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出席「2023年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閱讀好滋味」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2023年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閱讀好滋味」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校長、老師、家長和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2023年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頒獎典禮。
   
  本年度的創作比賽以「閱讀好滋味」為主題,獲得學界熱烈響應,參賽學校約300間,參賽作品超過1 800份。參賽者分享他們對飲食和生活的體驗及感受,得獎文字創作或畫作各具特色,展現無限創意、對閱讀的熱愛,以及對生活的感悟。
   
  「閱讀好滋味」這個主題也可引伸思考閱讀的好處,通常的一句是「書中自有黃金屋」,閱讀可以增長知識,提升文化甚至潮流觸覺,亦可豐富詞彙,有助寫作以至日常與人溝通表達。閱讀亦能紓緩壓力,令人變得平靜,放鬆心情。
   
  喜愛閱讀的人們聚在一起又能營造文化氛圍亦可提升氣質。我們這次創作比賽,得到大灣區的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深圳圖書館、深圳少年兒童圖書館和澳門公共圖書館響應,一起以同一主題舉辦創作比賽,更安排大家的比賽得獎作品在這些城市巡迴展覽,可以加強大灣區文化上的溝通和交流。
   
  香港公共圖書館一直透過不同平台,提供優質而多元化的館藏及閱讀活動,讓市民養成持久的閱讀習慣。為進一步推動全城閱讀,我在此宣布由明年開始,把四月二十三日「世界閱讀日」訂為「香港全民閱讀日」,與不同持份者合作,舉辦不同形式的全港性大型閱讀活動。
   
  計劃中的活動包括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閱讀嘉年華,邀請主題作家及名人出席分享會或閱讀推廣活動;訂立年度主題,在各區圖書館設置特色布置並輔以主題活動和書籍介紹,營造閱讀氛圍;與學校合辦閱讀活動,詮釋「讓閱讀成為生活習慣」的理念;及邀請出版業界共同參與「全民閱讀日」,一起「走出圖書館」,在商場或其他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場地,舉辦閱讀推廣活動;康文署的「『喜』動圖書館」亦會到訪不同社區進行外展活動,配合專題書籍展覽及電子閱讀體驗,推動電子閱讀。
   
  最後,我衷心祝賀各位得獎同學及學校,期望各位同學繼續多閱讀、勤寫作,細味這份「閱讀好滋味」,令生活充滿正能量。多謝各位!
 
2023年4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