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一日)下午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出發前往大灣區四個城市訪問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率領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出發。今次我們訪問大灣區的安排是高規格的,行程很豐富,我們會利用四日時間依次訪問四個大灣區內地城市,即深圳、東莞、佛山和廣州。由於人數眾多,我們會將訪問團分為兩隊。我們在深圳開始,會分為兩隊去看多些地方,亦會分為兩隊,其後一組去訪問東莞、一組去訪問佛山,之後會在廣州會合。

  我很多謝兩位副團長與我共同帶領今次的訪問團,包括政務司司長,以及立法會主席。

  我亦很高興當地的領導在我們的行程中安排不同的考察範圍,他們亦會與我們見面,大家溝通交流。

  我們訪問的範圍包括創科、環保、青年發展,以及文化體育的設施、項目,甚至企業。我們的考察範圍多元,亦相信每一位參與訪問的立法會議員都會覺得有用。

  我們今次訪問的規模龐大,除了我本人之外,還有政務司司長,以及四位局長一同參加;而立法會議員總共有83位。當然,非常多謝立法會主席作為副團長。

  今次的訪問團表現了立法會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之下和行政主導的方針之下,大家同心同德,希望在我們的治理水平中大家一起配合、合作及互相監察,以提升我們的治理水平。

  這四日的行程亦會讓特區官員與立法會議員直接交流、溝通和增加了解,加強我們的行政和立法關係。

  習近平主席近日在考察廣東省時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新發展格局中重要戰略的一部分。我一向要求主動和積極地對接國家戰略,亦在上任不久便成立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我出任組長,三位司長擔任副組長,目的是要增強我們的領導能力,更主動和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以及參與、推動大灣區建設,亦可以從中令香港更能在大灣區建設中受惠。

  今次的大灣區訪問亦有三個「第一」: 第一次本屆政府和本屆立法會的聯合出訪;在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第一次聯合出訪;亦是我們與內地全面通關後,最大規模的一個官式外訪。所以我們是熱切期待的。

記者:特首,想問這次為甚麼會挑選四個城市,原因是甚麼?還有想問通過這次訪問,希望可以有甚麼實質性成果?希望有甚麼後續跟進?謝謝。

行政長官:我們選擇哪一個大灣區內地城市是經過與廣東省商討,亦曾與每個城市商討。大家都知道,每個城市的政府都有自己的工作安排,我們要配合大家的時間。這次我們選擇四個大灣區城市,除了得到當地政府在時間安排上認為是暢順,亦可以充分照顧我們的需要外,更重要的是,大家都知道,我們與這四個城市的聯繫和活動都很密切,深圳當然是、廣州當然是,而東莞,大家都知道,亦與我們的關係很密切。在訪問期間,我們亦會訪問一些與香港有關的活動、企業或人士等,所以是考慮了這些因素。

  這次行程代表了——第一,團結。這是我們第一次由政府及立法會議員共同出訪,意義是代表我們是團結的;第二個意義是在大灣區建設方面,我們是重視和積極參與的;第三,這亦表示我們正在強化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共識。所以這次訪問是代表團結,亦代表我們重視和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以及希望深化這方面的互信、共識。

記者:特首,這次訪問想達成甚麼合作?

行政長官:我剛才說過,這次我們是希望展示出——第一,我們在「愛國者治港」下,行政和立法方面,我們希望令社會有更多好政策,大家團結一致,進行一個重要的考察活動;第二,希望加強我們與內地城市的聯繫;第三,深化我們在合作方面的共識,從而提高合作基礎,以及大家共同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多謝大家。



2023年4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