可以開開心心。
 
財政司司長:好的。至於維港兩岸的海陸嘉年華參與人數方面,我請程鼎一總幹事跟大家談談。
 
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我們現正估算中,我們很有信心不會超越該海濱長廊的容量,因為那裏空間十分大,而且平時也是公眾空間。我們亦會跟警方等有關當局看看,如果人流真的很多的時候,可以如何安排。我們很有信心應該不會超越人群(容量限制)。
 
記者:司長、局長,你好。剛才司長提到整個「開心香港」活動,其實很難估算其經濟效益,但其實有沒有設立一個目標,可以有多少經濟效益或效果產生出來?如果沒有的話,其實如何可以說服市民這筆錢是用得其所,甚至可以讓市民看到,其效果比最初推出時所想像的更好?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想問,很多市民在現時經濟復蘇的過程中所面對的問題或煩惱是電費、水費、車費都增加的時候,其實你覺得整個「開心香港」的活動,真的可以幫助到市民多少呢?甚至有市民可能會覺得這2 000萬,與其舉辦「開心香港」這些玩樂的活動,不如直接給他們,去幫助他們生活,你如何回應這個看法?謝謝。
 
財政司司長:好,多謝你。目前而言,雖然經濟正在復蘇,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復蘇仍未穩固,我們要加強、鞏固,讓我們在復蘇路上走得穩一點、順一點,希望令經濟復蘇有力,確保它前行。我們推動經濟發展,減低市民壓力,工作是多方面的。例如在《財政預算案》裏,我們提供一些電費補貼;同時派發消費券,一方面支持經濟,二方面亦在現時經濟初復蘇時,有些市民面對的壓力較大,這多多少少能提供一些協助。此外,《財政預算案》內都有提到多給半個月的綜援。
 
  消費券,我們向合資格市民每位派發5 000元,花300多億元,對經濟的提振作用,剛才說是0.6%;如果將2 000萬元跟300億元比較起來,你推算下去,縱使對經濟增長有正面作用,都會是零點零零之後的事。但是否就不值得做呢?我們生活,除了工作、除了賺錢外,都希望過得開心愉快一點。我們舉辦「開心香港」活動的初心是,在年初預備《財政預算案》時,回望過去三年多困難、頗為鬱悶的氣氛,現在恢復通關,有不少朋友出外遊玩,其實是好事,大家可以散散心,亦有旅客前來。我們希望為社會提供更多方面的體驗,當然喜歡旅行的可以去,去完旅行回來,如果香港有好玩的,我想大家都會想參加,或者沒有空去旅行的,在香港都有很多選擇。初心就是這樣,所以希望大家明白,這次除了政府推出一些活動之外,如剛才所說,找不同機構參與、幫忙。例如海洋公園,都有幾個周末晚上開放給市民去玩,大家在不同崗位都盡一分力,除了助力經濟復蘇,亦希望盡可能為社會帶來多點正面、積極、開心的氣氛。多謝你。
 
記者:(追問開心/開心指數?)
 
財政司司長:開心其實是很個人的;但整體社會的氣氛也是重要的,我想當我們自己較開心或樂觀時,也會感染身邊的人,當整個社會氣氛比較開心、樂觀時,也會感染大家,整個社會都會較積極正面。多謝你。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英文部分)



2023年4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