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理文造紙嶺步同行籌款日2023─初創‧始於同行」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理文造紙嶺步同行籌款日2023─初創‧始於同行」的致辭:
 
姚祖輝主席(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鄭國漢校長(嶺南大學校長)、秦泗釗教授(候任嶺南大學校長)、各位嘉賓、各位嶺南人、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今天很開心參與這個活動,天公造美,昨晚我還擔心會下雨,現在有最合適步行的天氣。經歷三年多的疫情,香港現時全面復常,亦與國際和內地恢復全面通關,大家特別高興迎來四年來重新舉辦的「嶺步同行」籌款活動。正如剛才司儀所說,籌得的款項會投放於「嶺大創業基金」,支持嶺南同學和校友在香港和大灣區創業,提供種子基金、專業諮詢和協助他們開拓商業網絡,這是非常有意義和值得支持的,多謝各位善長慷慨解囊。
 
  提起ESG(環境、社會及管治),現在全球都擁抱綠色發展和綠色轉型,國家訂下「3060」的戰略,即二○三○年碳達峰,二○六○年碳中和,香港也訂下二○五○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近年,對綠色方面的服務,包括綠色科技、綠色金融、綠色專業人才等,都有很大需求。在這方面,我在《財政預算案》提出,要將香港打造成為世界領先的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中心。
 
  為何我們有這個信心?在綠色金融方面,我們在亞洲是領先的,香港去年發行的綠色債務達到800億美元。
 
  綠色科技方面,在數碼港和科學園,合共有100多家綠色科技企業,我最近也參觀過一些有關的企業。其中一家企業研發出新的環境工程技術以修復海底珊瑚,研發的是年輕人。另一家研究撒哈拉沙漠螞蟻為何能在如此熱的環境下生活,通過解構牠們的身體結構,再利用納米技術發明用於建築物外牆的塗料,塗料可以將室內溫度降低六至七度,節省的能源相當多。這些科技產品都已經銷往外國。
 
  各位嶺南同學、嶺南朋友,在香港創業有很大好處,除了學校有創業基金支援大家,特區政府亦非常支持初創。不論是政府的創新及科技基金,或者是數碼港或科學園,都提供資金支持初創。香港也有蓬勃的私募基金和風險投資基金的生態,初創企業在不同的發展階段,籌集資金都相對容易。此外,我們面向的市場很大,市場不只是730萬人,更包括大灣區8 000多萬人;發展得好的話,整個內地、東南亞,甚至世界各地都是市場。要再擴大發展,或者在收穫成果後再接再厲,可在香港上市。
 
  各位同學,希望大家好好把握青春的力量,香港有很不錯的創業環境,在你們的創業路上,即使有時會有高高低低、有困難,但只要肯堅持、有信念,加上學校和朋友的支持,我相信你一定能成功。
 
  最後祝願今日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23年4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理文造紙嶺步同行籌款日2023─初創‧始於同行」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理文造紙嶺步同行籌款日2023─初創‧始於同行」。圖示陳茂波(前排中)在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姚祖輝(前排右五)和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前排左五)陪同下,主持起步儀式。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理文造紙嶺步同行籌款日2023─初創‧始於同行」。圖示陳茂波(右三)和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左三)與其他參加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