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東區醫院有病人在醫院內失救死亡,你怎樣看這件事?是否有機制需要檢討?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們對有病人發生這樣的事覺得遺憾,希望對他的家屬致以慰問。至於整件事,已經由死因調查方面跟進,究竟病人當時的情況是怎樣?我相信調查會有一個結果,到時我們才檢視有甚麼可以改善的方法。

記者:在急症室輪候了這麼久,有甚麼方法可以減少輪候時間?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明白急症室輪候時間長是不理想的,這牽涉到,第一是我們醫療人手面對的問題。政府在這方面已經循多途徑、多方法處理,例如最近我們的「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得到很正面的反應,亦可以幫到我們的醫療系統。另一方面亦牽涉到在一些呼吸道感染高峰期,無論流感或新冠也好,確實令我們的公營醫療系統,特別是急症室,面對比較大的壓力。我在此呼籲一些不是緊急的病人,他們應該盡量利用其他的醫療資源,不要擠到急症室,因為急症室是應該給予一些真正急症的病人。一些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他們應該優先考慮使用,例如普通科門診,或者一些私營的門診,(這些診所)絕對有能力提供服務給他們,這樣便不會造成真正有急需的病人可能出現延誤。

記者:新冠個案有上升趨勢,政府會怎樣應對?一旦有一個高峰來臨,是否有足夠能力應對?

醫務衞生局局長:毫無疑問我們經歷了新冠疫情三年,現時所有的社交距離措施和對外的一些防疫措施都已經取消了,但不表示政府不重視新冠的情況,我們正密切監視新冠的進一步發展。首先,有很多數據令我們可以監察社會上的新冠疫情,現時與疫情有關的各方面數字確實都在上升中,無論是污水監測的病毒量、私營和公營門診病人新冠確診比率,都是顯示在上升,可以說有一個春夏之間的小波幅。以現時估計,我們是絕對有能力可以應付。我們預計新冠是不會離開我們,我們仍然面對這個問題,不過我們的免疫屏障提升了,而同一時間我們的醫療系統,以及社會各界應對新冠肺炎的能力亦加強了很多,所以我們很有信心可以面對再一波的疫情。

記者:即使第五波的規模,是否都覺得政府現時有能力應付?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們的預測是,新冠病毒隨着我們免疫屏障的提升,和病毒一直到現時Omicron的變異,如果沒有一些特別的病毒變異出現,以現在的趨勢,病毒在我們的社區內,就算出現好像冬季時的爆發,它的嚴重性亦不會危害到很多市民的健康,特別是我們醫療系統所維持的服務。不過新冠病毒雖然已經變得比較輕微,而我們的免疫屏障亦較高,但對高危人群仍然有一定的影響,所以在此我希望繼續重申,高危群組需要接種新冠加強針。我們已發出指引,曾經在六個月之前接種疫苗或感染的優先組別人士,他們是時候接種新冠加強針。另一方面,在新冠或所有呼吸道感染高危的季節,我們也勸喻市民,特別是如果有呼吸道感染徵狀出現,他們應該戴口罩以保護其他人群。另一方面,一些高危人群,他們的感染風險較高,如果到公共場所或人口比較密集的地方,我們也建議他們戴口罩,這會比較安全。大家都要保持個人衞生,便可以保障他們。

記者:局長,有報道指你最近確診,所以沒有與夏寶龍主任會面,請問是否屬實,現時身體狀況如何?

醫務衞生局局長:多謝大家關心。我確實曾經有少少不舒服,但現時已經康復,沒有問題了。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