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就二○二三/二四年度流感季節的流感疫苗發表接種建議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經檢視科學證據、本地數據和海外經驗後,今日(四月十九日)就本港於二○二三/二四年度流感季節的流感疫苗接種發表建議。
   
  科學委員會留意到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自今年三月開始上升,並於四月初超越基線水平,表示香港已踏入流感季節。由於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過去三年一直處於低水平,整體市民對流感的免疫力可能較以往弱。基於季節性流感疫苗有效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因此,除了已知對疫苗有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市民每年都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
   
  科學委員會建議在二○二三/二四流感季節,優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群組與上一季節相同,包括醫護人員、50歲或以上人士、孕婦、居於護理院舍的人士、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年齡介乎6個月至未滿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家禽業從業員,以及從事養豬及屠宰豬隻行業的人士。科學委員會認為,為方便行政安排和提高接種率,可為同意接種的市民同時接種新冠疫苗和季節性流感疫苗。

  就疫苗種類,經審視現有證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及海外做法,科學委員會建議滅活流感疫苗、減活噴鼻式流感疫苗和重組流感疫苗均可在香港使用。居於院舍的人士可接種滅活或重組流感疫苗。若能獲得供應,居於院舍的長者應優先選擇接種或能為長者提供較佳保護的重組流感疫苗。
   
  此外,科學委員會建議,二○二三/二四年度季度採用的流感疫苗組合應與世衞就二○二三/二四年度北半球流感季節建議採用的疫苗組合相符。

  隨着本港踏入流感高峰季節,傳播風險將更高,市民不應鬆懈。鑑於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增加和兒童入院人數上升,科學委員會亦呼籲合資格市民,尤其是幼童,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以提高現有疫苗接種計劃的覆蓋率。

  科學委員會建議已上載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只備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