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機構深化綠色金融合作(附圖)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出席「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在可持續金融領域的合作──主題會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合作會議」,就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合作與區內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代表進行交流。
 
  「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在可持續金融領域的合作──主題會議」在上午舉行,由香港綠色金融協會和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聯合主辦,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為支持機構。
 
  許正宇在會議上致歡迎辭。他說:「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在廣東考察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在全國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與各金融監管機構十分重視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協同合作、優勢互補,共同推動大灣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高質量發展,積極貢獻國家的『3060』雙碳目標。」
 
  其他主講嘉賓包括香港綠色金融協會主席及會長馬駿博士、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杰、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童士清和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何華權。會議亦就探討綠色分類目錄發展、轉型金融機遇、大灣區綠色金融標準互認等專題舉行討論環節。
 
  財庫局和證監會於下午聯合主辦「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合作會議」,討論進一步深化區域合作以構建整全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生態圈的工作方向。
 
  許正宇在開場發言時表示:「加強與大灣區市場的交流和合作,將有助加速發展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今日的會議是一個起點,為未來落實各個合作項目提供基礎和路向。」
 
  會上,與會者就進一步加強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生態圈的潛在可行跨境措施,包括符合國際標準的企業可持續發展披露要求、排放和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數據的交流、碳市場發展和能力建設方面進行討論和交流。
 
  出席會議的機構包括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督導小組)的成員,以及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和澳門金融管理局代表。
 
  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市場發展蓬勃。二○二二年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總額(包括債券及貸款)較二○二一年增長逾40%,達到805億美元。其中,在香港安排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總額佔亞洲區綠色和可持續債券市場的35%。財庫局一直與各金融監管機構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香港特區政府至今已成功發行接近160億美元等值的綠色債券,包括於二○二三年二月發行全球首批由政府發行的代幣化綠色債券,和於二○二三年一月發行亞洲最大批ESG債券。
 
關於督導小組
 
  督導小組在二○二○年五月成立,由金管局和證監會共同領導,成員包括財庫局、環境及生態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保險業監管局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督導小組旨在協調金融業針對氣候和環境風險的應對措施,加快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並支持政府的氣候策略。
 
2023年4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綠色金融協會和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上午聯合主辦「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在可持續金融領域的合作 – 主題會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為支持機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左四)、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左三)、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右三)、金管局助理總裁(外事)許懷志(右一)、香港綠色金融協會主席及會長馬駿博士(右四)、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黃立峰(左一)、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杰(右二)和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何華權(左二)在會議前合照。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聯合主辦「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合作會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右五)、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左五)、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左六)與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成員,以及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和澳門金融管理局代表在會議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