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就行政長官率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作四天訪問期間在佛山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由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的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今日(四月二十二日)繼續行程。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傍晚在佛山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很開心和大家一起來到佛山。今日是我們與立法會議員一起來到內地訪問的第二日。我的感覺是參觀了一些「最新」和一些「最舊」。

  「最新」的就是我們今日去了兩間公司,即比亞迪和騰訊這兩間很高科技含量的公司,它們給我的感覺是很有啓發性,因為這兩間公司的科技發展都很先進。我的感覺是他們為了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和身體更加健康,在科技應用方面可以達到這個目標。我相信在香港我們未來的創科——要發展我們的科技,都朝着這些目標。

  當然,對於這兩間公司,對我們的啓發點還有的,就是它們成立時間很短,只是二十多年,發展得很好,除了公司創辦人有眼光和有能力之外,我覺得政府政策都很重要。所以我覺得未來香港的科技發展政策上,我們都要配合得很好地發展,令我們廣大市民可以受惠於科技發展。科技發展並不單單是創造就業這麼簡單,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為市民帶來好一點的身體、健康一點的生活、幸福一點的生活,這些都是我們的目標。
 
  我們在比亞迪公司參觀時,也試乘了一種他們的「雲巴」系統,我們與議員一起嘗試乘搭。這個系統使用純電和架空,(我們)對它的感覺就是它的污染——即包括噪音污染或空氣污染——都很低,我相信以香港人口比較密集和我們作為發展很密集的地方來說,應用方面會比較好,所以我們應該要研究一下這方面。
 
  另外,我們去到騰訊,公司亦讓我們看到他們在各領域上的科技應用都做得很好。我亦很開心,他們參與了我們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聘請了六十多位香港人進入公司工作。今日我很開心有機會與部分香港青年傾談,他們告訴我,在深圳工作很開心,亦學到很多很新的科技。很有啓發的,就是我覺得這計劃能夠幫助到香港青年在內地就業,這是一個很好的機遇。

  更好的消息,就是公司主管對我說會考慮把計劃擴展到「共創明『Teen』計劃」下參與過的學生,將來待他們到達合適年齡時,公司很歡迎他們加入。我相信這對於香港青年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消息,我亦都覺得這能夠再推動多一些香港青年在內地發展。
 
  我們去到的第三個景點,就是南城古鎮(應為南頭古城)。這個古鎮有超過一千年的歷史,在保育方面保留了一些很古舊的建築在內,大家可以看到有很多百年前的建築物,同時亦加入一些新的文化和商業元素在內。我相信這對於深圳市民來說,在他們假期時是一個很好的去處。
 
  所以今日整天行程,我和立法會議員一起都有一種感覺,就是大家都體驗了很多新事物,大開眼界。我相信,對於無論立法會議員,或我們香港特區政府來說,對未來的工作都很有啓發性。

記者:司長,想問一下,跟騰訊和比亞迪見面時,有否談到具體合作?例如「雲巴」,或者除了城市電腦售票網之外引入其他(系統),或者請騰訊幫忙做一些政務的服務?
 
政務司司長:其實,兩間公司都有與香港合作,我覺得在它們的科技應用上,非常能夠幫助到香港老百姓的生活。我舉例說,他們有一個我很感興趣的研究,是關於如何降噪,即是將噪音降至很低。他們把這項科技送予一些制造弱聽人士助聽器的(企業)。當把這項科技放到助聽器後,讓這些助聽器的性能得以大大提升,噪音問題也減低。我覺得這很好,減低了噪音,但價錢反而調低了,所以我覺得,種種來說,這些科技的應用可以在很多方面,而不止這間公司。

  當然,今日參觀的這間公司讓我們有很大的啓發,而最重要的是就所有科技的應用,我們將來在政府工作上的策劃方向,是如何引入科技,或者鼓勵香港自行研發科技,對於我們老百姓、市民在生活和健康上有所幫助。他們(這間公司)在健康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發展了新技術以應用於醫療系統。他們解釋,公司同時亦發展遊戲,除了讓年輕人消閑外,其實發展遊戲應用的科技十分尖端,而這些尖端科技之後會放到其他應用範圍。所以,我認為這兩間公司和我們能有很多合作。
 
  另外,比亞迪公司有很多電動汽車正引入香港。我們也會邀請他們,如果香港將來有項目適合他們投標,希望他們投標和參與,希望不單外國公司,內地很有水準的公司也能參與其中。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將香港整體科技和各方面水平提高,最終令市民受惠。

記者:司長,剛才說到香港的政策對創科很重要,參觀完現在有初步構思嗎?有沒有打算在任何方面有甚麼目標?會從甚麼方面着手?
 
政務司司長:剛才我們談「雲巴」,我們認為很適合香港,當然我們還需要研究很多事項,今日只是進行了初步參觀。所有公司的產品是否適合香港,在香港所有的項目都需要經過投標過程。我們當然希望他們會參與投標,多些公司參與投標能讓香港有多些選擇。如果香港有機會的話,(這些產品)又適合香港,而我們最後又選到它們,最終就會能幫助香港,對香港非常有利。所以我們很鼓勵這些公司——不局限於這兩間公司,很多有質素和水平的公司,我們都希望他們能多參與香港項目的競投。
 
記者:「雲巴」在九龍東能否應用?
 
政務司司長:會研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