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恢復二讀辯論《2023年稅務(修訂)(子女免稅額及稅務寬免)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恢復二讀辯論《2023年稅務(修訂)(子女免稅額及稅務寬免)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感謝剛才九位議員發言,表示支持條例草案.並且就條例草案及其他相關政策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2023年稅務(修訂)(子女免稅額及稅務寬免)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目的是落實財政司司長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兩項建議,包括:

(一)寬減二○二二至二三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和利得稅,每宗個案以6,000元為上限;以及

(二)由二○二三至二四課稅年度起,增加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下的子女基本免稅額及子女於出生課稅年度的額外免稅額,由12萬元增至13萬元。

  一次性稅務寬減可惠及約190萬名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以及約13萬3 500家須繳付稅款的企業。政府將因而減少共約92億元稅款收入。建議獲立法會通過後,稅務局在稍後發出的稅單將反映這項稅款寬減。

  增加子女免稅額的措施估計將惠及約32萬4 000名納稅人,政府每年稅收因而減少約6億1,000萬元。

  剛才有議員提及,有市民對於我們將每宗個案訂定6,000元的寬免上限有所失望。我亦感謝有議員表示,理解政府應該考慮整體的財政承擔。事實上,政府現時的寬減建議已惠及所有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納稅人和企業。當中約70萬7 000名納稅人及4萬3 000家企業更因寬減措施而無須在二○二二至二三課稅年度繳稅,分別佔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37%及需納稅的企業32%。在充分考慮到政府的財政承擔能力、經濟狀況以及社會實際需要等因素後,我們認為建議的稅務寬減措施是一個平衡的決定,能惠及最需要照顧的納稅人和企業。

  剛才亦有議員建議政府應進一步調高子女免稅額,或引入累進式子女免稅額。為減輕納稅人供養子女的負擔,政府在過去的財政年度已曾調高子女免稅額。今次《財政預算案》建議的上調幅度已達8.3%。另外,今次《財政預算案》亦建議為參加二○二四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政府在審視免稅額和扣稅項目的建議時,會考慮對公共財政帶來的影響,以及有關建議是否符合稅制簡單和公平的原則,力求在減低納稅人的稅務負擔和維持公共財政穩健之間取得平衡。

  主席,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讓我們能盡早落實兩項減輕納稅人稅負的措施,以惠及各行各業及普羅市民。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