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在可持續金融領域的合作──主題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在可持續金融領域的合作──主題會議」的致辭全文:
 
馬駿博士(香港綠色金融協會主席及會長)、梁鳳儀女士(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行政總裁)、王信先生(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何杰先生(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華權先生(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應香港綠色金融協會的邀請,出席「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在可持續金融領域的合作」主題會議,分享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如何與大灣區內兄弟城市協同合作、優勢互補,共同推動大灣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高質量發展。
 
  大灣區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是國家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在廣東考察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在全國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是重中之重,要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品質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
 
  發展綠色金融,更是國際大趨勢。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要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努力爭取二○三○年前碳排放達峰、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二十大報告也明確提出要完善支持綠色發展的金融和投資。為配合國家目標,香港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並力爭在二○三五年前,把碳排放量從二○○五年的水平減半。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可連通國內外綠色和可持續的資金,助力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內地其他省市的可持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表明,支持打造香港成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此外,中央金融部委和廣東省人民政府於二月聯合發布《關於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意見》亦支持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內企業,到香港發行綠色債券和獲取銀行綠色融資。
 
  為加速綠色產業發展,財政司司長於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將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邀請綠色科技、綠色金融、綠色標準認證等業界代表協助制訂行動綱領,推動香港發展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當中明確提出向五個方向推進相關工作,包括(一)構建綠色科技生態圈、(二)綠色金融應用與創新、(三)綠色認證及國際標準銜接、(四)人才培訓,和(五)加強與大灣區及國際市場的交流和合作。
 
  具體而言,香港最新的主要措施圍繞綠色籌融資、優化配套以及發展碳市場等三方面。
 
  在綠色籌融資方面,過去幾年,我們致力推動內地和全球的企業及機構利用香港的融資平台和專業服務,作綠色和可持續籌融資以及認證,為綠債市場開創了新基準。特區政府至今成功發行合共接近160億美元等值的政府綠色債券,包括總值150億元離岸人民幣綠債,為區內潛在發行人提供重要的基準。今年一月,我們完成了亞洲最大的ESG債券發行;隨後在二月,再發行了全球首批政府代幣化綠色債券,突顯了香港能為創新的債券發行形式提供靈活便利的法律和監管環境。
 
  與此同時,我們亦不斷優化政策配套措施,以吸引更多資金助力可持續發展,包括修訂法例,就所有內地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的債務票據所支付的利息和獲得的利潤,豁免徵收其利得稅。
 
  深圳市政府於二○二一年在香港發行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是首次有內地市政府在境外發行債券;其後在二○二二年再次在港發行債券。我們十分歡迎內地地方政府,包括大灣區的內地地方政府,來港發行綠色債券,引領國際資金助力內地綠色轉型。
 
  另一方面,我們非常歡迎大灣區的優質企業和項目運用香港平台作綠色和可持續投融資及認證。我們在二○二一年推出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向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工具批出資助,合資格申請可獲最多250萬港元的發行費用資助及最多80萬港元的外部評審服務資助。截至目前,這個計劃已向超過220筆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工具批出近1.7億港元。
 
  在發展碳市場方面,由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金融監管機構組成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在二○二二年三月公布了對香港碳市場機遇的初步可行性評估,當中建議包括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優質自願碳市場,以及加強大灣區碳市場發展的合作。
 
  香港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在二○二一年八月與廣州期貨交易所簽署諒解備忘錄,推動大灣區綠色低碳市場的發展,並在二○二二年三月與廣州碳排放權交易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探索碳金融領域的合作機遇。香港交易所其後於同年十月推出全新的國際碳市場Core Climate,是目前唯一為國際自願碳信用產品交易同時提供港元及人民幣結算的碳市場。我期待繼續加強大灣區碳市場發展的合作,共同為國家邁向「3060」雙碳目標奮鬥。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香港近年在綠色金融方面的發展取得一定的成績。香港是國際標準的擁護者、也是引導環球資金進入內地的促進者,同時又擁有穩定和成熟監管制度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特區政府會繼續充分利用這些優勢,把握好大灣區以及內地在綠色發展方面的龐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和協助大灣區全面走向綠色發展的轉型。
 
2023年4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在可持續金融領域的合作──主題會議」致歡迎辭。會議由香港綠色金融協會和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聯合主辦,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為支持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