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及中國殘聯港澳訪問團考察無障礙環境建設(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發言人表示,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和社會建設委員會及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中國殘聯)代表組成的港澳訪問團,今日(四月十九日)圓滿完成考察香港無障礙環境建設的三日行程。

  訪問團一行五人由中國殘聯維權部副主任張東旺率領,在港期間由勞福局連同教育局、建築署、屋宇署、路政署、房屋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社會福利署及運輸署等代表接待。

  訪問團於四月十七日下午抵港,實地視察本港社會福利、建築、學校及道路交通等共融設施,並與政府及非政府組織代表交流了解無障礙環境建設的理念、法規、政策及實踐的情況。訪問團當日下午到訪將於今年稍後投入服務的古洞北福利服務綜合大樓及已入伙的粉嶺皇后山邨,聽取部門介紹項目設計及無障礙元素。

  訪問團昨日(四月十八日)出席勞福局主持的「殘疾人士無障礙環境座談交流會」。勞福局康復專員王秀慧聯同相關決策局/部門在會上向訪問團介紹特區政府的康復政策,以及各類康復服務和無障礙環境措施的最新進展。雙方就深化合作、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課題交換意見。訪問團昨日亦先後到訪香港傷殘青年協會,以及與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鄧家彪會面交流。

  訪問團今日上午到屯門參觀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培愛學校,了解肢體傷殘兒童學校的學習環璄和設施,其後到訪薄扶林協康會綜合服務大樓,觀摩特殊需要兒童和青少年接受康復服務的情況。訪問團中午與勞福局副局長何啟明、康復專員王秀慧及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葉巧瑜等一行人就有關康復及殘疾人士支援服務事宜進行交流。下午,訪問團到港鐵香港站了解便利殘疾人士的無障礙設施,並到葵涌視察連接大窩口道至禾塘咀街的全港首個公共斜道升降機系統。訪問團今日亦與平等機會委員會人員討論如何保障殘疾人士權利和福祉。

  訪問團將於明日(四月二十日)上午離港,前赴澳門繼續考察行程。

  勞福局局長孫玉菡將於五月到訪北京,期間會回訪中國殘聯,加深就殘疾人士支援服務的相互認識及交流。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