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學校起動」計劃「趁墟做老闆」2023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學校起動」計劃「趁墟做老闆」2023啟動典禮的致辭:
 
吳(天海)主席(「學校起動」計劃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義工、各位校長、各位朋友、各位學生老闆、
 
  早晨!今日很高興來到這裏參加由「學校起動」計劃舉辦、已踏入第九屆的「趁墟做老闆」,這個一連三日的活動很有意義。我亦很感謝學校的家長和老師支持這個活動,創造了機會讓我們的年青人和學生嘗試自行創業,自己做老闆。相信大家在過程中都會有所學習、體會。我亦感謝老師和參與機構給予協助,讓同學學會如何透過團隊一起經營自己的攤檔、學習到溝通和組織的能力,讓大家的創意在這裏得以發揮。我相信是次活動一定為大家未來的工作和事業發展帶來啟示。
 
  其實有主題和舉辦得好的墟市,一向以來都很受歡迎。所以今年我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開心香港」系列活動,當中一個主要主題,便是舉辦以特色美食為主題的巿集;再加上以維港美麗背景為主題的水陸嘉年華,以及其他支持機構,包括科學園、數碼港、西九文化管理局、海洋公園、迪士尼樂園等一起推出的活動,讓市民免費參加和遊玩,希望通過「好玩好食」的活動,大家一起感到開心;同時亦刺激香港的經濟。
 
  在星期日,我們派發了首期消費券,希望市民會多點來光顧大家的攤檔。今年的經濟較去年好,我們估計今年的經濟增長介乎百分之三點五到五點五。年初的出口值較弱,下跌了不少。但消費方面增加了百分之十七,支撐着經濟。只要香港人齊心合力,開心消費,就可以提振經濟。當然這是短期的措施。
 
  同學們一定很關心中長期香港的發展會如何。我可以和大家說,這將會很樂觀。除了國家堅實支持我們外,在「十四五」規劃中讓香港在「八個中心」下充分發揮功能,包括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創科中心等等,我們今次在《財政預算案》中也提出了三個高質量發展方向,一個是數字經濟,另一個是互聯網3.0。互聯網3.0可能會讓某些人疑惑,因為在最近兩年,有些虛擬資產平台倒閉。但其實區塊鏈技術會在未來日益重要,也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支持創新。所以我們會把它納入合適的規管制度,讓它可以持續而負責任地發展。
 
  第三是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的結合。剛才我了解到,大家今天售賣的產品,當中百分之六十與綠色有關。這顯示大家對環境和整個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的關心。我們會全力以赴,力求讓香港在這個範疇助力甚至引領全世界發展。
 
  我祝願今日「趁墟做老闆」這個活動圓滿成功,各位同學生意興隆,各位老師、各位朋友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