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消防處結業會操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九日)出席消防處結業會操的致辭:
   
駐港部隊鮑偉忠部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保障部部長)、國安公署鄧建偉局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局長)、中聯辦謝巍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警務聯絡部副部長)、外交部特派員公署謝朝鍵副主任(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辦公室副主任)、香港消防處楊恩健處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結業學員:
   
  我今日很高興出席消防處的結業會操,見證143位消防及救護學員結業,成為消防處的生力軍,服務市民。
   
  昨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先生剛完成考察香港的六日行程。期間,夏主任與特區六支紀律部隊高層會面,對紀律部隊的工作予以肯定及支持。
   
  夏主任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開幕典禮上表示,香港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的骨幹力量,應當用實際行動確保香港繁榮穩定。
   
  消防處最主要的職責是「救災扶危,為民解困」,每當發生危難,消防及救護人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解救,不論多少風雨,必然竭盡所能,盡忠職守,勇往直前,時刻守護香港。
   
  疫情襲港三年,消防處同事一直堅守抗疫前線,迅速調配資源和人手,協助政府執行多項疫情防控措施,與市民攜手克服危機。我肯定消防處人員在抗疫工作上的貢獻。
   
  香港的消防和救護隊伍訓練有素,裝備精良,加上積極發展專隊,在災難事故展露超卓的救援效率和技術。
   
  今年二月,消防處的坍塌搜救專隊以香港特區救援隊成員身分遠赴土耳其地震災區,與國家救援隊一同參與搜救工作。雖然是第一次參與海外救援任務,但隊員最終未有辜負國家所托,成功拯救到四名被困的人士,向國際社會展示出優越的應急救援能力。
   
  這次土耳其的實戰經驗為消防處參與國際救援事務奠下了基礎。我知道消防處正向聯合國國際城市搜索與救援諮詢團申請,將特區救援隊列為中型救援隊伍級別,提升執行國際救援任務的管理協調能力,以便日後能參與國家更多對外救援工作。我對你們的工作予以肯定並感到驕傲。
   
  此外,消防處亦正籌備於明年再舉辦亞洲消防國際會議,匯聚各地專家交流消防工作。我鼓勵消防處繼續積極開拓與海外同業的交流和合作,提升香港消防和救護隊伍的專業水平和國際地位。這亦符合國家對香港繼續走好國際化道路,開展對外交流合作所寄予的厚望。
   
  消防處與內地同業一直保持緊密的聯繫,包括與國家消防救援局和國家衞健委(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就應對疫情進行交流,以及與內地消防單位進行技術交流會議。在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消防處短期內已開展內地考察活動,今年稍後還會派出不同專隊到訪其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進行技術交流,亦會繼續接待內地同業來訪,為他們舉辦更多課程和交流會。
   
  消防處與大灣區同業建立的「大灣區消防救援平台」,方便了區內城市共享資訊,促進交流。我亦知道今次結業典禮的部分學員將是首批到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參加為期三天國情研習班的學員,而這一個課程亦將成為消防及救護學員接受基礎訓練的其中一部分。我鼓勵消防處積極貢獻國家發展,助力國家消防及救援事業發展。
   
  特區政府要求部門應用科技,提升公共服務質素,致力建設智慧政府。消防處一直積極應用高科技和引入先進裝備,例如滅火機械人、水下遙控機械人、無人機、「大量傷者事故檢傷分流系統」等,都曾在行動中大派用場。
   
  上月,消防處還引進了兩輛配有高科技設備的電動快速應變電單車,既能加強救護服務的效率和成效,更符合政府減碳目標。
   
  消防處在推動青年發展方面同樣不遺餘力,近年更深化了參與度。消防處在二○二一年成立了消防及救護青年團,除了為團員提供消防及急救知識培訓,還安排中式步操及到大灣區城市交流及實習,讓青年親身體驗國家發展,培養他們的正向思維、守法意識和國家觀念,為社會培育高質素的新一代。
   
  各位結業學員,希望你們緊記,作為公務員團隊和紀律部隊一員,你們不單要恪守公務員的基本原則和核心價值,同時要肩負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任,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你們必須好好裝備自己,更要好好認識祖國。我期盼你們今後秉承消防處的專業精神,追求卓越,與社會各界同心協力,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和繁榮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消防處竿頭日進,各位結業學員前程錦繡,在座各位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三)今日(四月十九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的消防處結業會操檢閱學員。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九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的消防處結業會操檢閱學員。圖示李家超在結業會操上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消防處結業會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