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大灣區訪問是團結、展現香港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建立共識之旅(附圖/短片)
******************************************
  由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的香港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廣州展開最後一日訪問,並與廣東省及廣州市領導會面,完成為期四日的大灣區內地城市訪問行程。

  上午,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帶領的兩組立法會議員分別從東莞和佛山轉抵廣州。全體訪問團先到訪廣州瀝滘淨水廠,了解廣州市以生態化地埋式淨水廠處理污水的工作。

  訪問團其後出席由廣州市委書記林克慶先生和廣州市市長郭永航先生所設的交流餐敍。李家超表示,香港和廣州同為大灣區的中心城市,共同擔當區域發展核心引擎的責任,期待港穗兩地有更多更緊密和創新的政策突破,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上一個台階。

  下午,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先生和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先生與訪問團會面。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靈桂先生亦特意前來出席。

  李家超衷心感謝中央政府支持這次訪問。他亦十分感謝廣東省委、省政府和訪問團依次到訪的四個城市,分別是深圳、東莞、佛山、廣州的市委、市政府支持,為訪問做了大量工作,讓訪問團暢順進行。

  總結大灣區之行,李家超指這是本屆特區政府和本屆立法會首次聯合到訪內地,特區政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在四天訪問期間到訪涵蓋創新科技、環境保護、青年發展和文化藝術等多個項目、設施和企業,行程內容豐富,團員都積極投入,讓此行圓滿達致三大成果:

  第一,體現團結。他指,是次行程讓政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有更緊密的互動,大家同心同德,團結一致為特區謀劃更多好政策,是特區行政和立法機關共同落實「愛國者治港」,提升治理水平的生動體現。

  第二,充分展示特區對大灣區建設的重視和積極參與。李家超表示,這次訪問是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最大規模的一個官式外訪,目的地就選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足見特區政府對大灣區建設的高度重視。而他在上任後成立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會繼續以「1+3」領導力量從宏觀推進和督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

  第三,建立熱烈共識,達致互利共贏。他指出,這次訪問讓特區政府與各大灣區內地城市增強聯繫,深化合作共識,為持續提升大灣區高水平合作奠下堅實基礎,共同優勢互補。

  李家超說:「香港特區會善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協同其他大灣區城市推進高質量發展,在國際舞台上講好灣區故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繼續貢獻國家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李家超一行今日結束訪問行程,下午乘坐高鐵返港。
 
2023年4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到訪廣州。圖示李家超(左四)及訪問團成員到訪瀝滘淨水廠並觀看介紹短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到訪廣州。圖示李家超(左三)、廣州市人民政府廣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陳旭(右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右三)、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左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葉文娟(右一)和立法會議員聽取廣州市水務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范瑞威(中)講解污水處理的程序。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到訪廣州。圖示李家超(前排左八)在廣州與廣州市委書記林克慶(前排左九)、廣州市市長郭永航(前排右七)、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前排左七)、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李煥春(前排左五),以及代表團成員在廣州市領導餐敘前合照。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到訪廣州。圖示李家超在廣州市領導餐敍中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到訪廣州。圖示李家超(左二)在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右二)、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右一)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左一)合照。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到訪廣州。圖示李家超(左)在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右)會面。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拜會廣東省領導
行政長官率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參觀廣州瀝滘淨水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