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簡慧敏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的答覆:
 
問題: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引入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新計劃),以進一步豐富人才庫及吸引更多新資金落戶香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新計劃的詳情(例如實施日期、投資門檻、申請資格和宣傳推廣方式)為何;
 
(二)鑑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表的《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提到,當局會就新計劃研究投資範疇在金融資產以外增加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投資類別,有關詳情為何;有關投資類別會否包括有利於建設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國家「十四五」規劃所確立香港成為的「八大中心」,或屬高質量發展的領域,例如數字經濟、第三代互聯網,或其他關鍵技術的科研項目等產業;及
 
(三)有否制訂評估機制,以衡量新計劃的成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設定新計劃推行兩年內吸引新資金總額和來港居住人數的目標,或資助研究以評估新計劃為香港所帶來的經濟效益?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經諮詢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保安局、入境事務處及投資推廣署,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為了進一步豐富人才庫及吸引更多新資金落戶香港,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三至二四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公布,政府會引入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新計劃),申請人須將一定金額的資產,投放在本地市場,但不包括物業投資。在通過審批後,便可來港居住及發展。
 
  政府現正釐訂新計劃的細節。總體而言,新計劃將大致沿用原有「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框架和申請資格,至於申請人在港的投資範疇和金額要求等規定則正在審視及可能作出調整。
 
  我們正考慮將投資金額要求倍增,並就投資範疇在金融資產以外增加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資產類別,包括創新科技企業,以達致吸引更多新資金和人才落戶香港,為經濟注入新動力的同時,促進本港的行業發展。
 
  政府將於敲定有關細節和具體申請安排後作出公布,並會透過不同途徑,包括由投資推廣署專為家族辦公室提供一站式服務的FamilyOfficeHK專責團隊,以及其派駐全球各地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招商引才專組及投資推廣組等,向目標客戶群作廣泛宣傳。
 
(三)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強化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香港擁有發展完備的金融服務平台,資本市場規模龐大而且流動性高,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有助吸引超高資產淨值人士選擇在港管理其投資組合。
 
  政府預計新計劃將可帶動金融及其他相關專業服務的需求,從而創造更多高質量的就業機會,更可把龐大的資金引入香港的資本市場,支持香港資產和財富管理業的蓬勃發展,並提升香港的國際資產和財富管理樞紐地位。
 
  政府在現階段未就新計劃設立硬性的成效指標。政府會於推行新計劃後評估成效,以確保新計劃能夠有效吸引目標資產擁有人在香港調配和管理財富、發掘香港多元的投資機會。
 
  多謝主席。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