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討論加強合作應對傳染病能力(附圖)
*****************************

  為期兩日的「第二十次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圓滿結束。今屆會議在澳門舉行,出席的廣東、香港及澳門衞生部門代表就傳染病監測、防治和通報機制合作等範疇交流及討論,以加強三地合作應對及防治傳染病的能力。
 
  主持聯席會議的三地衞生部門主管分別為澳門衞生局局長羅奕龍醫生、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衞健委)副主任黃飛和香港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其他與會人士包括三地部門及香港醫院管理局代表共約60人。

  林文健醫生在會議上致辭時表示,在過去二十年,粵港澳三地不斷完善及深化在傳染病防控和突發公共衞生事件處置的合作,並在信息交流、疫情通報、人員培訓合作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粵港澳在傳染病方面的合作機制,已成為區域合作的一個成功典範。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進一步發展,三地合作將更加緊密。

  他同時提到,過去三年新型冠狀病毒病於全球大流行,當中也包括粵港澳地區,傳染病聯席會議亦因為三地全力抗疫而暫停。他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及廣東省的大力支援,大大加強香港的抗疫工作,包括提供大量醫療物資,迅速援建隔離設施,並派出衞生醫療專家組到港指導,提供寶貴建議。他亦感謝澳門特區的密切合作,實時分享信息經驗。

  會議為三地衞生部門提供平台,回顧及總結傳染病監測、防治和通報機制合作等情況,並就多個範疇深入交流和廣泛討論。三地代表在會議上總結過去三年新型冠狀病毒病的防控工作經驗,以及就感染後的臨床救治經驗和未來防控計劃作交流,代表們亦從公共衞生及臨床醫療方面討論如何應對新冠後遺症。

  此外,與會的香港代表簡介了本港過去一年曾出現及受關注的其他傳染病(包括類鼻疽和猴痘),並就相關的流行病學調查、風險評估以及防控措施等作出詳細分析。另外,會議上亦就三地共同面對的公共衞生議題,例如季節性流感、抗菌素耐藥性及病毒性肝炎等作深入交流。
 
  粵港澳三地在第二十次聯席會議達成以下共識:
 
(一)加強三地在傳染病防控和處理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方面的合作;定期舉行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積極推進三地傳染病防控信息和經驗交流,並提高防控水平和應急能力;
(二)貫徹落實《粵港澳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合作協議》,完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和重大傳染病應急體系,進一步提升灣區健康水平;
(三)持續交流新冠疫情防控和臨床救治經驗,持續完善合作機制和防控工作;
(四)加強各個傳染病領域的交流合作,包括抗微生物藥物耐藥、免疫接種、病毒性肝炎、重點細菌性疾病以及新發傳染病防控等工作;
(五)進一步完善三地傳染病信息通報,使之發揮更大作用;及
(六)根據三地實際防治工作需要,繼續推進傳染病專業人員的交流和培訓合作。

  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明年由廣東省衞健委主辦。



2023年4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