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促進香港與中東地區的交流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筱魯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中東地區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有意見認為,本港應積極拓展中東地區市場以吸引更多旅客來港,從而促進民心相通。關於促進香港與中東地區的交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否在中東地區推廣香港的穆斯林旅遊,以吸引中東地區旅客來港;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有否制訂政策措施,促進香港與中東地區的文化藝術、教育及人員交流,以協助香港市民更了解伊斯蘭文化,並吸引更多中東地區人士來港;如有,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悉,中東地區人士大多遵守伊斯蘭教義,他們在日常生活中食用及使用的產品皆需符合「清真認證」的標準,政府有否監管在本港提供清真認證服務的機構及確保經其認證的產品符合伊斯蘭教法的要求,以及會否協助企業拓展其他符合清真認證標準的服務,例如清真物流?
 
答覆:
 
主席:
 
  就林筱魯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和香港海關後,現回覆如下:
 
(一)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一直有在中東地區推廣香港穆斯林旅遊,包括與旅遊業界合作宣傳和推出優惠,並在迪拜設立代表辦事處。旅發局亦在其DiscoverHongKong.com網頁上整合了一系列在香港為穆斯林旅客而設的資訊,由美食、酒店住宿、本地文化以至適合穆斯林旅客參與的活動等,吸引他們來港旅遊並提升他們在港的體驗。
 
  香港機場管理局及航空公司將於今年稍後在中東地區派發免費機票,而旅發局現正籌劃宣傳活動以作配合,例如與網紅合作介紹香港的旅遊特色、在當地舉辦簡報會,以及為主要業界夥伴安排考察團親身經歷香港的旅遊魅力,從而加強穆斯林旅客的訪港意欲。旅發局亦會與專門提供高端旅遊的業界合作,推廣香港作為其高端穆斯林旅客的旅遊目的地。
 
(二)民心相通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的「五通」之一,政府一直致力加強與海外(包括中東地區)的交流合作,促進民心相通。香港駐迪拜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於二○二一年十月開始投入運作,是特區政府在中東地區開設的第一個經貿辦,以加強香港與區內貿易夥伴的聯繫。
 
  政府也會與中東地區加強文化交流合作,宣揚中華文化及香港在文化藝術方面的成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每年預留專款及透過駐海外經貿辦資助香港藝團/藝術家在海外舉辦文化藝術活動。自二○○三年開始舉辦的亞洲文化合作論壇,讓與會的亞洲國家文化部長和高層官員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深化文化合作。第十二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於二○二二年十二月舉行,論壇的參與國家(21個)及海外代表團數目(14個)均為歷屆最多,成績斐然,有助香港發揮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成為連接國家與世界的文化樞紐。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亦於二○二三年三月舉辦了第三屆博物館高峰論壇,匯聚35位來自內地及15個其他國家的知名博物館和文化機構的講者和主持人,分享寶貴的專業經驗、研究成果和創新理念。報名人數取得約2 000人的破紀錄佳績,並錄得近一千二百萬人次觀看網上直播。上述論壇均有中東地區(包括伊朗及沙特阿拉伯)代表參與。
   
  康文署亦每年舉辦「亞裔藝采」,展現亞洲各地的文藝精粹,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中東國家的多國駐港領事館亦有參與,既宣傳各地的文藝精粹,並加強各國僑民共融。與此同時,康文署不時邀請不同的海外藝團/藝術家來港演出,促進本地與海外藝術家的交流合作,包括來自伊朗及以色列等中東藝團/藝術家。此外,西九文化區的兩間博物館以及表演藝術處,亦曾與卡塔爾、土耳其、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沙特阿拉伯等地的文博機構進行交流,探討在文化藝術領域合作的機會,例如以色列藝術家曾參與西九文化區的年度盛事—「自由爵士音樂節」;卡塔爾博物館管理局主席瑪雅薩公主今年三月訪港時曾到訪M+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高層會面交流。西九文化區會繼續拓展與內地以及其他地方,包括中東地區合作,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在亞洲各地推動香港流行文化新措施,例如透過「電影發展基金」於二○二三年二月推出「亞洲文化交流電影製作資助計劃」資助亞洲各地(包括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電影人合作拍攝的電影計劃,製作出富香港與亞洲文化的電影,讓香港電影走出去。政府亦一直透過「電影發展基金」推動本港電影業在各地(包括中東地區)發展的活動。
   
  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教育局一直重視有關伊斯蘭文明的教育。在課程發展方面,初中歷史科修訂課程自二○二○/二一學年起落實,新增的「伊斯蘭文明的興起與中古時代歐亞的文化交流」課題,能讓初中學生學習伊斯蘭文明的歷史,以及其在文化、藝術等範疇的成就。此外,教育局亦持續與大專院校的專家學者,以及本地伊斯蘭團體,共同推動有關伊斯蘭文明的教育,包括舉辦多元的教師專業發展活動及發展教學資源,以加深教師對伊斯蘭文明的認識,並提升他們教授相關課題的專業能力。
   
  為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教育合作,政府自二○一六/一七學年起推出「一帶一路獎學金」,資助「一帶一路」國家/地區的學生(包括來自中東地區的學生)來港修讀專上課程。該獎學金名額現時為每年100個,涵蓋來自所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來港修讀公帑資助的全日制本科及研究院研究課程學生。
   
  政府亦透過「專上學生『一帶一路』地區交流資助計劃」,資助專上學生到「一帶一路」地區(包括中東地區)參加短期實習或學習,鼓勵他們把握「一帶一路」倡議所締造的新機會,並促進香港與「一帶一路」地區的教育及文化交流。
   
  在青年交流方面,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和青年發展委員會透過「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為本港青年舉辦到海外的交流項目(包括中東地區),讓青年人增廣見聞、加深了解世界各地文化(包括伊斯蘭文化),以及加強與各地人民交流。過去曾有獲資助的青年交流團到訪迪拜、阿布扎比和沙迦。
 
(三)根據《商品說明條例》(第362章)(《條例》),任何人在營商過程或業務運作中將虛假商品說明應用於任何貨品;或供應或要約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即屬犯罪。根據《條例》,「商品說明」就貨品而言,指以任何方式就該等貨品或該等貨品的任何部分而作出的直接或間接的顯示,包括符合任何人指明或承認的標準(例如「清真認證」等),而「虛假商品說明」則指虛假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商品說明。香港海關在處理懷疑涉及違反《條例》的個案時,會考慮個案的實際情況和相關證據,以判斷有否抵觸《條例》。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