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對嚴重智障人士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從特殊學校畢業並需要使用導管餵食的嚴重智障人士在申請政府提供的住宿服務時,會被社會福利署(社署)評定為有「極高護理需要」及「超逾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範圍」,以致只能輪候入住小欖醫院。有嚴重智障人士的照顧者認為,住院式照顧令該等人士缺乏與外界互動的機會,不但忽視其公平發展權利,更可能使其生活技能不進反退;此外,現時胃造口微創手術普及,餵食及護理有關病人較以前簡單,有入住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的嚴重智障人士在進行胃造口手術後能繼續居於原有院舍,反映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應有能力為該等人士進行護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社署有否計劃審視、檢討並調整「殘疾人士住宿服務評估機制」(包括「殘疾人士住宿服務評估工具」)及「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的住宿服務分配機制,例如因應護理科技的發展,調整不同服務對象的護理需要級別,並相應開放合適的院舍名額供嚴重智障人士輪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現時小欖醫院智障護養服務的輪候人數及平均輪候時間為何;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未來五年將增加多少張智障護養服務病床,以及有否考慮在其他醫院(特別是位於市區的醫院)增設有關服務,以讓照顧者能更方便探望接受有關服務的人士;

(三)鑑於據悉,部分照顧者需頻繁陪同居於家中的嚴重智障人士來回醫院、院舍及/或日間中心,並需自費購買復康用品,以致經濟及精神負擔沉重,政府會否考慮(i)增加適合嚴重智障人士的日間及住宿暫託服務名額,以及(ii)放寬「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的申請條件;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有嚴重智障人士的照顧者反映,需要使用侵入性機械呼吸器或接受血液透析的智障人士,並不符合醫管局智障護養服務的申請資格,而其他資助及私營院舍有可能以各種理由拒絕接收該等人士,當局有何方法解決有關問題?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醫務衞生局後,我現代表政府綜合答覆如下: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採用的「殘疾人士住宿服務評估工具」,目的是確定申請住宿服務的智障/肢體傷殘人士的服務需要,為他們配對適合其需要程度和類別的服務。評估工具由不同專業的人士,包括醫生、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護士及家長代表組成的工作小組討論制訂,經過多次測試及評估,確立其可靠性及有效性,並得到業界和持份者普遍支持。社署會按需要適時檢討評估工具。

(二)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小欖醫院共提供520張病床,為全港患有嚴重或極度嚴重智障的成年人士提供醫療護養及康復住院服務。截至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中央輪候冊(活躍個案)上的人數為19人,輪候時間中位數為1.3個月。

  醫管局會定期檢討各項醫療服務的需求。就嚴重及極度嚴重智障成年人士而言,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小欖醫院護養服務的運作及使用情況,規劃服務時亦會考慮整體病人的需要,相關的資源配套以及醫護人手供應等因素,並採取措施加強對有關病人的支援。

(三)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底,社署為殘疾人士提供172個日間暫託服務名額和403個住宿暫託宿位,所有日間暫託服務名額和217個住宿暫託宿位適合嚴重智障人士使用。社署於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將會增加36個殘疾人士住宿暫託服務名額,並會繼續在新落成的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津助殘疾人士院舍及參與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的院舍增設暫託服務名額,以加強支援照顧者。此外,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和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亦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家居為本的支援,包括家居暫託服務。

  政府將於二○二三年十月把現時關愛基金下「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照顧者津貼)恆常化,並把每月津貼額由2,400元增至3,000元,以補貼照顧者的生活開支。照顧者津貼主要是補助低收入的照顧者,其申請資格已較為有經濟需要人士提供援助而設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的申請資格寬鬆,為確保公帑運用得宜,政府現時沒有計劃放寬申領照顧者津貼的條件。

  此外,政府亦將於二○二三年十月把現時關愛基金下「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特別護理津貼」項目恆常化,並把每月全額津貼由2,000元提高至2,500元,為居於社區和沒有申領綜援且合資格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津貼,以協助他們購買護理用品及服務,或作其他與護理照顧有關的用途,以加強支援有需要的嚴重殘疾人士。

(四)現時小欖醫院是一所專為全港16歲或以上嚴重智障人士提供全面綜合康復及療養服務的醫院,其環境、設施及人手編配乃根據一般情況較穩定,並且需要長期護理的嚴重智障人士而設計。

  根據《殘疾人士院舍規例》(第613A章)第3(a)條,「高度照顧院舍」(不論是資助或私營)是為一般健康欠佳並缺乏基本的自我照顧技巧,程度達到他們在日常起居方面需要專人照顧、護理及協助,但不需要高度的專業醫療或護理的殘疾人士提供住宿照顧的機構。

  一般而言,需要使用侵入性機械呼吸器或接受血液透析的病人,必須由曾接受相關的專科訓練的醫護人員照顧,在環境及設施上亦有特定要求。由於上述治療方式需要合適的環境、設施及專業人員配合,殘疾人士院舍及一般提供療養服務的公立醫院(包括小欖醫院)均未能照顧此兩類病人的特殊治療需要。政府會繼續商討如何應對有關需求。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7分