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率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於東莞和佛山繼續職務訪問(附圖)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行政長官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到訪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繼續進行職務訪問。訪問團分成兩組,分別到訪東莞和佛山,以了解當地創科及智慧城市、環保和文化藝術等範疇的最新發展。
 
  行政長官李家超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和部分議員繼續在東莞考察,早上參觀東莞—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物流園)。議員聽取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介紹物流園運作,視察安檢設施,並與進駐物流園的公司代表交流。議員知悉物流園由東莞市人民政府與機管局合作建設,首創跨關境安檢前置,以節省營運成本和貨物處理時間,是全球首個直達空側的「海空貨物聯運」模式。
 
  行政長官與議員隨後參觀華為小鎮,該處是全球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建設與智能裝備供應商華為,位於東莞松山湖的終端總部。訪問團聽取華為代表介紹最新發展,以及在香港的業務發展,期間就數字經濟和創新科技等議題與華為的代表交流。議員其後乘坐小火車參觀華為小鎮的半開放式的文化旅遊項目。
 
  行政長官與議員其後與東莞港商午宴,以了解港商在大灣區的營商情況和發展業務的機遇。
 
  議員下午到現代牙科技術(東莞)有限公司考察,其所屬的現代牙科集團(現代牙科),為全球領先及最具規模的義齒及其他牙科器材生產和供應商。議員聽取現代牙科的代表簡介,並參觀工場設施和培訓中心。
 
  議員隨後考察華陽湖國家濕地公園,並乘船遊湖,了解東莞市推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和整治水污染的經驗。議員亦到訪東莞文化新地標鰜魚洲文創園,該處為已活化的工業區遺址,有新媒體、工業設計和體育科教企業進駐。
 
  另一方面,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與另一組議員在佛山考察,早上到訪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博智林)。博智林主力發展建築機械人、數碼科技、新型建築工業化等產品研發和應用。議員觀看機械人運作示範,並在機械人餐廳品嚐機械人製作的食物。
 
  議員隨後參觀嶺南天地,以了解佛山的文化旅遊產業發展和舊城活化的經驗。該處保存了內地最完整的古建築物群之一,是集合餐飲、零售、酒店、娛樂及文化等的綜合發展項目。議員期間參觀了簡氏別墅,進一步了解佛山的文化保育政策。
 
  議員下午參觀南風古灶,該處是世界保存最完好、持續使用時間最長的傳統柴燒龍窯,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活化為集合製陶、商貿和休閒的文化地標,議員參觀期間觀看了剪紙藝術示範。
 
  行政長官下午由東莞轉往佛山,與議員考察佛山「城市大腦」系統中心,聽取有關智能化城市管理應用的簡介,以了解佛山市打造智慧城市和提升城市管理的經驗。
 
  行政長官與議員隨後考察庫卡機器人(廣東)有限公司,並聽取簡介,以了解工業機械人製造產業的運作,以及機械人和自動化系統如何應用在物流、食品、醫藥及汽車行業等範疇。
 
  行政長官與議員晚上與佛山市人民政府領導餐敘,並在席上交流。
 
  訪問團明天(四月二十四日)將前往廣州繼續考察。訪問團下午將結束行程,乘坐高鐵返回香港。
 
  是次訪問團由行政長官率領,於四月二十一至二十四日到訪大灣區四個城市,包括深圳、東莞、佛山和廣州。
 
2023年4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3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繼續在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職務訪問。圖為行政長官李家超(左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左一)、東莞市委書記肖亞非(左三)和訪問團成員乘坐小火車參觀華為小鎮。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繼續在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職務訪問。訪問團參觀東莞—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繼續在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職務訪問。訪問團在東莞與當地港商午宴,了解他們在大灣區營商的情況和業務發展機遇。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繼續在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職務訪問。訪問團到訪華陽湖國家濕地公園,了解東莞推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和整治水污染的經驗。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繼續在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職務訪問。訪問團在鰜魚洲文創園合照。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繼續在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職務訪問。訪問團在佛山到訪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並觀看機械人製作食物,了解機械人的科技應用。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繼續在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職務訪問。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前排左六)、佛山市委副書記、市長白濤(前排左七)和訪問團成員參觀位於佛山嶺南天地的簡氏別墅,進一步了解佛山的文化保育政策。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繼續在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職務訪問。訪問團參觀南風古灶,該處是佛山文化地標,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繼續在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職務訪問。訪問團考察庫卡機器人(廣東)有限公司,並聽取有關工業機械人製造產業的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