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加快輸入人力,補充本港勞動力」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快輸入人力,補充本港勞動力」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代主席:

引言

  今日的動議辯論共有41位議員發言,足見議會對這議題的重視。我要感謝每位發言的議員,你們提出的意見,我們會仔細聆聽,對於政府在制訂未來路向起着重要作用。

  我覺得今日的辯論正正體現,大家均本着問題導向、實事求是、數據為本來討論這重要的議題。事實上,經過差不多四小時的辯論後,大家的看法、大方向都很相似、一致:如何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大原則下,同時可確保香港有足夠勞動力促進經濟增長,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在這大前提下,我聽到意見的側重點不同,大家的優先次序可能不同,反映大家的出發點和側重點。就政府而言,我們的人力政策是清晰的,一定是以本地人才為主,因本地人才人力是我們的本、我們的根。然而,我們在需要時都要引入外來人才和人力相輔相成,確保經濟有足夠動力。

  我聽得很清楚,大家希望政府想盡辦法增加勞動人口參與率。政府每天每刻都想方設法盡可能發掘潛在勞動力。我打個比喻,有點像扭毛巾,希望盡可能扭最多水,確保有足夠的人力、水分;但(不同地區的)勞動人口參與率難以直接比較,正如兩地之間溫度和濕度不同,所以並非短期內可大幅改變勞動人口參與率。但政府會繼續以最大努力,在再培訓、提升本地勞動力「升級轉型」、託兒、鼓勵彈性就業、鼓勵本地僱主提供更多彈性和家庭友善措施,以及盡可能用好手上現有資源應付經濟需要。我們會想盡辦法鼓勵婦女、年長人士、青年人及殘疾人士就業,用好所有潛在勞動力。不過,不爭的事實是,面對目前勞動力短缺的現實,政府會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容許適度和有規範地增加輸入勞工,以紓緩個別行業或工種人手短缺的問題。

原議案及修正案

  在辯論中,有議員提出不同建議,包括是否可以容許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的人即日往返香港工作。有議員亦提出可否為科技界設立「數碼工作簽證」。我亦聽到議員建議,可否用好在港留學生,放寬他們的工作限制。對於種種建議,我表示衷心感謝,政府會審慎及全面地評估這些建議的可行性及所帶來的影響。

  亦有議員提出,政府需聯同業界展開深入調查以了解每一行業的勞動力供求情況,盡快完成不同行業和工種的人力資源推算,因而建議按推算結果設立勞工短缺清單。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說,政府相關決策局會密切留意不同行業的人力供求情況,並與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

  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很快將於今年中開展新一輪優化的人力資源推算,務求令涵蓋面更廣闊,資料搜集更多元,從而就不同界別的勞動力供求提供數據分析,為未來制訂人力政策提供數據基礎。推算的主要分析結果預計可於二○二四年第三季完成,為勞福局及相關決策局提供重要的實際數據,評估各行各業的短缺情況。

  不過我們深切明白不可能等,目前香港經濟確實面對一些勞動力不足的挑戰,所以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所言,要在短期內以手上已掌握的數據,以各行各業提供的數據想辦法,以應對勞動力不足的挑戰。在這方面,剛才發展局副局長和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已分別介紹建造業及運輸業的情況。

勞工顧問委員會

  我在此談談由勞福局負責的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我聽到有議員覺得是否繞過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我想在此重申,我們沒有繞過勞顧會。因為由勞顧會審視的「補充勞工計劃」有先設條件,便是先研判有關申請有否真正的勞工短缺。

  就院舍而言,大家也很清晰,我們面對長期和持續的人手短缺,而且過去多年政府經很多努力,想辦法推出不同計劃吸引年輕或年長人士參與院舍工作,但即使經過這樣多努力,仍面對長期結構性的人手短缺。所以既然已很清晰知道這行業有人手短缺,我們覺得不需再判斷,而應制訂特別計劃。政府有就特別計劃的細節諮詢勞顧會,吸納了勞顧會的意見後才制訂相關計劃,所以我在此澄清。

僱傭權益

  另外,我留意到大家很關注來港工作外勞的權益問題。政府非常關注來港工作勞工的權益。香港對勞工,不論是本地或外來勞工,皆是一視同仁。所有香港的勞工法例、《僱傭條例》均適用於本地及外來勞工。此外,我們要確保本地工人利益,也確保外來工人獲得應有權益。

  無論是「補充勞工計劃」或即將推出的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均要求外來勞工工資不低於相關職位的中位工資,而且還有行政措施協助,包括由勞工處舉辦僱傭權益簡介會,讓他們明白其權益。勞工處的勞工督察亦會在巡查時,分開會見外勞,確保他們可放心向我們表達其面對的情況。勞工處如發現有僱主違反勞工法例,我們會嚴肅跟進,需要時會提出檢控。如發現任何僱主違反「補充勞工計劃」或標準合約的規定,我們會向有關僱主作出行政制裁,包括拒絕審理他們的申請或撤銷其現時獲得的輸入勞工配額等。

「補充勞工計劃」

  另外我留意到有議員提出,要想辦法精簡目前「補充勞工計劃」的審批程序。政府會在這方面做工夫。我們希望並正研究如何優化「補充勞工計劃」的運作及處理申請的流程。

結語

  主席,我在此十分感謝各位發言的議員。我們注意到社會對輸入人力這議題確有不同意見。政府包括勞福局及相關決策局會充分考慮各持份者的意見,從而擬定合適的解決方案,紓緩香港人力供應不足的問題,促進經濟的持續發展。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23年4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